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保定八百亩大盘无证售卖 光伏巨头英利借势纾困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暖风下,距离北京150余公里的保定成为房地产掘金者抢滩登陆的要塞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5_07_06-50460505_0.shtml

保定八百亩大盘无证售卖 光伏巨头英利借势纾困

樊永锋 中国房地产报
2015-07-06 13:42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政策暖风下,距离北京150余公里的保定成为房地产掘金者抢滩登陆的要塞。

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高开区的直隶新城,号称是保定最大的低碳环保社区,占地810亩,开发商是光伏巨头英利集团旗下的源盛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据该公司的项目介绍资料,项目共分四期建设,共计81栋楼,一万余户。据直隶新城项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该项目一期已经基本“售罄”。

然而,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该项目至今仍未取得包括土地证、土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销售证在内的“五证”,目前已“销售”部分,是以“内部认购”的形式进行的公开销售,按相关规定,属于违规。此外,该项目所在的800余亩土地性质也存疑。

保定市规划局有关人员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对直隶新城项目闻所未闻,也从未对该项目有过规划批示”。

在五证不齐之下,一期“售罄”源于该项目开发商的显赫声名。

英利源盛地产原为英利集团控股公司,在2015年2月份进行了股权变更,变更后的股东为保定盛博投资有限公司、保定米角城市基础投资有限公司,但英利源盛地产董事成员仍在英利集团及下属子公司担任职务。

在当地知情人士看来,英利源盛地产“先上车,后补票”的开发模式实际上有抢滩保定市房地产市场的考虑,借着京津冀一体化利好快速抢滩保定房地产市场,通过50%首付款快速回笼资金,此外英利集团光伏主业在市场持续不景气背景下,有通过出让公司(六九硅业厂区及附属)闲置土地缓解资金压力的意图。

靠沙盘卖光了一期的房子

源盛地产作为保定市房地产行业的后起之秀,近年来相继推出电谷国际酒店、源盛嘉禾、电谷中央等一系列经典项目,2015年开山之作直隶新城更是被寄予厚望。

直隶新城位于保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乐凯大街,在英利源盛地产的项目宣传中,直隶新城被宣传为成为集团倾力打造的环保低碳绿色建筑,并将成为保定市新的生活地标。

在直隶新城项目售楼处,中房报记者看到气势恢宏的项目沙盘,围绕湖心公园有4个呈现矩阵式的高、矮层住宅区。据售楼人员介绍:“项目占地810亩,共81栋楼,分四期,目前一期21栋楼已基本售罄,只剩少部分房源,二期已开始接受排号预订。”

直隶新城一名售楼人员向中房报记者介绍,项目地块为原六九硅业有限公司(下称六九硅业)的闲置工业用地。销售部一位薛姓经理则毫不隐晦地告诉业主刘先生:“土地证正在办理,没有五证,即使违规,买房的人也不少”,她强调:“目前项目没有五证,但英利这么大的公司就是保证,不会有问题。”

为核实项目审批情况,6月下旬,中房报记者先后走访了保定市高新区管委会、保定市国土资源局和保定市规划局。

6月23日下午,中房报记者走访了保定市规划局,该局一位李姓工作人员在接到中房报记者询问,通过电话与高新区管委会分局沟通后,对记者表示:“我们已经跟归口的高新区规划局核实,压根就不知道有这样一个项目,也不知道项目具体位置,从来没有在我们规划局申报规划手续”。

中房报记者查询保定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在该网站局长信箱当中的回复显示:直隶新城项目未向规划局申报规划手续。

有购房者向中房报记者称,该项目用地已由工业用地转住宅用地,被政府收回,正在走拍卖程序。

为核实这种说法,中房报记者采访了保定市国土局,但是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分管领导外出为由拒绝接受采访,亦不愿提供直隶新城项目的用地审批文件。

原是工业用地 已被政府回购

中房报记者对这块疑为“工改住”的土地接着进行了调查。

中房报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4月23日,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六九硅业已同保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土地储备中心签署最终协议,将六九硅业的闲置土地及其地面附着物出售给保定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

该块土地面积52.4464万平方米(合计786.7亩),之前用于公司内部多晶硅生产,由于公司调整多晶硅生产计划,该块土地及其地面附着物目前处于闲置状态。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以第三方评估机构所做土地价值评估为基础,土地储备中心向六九硅业支付人民币5.88亿元,用于购买土地及其地面附着物。保定市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已于2015年4月23日前将土地购买款人民币5亿元支付给六九硅业,并将在向第三方重新出售该块土地后30日内,向六九硅业支付剩余土地购买款。

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表示,保定市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收购该地块,有助于地方政府开展针对该地块的商业规划工作。同时,土地出售所得资金不仅可以充裕公司的现金流,还有助于公司履行偿债义务。

