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广州“以房生财”曲线养老 中国人观念不接受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继上海、北京之后,广州市政府日前也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广州保险业综合改革试验的意见》,提出要探索发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据统计,广东目前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比例已达8.17%,且每年以3.5%递增,速度居全国前列。某保险公司人士称,这一方案意在鼓励保险产品创新,但要大规模推行还需完善相关指导政策,让保险公司“更有底”。房地产人士表示,“以房养老”在中国还是个新鲜事物。有一定积蓄的老年人适宜购置一些租值回报高的物业,善用房屋来为晚年提供稳定的收入来源。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0_03_08-10362330_0.shtml

广州“以房生财”曲线养老 中国人观念不接受

广州日报
2010-03-08 10:23

变通方式 善用房屋生财养老

房屋是不动产,价值大但流通不方便,在房地产专家眼里,只要老年人掌握一定的理财观念,就算是名下只有一套自住物业,照样可利用房屋来乐享天年。专家们建议,房屋理财不应在老年才开始,三四十岁也应为养老做准备。

周峰表示,老年人一般不适宜将储蓄全部投放在风险较大的领域,譬如股市、期货市场等。若老人积蓄不足以买多一个房子来出租,他建议老年人不妨将1/4的储备资金投放到股市;1/3的储备资金投放到收藏品市场,相信多数老年人都钟情于奇石、书画和瓷器等具备保值功能的物品;其余的资金继续存放在银行的活期户口,留作不时之需。

龙斌与中原地产市场部人士都建议,如果老人在退休时,有一笔可观的公积金,可考虑买间小户型物业用于出租,通过收取租金改善自己的退休生活。现时银行存款利率比较低,通常这些单位物业的投资回报率都会比银行定期存款稍高,可选择在一些商业气氛比较浓厚或周边公共设施完善、带名校学位的路段,购置一个小单位用于出租。另一方面可大屋换小屋,大屋出租收取租金。现时不少老人是和子女居住,子女长大成家立室后,就只剩下两位老人居住一间大房子。这时老人可考虑将大房子出租,用租金和每月的退休金,在子女周边选择一个生活配套齐全的优质小单位,面积不用太大,够居住就可以,还方便子女就近照顾。

李粤湘表示,若老人家名下只有一套物业,又无子女在身边,退休金又不足,可选择售出物业,转租小房子。她认为,售房的收入可分三部分,一部分做定期存款,为以后的生活着想;一部分做稳健的投资增值;一部分为日常生活开支,备足3年的租金。

个案 听说过 不会做

罗姨今年63岁,她与女儿一起住。罗姨告诉记者,有个段子说,有“四老”可颐养天年,老银、老友、老伴与老房子。老年人有稳定的退休金,有舒适的居所,生活会安逸很多。

罗姨多年前曾经在报纸上读过一则新闻,说一个孤寡老太太把全部积蓄如金器折现加上存款,约共10多万元交给一个养老院,由养老院负责赡养她至终老。罗姨说,这也就是变种的“以房养老”。前几年,她也从报上读到一位住在中山八路的老人家,无养老金只有自住的一个小房子,这个老人家就是希望“倒按揭”,找个保险公司来负责她的余生,罗姨说,看来有这种需求的老人还不少。

说到自己是否接受“以房养老”的形式,罗姨斩钉截铁说,房子肯定是留给后代的,她不能接受这种养老方式,也没必要。

相关链接“以房养老”老外较受落

“以房养老”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又叫“倒按揭”,在国外兴起也还只有一二十年时间。人们在年轻时为买房按揭多年,到老了再把房产抵押,按月领钱用于养老,辞世后住房由金融或保险机构收回还贷。“倒按揭”最早起源于荷兰,发展最成熟的是美国。对于拥有房产但缺乏其他收入来源的老年人来说,它提供了一种“以房养老”的方式。

“倒按揭”还有一种新加坡模式:60岁以上的老年人把房子抵押给有政府背景的公益性机构,机构一次性或分期支付养老金,老人去世时产权由这些机构处分,“剩余价值”(房价减去已支付的养老金总额)交给其继承人。新加坡模式较符合亚洲人观念,值得我国政府借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凤凰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越秀服务公布2023年业绩:营收利润双增长,全年派息率达50%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50
市场
“师匠品质 星耀申徽”新华地产上海媒体行品鉴之旅圆满落幕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27
房企动态
“白名单”制度常态化 长沙全面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中国房地产网
09:57
市场
海南:非本省户籍和人才商贷购房执行当地政策
观点网
09:54
市场
浙江丽水莲都区:年底前购买新建商品住宅最高可补贴网签价50%
观点网
09:3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