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李铁:九大建议解决高房价问题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金凤凰峰会上做了题为《都市圈、人口疏解与高房价》的演讲主题。针对如何解决当下高房价问题,他给出了九大建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19-51325230_0.shtml

李铁:九大建议解决高房价问题

凤凰房产
2017-12-19 15:19

凤凰房产讯 12月19日下午,由凤凰网主办、凤凰房产承办的2018年金凤凰全球华人地产峰会在北京康莱德酒店盛大启幕!

在峰会现场,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做了题为《都市圈、人口疏解与高房价》的演讲主题。针对如何解决当下高房价问题,李铁给出了九大建议。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

第一,要调整总体规划思路,发挥周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疏解功能。房地产有没有未来?有未来,我们怎么认识一线、二线城市房地产发展前景,这样我们才可以充分利用空间手段,来解决疏解问题。

第二,下放权限,允许周边中小城市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业和居住的功能定位。我们可以根据产业和功能定位来释放这些中小城市的活力,来缓解高房价带来的压力,解决中低收入人口的居住问题。

第三,要取消对河北境内沿北京边界的城市发展房地产的限制,因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委书记一直在表示说沿北京边界的城市不能发展房地产,这种做法不客观。北京的房价涨了,很多中低收入人口买不起房,去房价相对便宜的大河北买房不行吗?

第四,都市圈周边的中小城镇和小城镇的房价适度的上涨是可以的。如果这个地方的房价涨了,只要别的地方盖房子,供给增加后,房价自然就下来了,这对北京的居民来说有很大的利好。因此要调整对沿北京边界的河北周边城镇的房价调控政策,允许房价适度上涨,取消对小幅度房价上涨的行政限制。

第五,加快集体建设用地改革。租赁住房最大的空间在这里,可以满足两套房,三套房的需求。我们要看到消费逆城市化和居住逆特大城市化的趋势,这两个都可以发挥集体建设用地的疏解作用。

第六,要增加北京辖区内或周边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住房供给,政府要改善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配置水准。

第七,鼓励主城区企事业单位到30公里半径以外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落户。

第八,放开辖区内的人口限制。要区分特大城市主城区和辖区的功能,特大城市的主城区要控制人口,但是辖区内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户籍政策要大幅度的放开,这样可以充分利用辖区调节人口方面的功能。

第九,不强求利用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居住区进行产城融合,加快服务业的进入,建设有特色的居住区,同时可以进行房地产税的改革试点。

他认为高房价问题有办法解决,房地产的发展在一线城市还有未来,关键是政府在采取什么样的政策,是在尊重市场的前提下,还是沿袭过去的行政老路,这决定了2018年的房市。


[责任编辑:王迪(PO297)]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