对土地被回购的事实,项目业主也深表忧虑。这些业主建立了一个QQ群,里面有超过700个成员,他们担心证件不全以及土地性质不明的直隶新城项目被查处,导致不能如约交房。

直隶新城的销售人员则仍有信心。“直隶新城虽未开工也没五证,但英利集团的信誉就是购房者的保障。目前一期只有少量4层和7层房源未售出,如果购买的话首付50%。不然只能等二期开盘了。”直隶新城项目销售部薛经理向购房者刘先生强调。

“一天一个好消息,一天一个坏消息”

中房报记者根据业主介绍,以及通过直隶新城购房者建立的QQ群显示,目前可能有超过600户购房者认购并缴纳了首付款。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主表示:“就是想搏一下,将来涨了就赚了,2年内保定房价肯定破万。”

接受中房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主表达了类似观点,主要是看中直隶新城地段不错,价格便宜,升值空间大。

  据了解,直隶新城的房价从今年3月份开盘之时的一平方米4800~5300元,到现在已经涨到了6500~6800元的价位。

随着购房者的增多,直隶新城项目审批情况开始引发关注。令业主担忧的是在河北省严厉整治房地产领域违规违法问题的大背景下,直隶新城项目能否获批,能否准时交房,会不会因政策因素而停摆,业主们对这些问题表达了关切。

业主张某表示:“我们买房就是冲着英利招牌来的,但目前这种政策环境令人担忧。五证一个都没有,建设用地也没有,现在就开始交购房款,相当于是我们集资建房。2018年交房的承诺能不能实现,就看运气了。”

另一位陈姓业主在直隶新城一次性买了三套房,在得知项目手续不全的情况后说:“现在真有点担心了。一天一个好消息,一天一个坏消息,像坐过山车。一旦项目被查就麻烦了。”

令业主担忧的是2014年12月29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开展房地产开发建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整治将对未取得合法用地批准手续,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容积率等土地使用条件违规开发建设,擅自将工业用地和划拨用地变更为房地产开发用地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对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进行建设的,对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擅自施工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记入违法行为记录系统。

本次专项整治范围为2011年1月1日及以后开工建设的城市规划建设用地范围内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此外,住建部曾明令禁止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证前,收取购房者任何形式、名目的资金。

根据《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及《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商品房取得预售证前,不得以认筹、诚意金等形式向客户收取任何费用,更不能销售,违者要严肃处理。

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商品房预售证,除必须具备等五证外,还有一个硬性指标是,建设资金投入应该达到总投资的25%。

目前,源盛地产开发的直隶新城,仅建设起了售楼中心,背后是一片归属不定的地块,虽然有英利集团的背景,但是五证不齐,土地性质及归属存疑的现实还是引起了购房者的紧张。

在购房者小于看来:“很明显,50%首付款是要筹集买地款,英利相当于是左手转右手获利。”他说,把六九硅业土地5.88亿元人民币卖给高新区,源盛再通过公开拍卖把这块地拍下来,提前收取50%的首付款也就可以理解了,至于土地何时拍卖,拍卖价是多少依然是个未知数。

英利源盛 回应称“未公开销售”

6月30日,中房报记者向英利源盛地产发了采访函,就项目的审批和销售情况进行求证,源盛地产方面表示会尽快汇报主管领导做出回复。

7月1日,一位自称保定市高新园区管委会的王姓工作人员主动联系记者称:“源盛地产并未公开售卖,市场环境不好,企业也面临诸多困难,但是如若发现其有销售行为将会及时制止并处理”。

7月3日,源盛地产公司吴经理接受中房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销售的是另一个项目源盛嘉禾的剩余房源,手续齐全。直隶新城项目仅接受咨询,不公开销售。”

吴经理介绍,目前的销售工作由合作销售方承担,双方有约定不能公开销售,仅接受咨询,不排除个别销售人员不恰当的推介造成误解。对于业主普遍关注的项目用地性质,吴经理表示,六九硅业厂区地块在去年农历新年当天完成了由工业用地向建设用地的变更,近期将走完相关程序,后续的开发手续也将在半年内完成。

此外,“英利集团与源盛地产集团属于两个独立大法人主体,不存在关联。”吴经理强调,早在三年前就已完成变更和剥离。

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英利源盛地产在2015年2月份进行了股权变更,变更后的股东为保定盛博投资有限公司、保定米角城市基础投资有限公司,通过股权变革,英利集团和英利源盛地产虽然在表面上不存在隶属关系,但是通过英利集团高管在源盛地产担任董事形成实质关联,据查英利源盛地产董事宋丽芳、黄昆勇两人分别为英利集团总裁办主任及下属电谷国际酒店负责人。

对直隶新城项目的相关问题,吴经理表示近期将尽快协调处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项目 新城 地产 【责编】 王露(PO00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