ifeng_share_thumbnail
李铁:限价政策的核心不是控制房价的涨高 ——凤凰网房产北京
都市圈已经出现了居住的逆特大城市化和消费的逆城市化的特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19-51325217_0.shtml

李铁:限价政策的核心不是控制房价的涨高

凤凰房产
2017-12-19 15:05

凤凰房产讯 12月19日下午,由凤凰网主办、凤凰房产承办的2018年金凤凰全球华人地产峰会在北京康莱德酒店盛大启幕!

在峰会现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做了题为《都市圈、人口疏解与高房价》的演讲主题。李铁认为,限价政策的核心问题不是控制房价的涨高,而是要针对主城区的高房价,在空间范围尽可能进行适度的政策调节。人口控制政策与调控高房价有着很重要的联系,都市圈内的庞大移民人口成为现在高房价调控政策的最重要的对象。控制人口的逻辑是,只要人都不愿意来,就没有那多人要居住,就可以不盖那么多的房子。

另外,对于城市圈的问题,李铁指出,全世界没有一个特大城市成功地完成了人口疏解。他认为,都市圈是特大城市千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以及它辐射范围内形成的城市群,城市群有三大特点。

首先,我们比较了首尔、东京、北京、上海都市圈不同半径范围的人口分布和面积情况。在核心区范围内,东京23区部的人口895万,首尔特别市1014万,北京五环内有1000万人口,上海外环线以内也是1000万人。核心区人口1000万的区域再向外辐射,就形成了整个都市圈。如果把核心区的范围再向外延伸放大,大概30公里左右半径的都市区范围,东京都的面积是2187平方公里,人口1315万;北京六环内2267平方公里,人口是1477万。如果再进一步放大到50公里半径的都市圈范围,东京1都3县大约1.3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3600万人;首尔仁川京畿道面积1.2万平方公里,人口2500多万人;北京市域再加上50公里半径覆盖的周边范围内,面积2万平方公里,人口近2500万人。我们可以看到在都市圈内,随着半径范围的不断向外延伸,都市圈的人在不断的变化。这就是都市圈的特点。

第二,我们比较了都市圈周边的中小城市发展的情况。北京都市圈(50公里半径范围)的中小城市数量和东京都市圈的差距较大,北京都市圈5-20万的城市数量仅24个,仅为东京都市圈的1/3。大家所说的高房价,其实主要是集中在主城区,因为对于中低收入人口而言,主城区没有他们有能力购买的相对便宜的房子,才会使得矛盾更加突出。正因为都市圈周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育不足,这样使房价在空间上得不到缓解。所以如果能更多地发挥周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作用,就可以使在主城区内集中的高房价与中低收入人口住房需求的矛盾在更大范围空间得到充分的缓解。

第三,移民城市构成了都市圈的活力。2015年法国移民人数是778万,约相当于法国总人口(6670万)的1/8。2016年德国移民人数是1860万,约相当于德国总人口(8260万)的1/5。北京的常住外来人口是807万,约占2173万常住总人口的1/3;上海市外来常住人口是980万人,约占2420万常住总人口的2/5,深圳的非户籍人口806万,约占1190万常住人口的2/3。可以看到,移民人口越多的城市越具有活力。 


[责任编辑:王迪(PO297)]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