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5/11/16/7e84e80a46fddd6978828219cfc0af91.jpg
【今日关注】雾霾再爆表 沈阳供暖市场路在何方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严重雾霾,沈阳市环保局官网瘫痪,一场严重空气污染将沈阳这个东北中心城市推到了舆论风口,供热行业则被指为重要污染源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5_11_16-50621870_0.shtml

【今日关注】雾霾再爆表 沈阳供暖市场路在何方

樊永锋 中国房地产报
2015-11-16 07:35


图片来源:东方IC

严重雾霾,沈阳市环保局官网瘫痪,一场严重空气污染将沈阳这个东北中心城市推到了舆论风口,供热行业则被指为重要污染源。

11月8日,沈阳市遭遇六级严重雾霾污染,全市PM2.5均值一度达到1155(微克/立方米),局部雾霾指数一度突破1400(微克/立方米),被称为史上最严重雾霾。

9日,环保部启动了重污染天气督查工作,由东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组成8个督查组对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进行全面督查。环保部也已责成辽宁省环保厅立即进行调查,如发现失职、渎职等违法违纪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辽宁省环保产业协会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雾霾天气的形成是由当地环境容量和气象条件变化共同造成的。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环境容量降低,加上气象条件扩散不好就会造成雾霾污染。”

他说:“通过对雾霾源的解析可发现,跟供暖企业,特别是燃煤供暖企业有比较大的关系,但是目前没有机构对污染源进行量化研究。在供暖季,燃煤锅炉占污染源的50%~60%,其他的工业污染源目前在沈阳的占比不多,机动车尾气占比20% 左右,餐饮行业有机物挥发形成的污染物占比在10%左右,扬尘占比在15%左右,其他行业的污染物占比5%左右。”

对舆论将供热作为雾霾污染之源,供热行业并不认同。沈阳市供热行业协会秘书长刘洪涛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说:“雾霾污染也不能全怪供热行业,它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虽然有供热的因素,但是把全市的供热锅炉全部停掉,空气质量也不一定会有改观,所以要正确看待供热和空气质量的关系。”

供暖期 必雾霾

据《沈阳日报》11月1日报道,当日是沈阳供暖第一天。当天全市共出动了近200名环境监察人员,共走进108家企业,发现有违法企业14家,拟对10家情节严重的环境违法企业进行立案,主要是在线监测超标、环保设备未运行和未添加脱硫药剂等问题。

据一位供热企业负责人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目前,沈阳全市采暖季燃煤消耗量在800万~900万吨之间,其中2/3的大中型供热企业能够达标排放,剩余的小型供热企业由于设备老旧,环保设施配套不完善,是超标排放的重要来源,亟待升级改造和加强环保监管。”

至此,供热行业被指为沈阳市近期雾霾超标的罪魁祸首似乎有了重要依据,然而在雾霾污染的背后,供热行业却有不同的看法,认为自己也有苦衷。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2016年采暖期,沈阳全市供热面积2.8亿平方米,集中供热面积2.56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2.13亿平方米,非居民供热面积0.67亿平方米,全市供热经营单位248家,热用户293万户。

“由于我国的资源禀赋和成本等综合因素的制约,沈阳市集中供热中燃煤锅炉占了98%以上,甚至更多,仅有极少数试点企业为燃气、电供热,合计面积仅有几十万平方米。”刘洪涛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说。

据了解,沈阳目前的248家供热企业,亦是沈阳市近几年“拆小并大”的结果。据媒体报道,2014年,沈阳市供暖锅炉房“拆小并大”工作提速,新拆除锅炉房134座、锅炉217台,每年可节约燃煤31万吨,减少粉尘排放930吨、二氧化硫排放3410吨。

过往几年,沈阳市在加大“关小并大,优胜劣汰”工作力度的同时,亦提升了排放标准,加大了环保监管力度,但是依然无法杜绝超标排污行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企业 数字 作用 【责编】 王露(PO00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