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地产新世代人物脸谱 陈卓林的“第二人生” -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14年5月,雅居乐与马来西亚的丽阳机构成立合资公司,以约8.55亿元的价格购入另一幅吉隆坡地块,这个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入市。“马来西亚只是雅居乐海外战略的第一站,接下来我们会放眼全球,包括澳洲、美国、英国等,都会是我们考虑的地区,”黄奉潮透露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6_01_19-50677518_0.shtml

地产新世代人物脸谱 陈卓林的“第二人生”

赛亚 时代周报
2016-01-19 08:15

过去这一年,中国的房地产在经历1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迎来了转折点,到了变革的三岔路口。无论是自我变革者还是行业颠覆者,旧人新人皆令人眼睛一亮。跨界而来的“野蛮人”,也摩拳擦掌,站在门口虎视眈眈。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只有此时,最能考验一个企业的根基是否牢靠,也最能彰显出企业掌舵者的智慧、个性与气魄。

或喜、或悠、或忧、或悲,在2015年起落分明的年度,地产界众生相深得世间百态精华。谋生存,谋转型,地产人物脸谱形成,地产大佬个性跃然纸上。

在2015年旷世奇情的地产大戏里,如果缺少了他们,必然丧失太多精彩桥段和跌宕剧情。在更加考量运营功力和品质内涵的未来,他们或能展示出更有精细度的能力和更具全方位的智慧。

“是进是退也好有若狂潮,是痛是爱也好不须发表。曾为你愿意 ,我梦想都不要。”

1月9日,雅居乐首个海外项目—吉隆坡“满家乐”开盘。当晚答谢宴上,雅居乐集团(03383.HK,以下简称“雅居乐”)主席陈卓林以这首传唱度最广的粤语歌《讲不出再见》压轴登场。

或是击中了陈卓林心中的柔软,他明显喝高了,高兴,且感伤,歌唱时数度哽咽,并频频向台下大声致谢—那里坐着他的太太、兄弟及众多好友及客户,百感交集。

过去数年,跌宕起伏的长篇故事在雅居乐内外展开,挑战和考验着雅居乐及陈氏家族。

2014年10月,雅居乐遭遇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危机。本已淡出核心管理层的弟弟陈卓贤及妻子陆倩芳重新执掌大权,力挽狂澜。他们是陈卓林最为默契的“夫妻档”和最为精诚的“兄弟连”。

“我太太、弟弟是公司创始人,做了这么多年是有贡献的。”5个月后,陈卓林安全回归,最让他感慨一句便是“患难见真情”。

在雅居乐2014年年报发布会上,陆倩芳和陈卓贤被委任为公司副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在此前过渡期,此二人任雅居乐董事会署理联席主席及公司署理联席总裁之职。

陈卓林希望雅居乐重新踏入正轨,这两年,他一直在反思与调整雅居乐的发展道路。在此之前,他也曾被喧闹的市场触动,希望雅居乐来个规模上的大跃进。

“丢去规模包袱,握住实在的利润,”2015年起,一场大刀阔斧变革在雅居乐内外拉开。“强销售、去库存、重回款”成为陈卓林的口头禅,他甚至亲自挂帅领导追债小组,专门追收按揭、房款等,加速现金回款,力求2015年雅居乐回款率做到80%以上。

在陈卓林看来,与其盲目追求规模和排名,还不如实实在在地多赚点钱,给投资者多分红,给员工多发奖金。他还撤并原本负责拓展的四大区域公司,这对外界输出一个明显信号—控制盲目扩张,深耕优势市场,由攻转守。

2014年,雅居乐购地8块,总金额24亿元。这一谨慎姿态延续至2015年,该年雅居乐只拿了2块地,1块在长沙,总价6643万元,另1块在广州,总价14.7亿元;同期,雅居乐新开工面积仅3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

截至2015年上半年,雅居乐竣工待售货值是150亿元,最新年度数据尚未出炉。不过,按照雅居乐管理层的意思,时至今日,雅居乐去库存重任已近尾声。

“经过这两年努力,公司库存消化都在按计划完成,2015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雅居乐执行董事、副总裁黄奉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公司历史库存在2016年可以消化完毕。2014年,雅居乐曾发起过一次“去家族化”:董事局四位陈家成员退居幕后,三位职业经理人“入阁”,黄奉潮是其中之一的职业经理人。

雅居乐日前发布的业绩公告显示,2015年全年,公司累积预售金额为442.3亿元,与2014年的441.6亿元销售持平,累积预售建筑面积为507万平方米。

黄奉潮坚信,2017年,雅居乐可以更轻装上阵,能够开发更多的优质项目,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

在旅游地产这块大蛋糕上,陈卓林再战之心颇强。更早些时候,“低成本土地”“高毛利率”的两轮驱动,让雅居乐从一家不起眼的开发商一跃晋级成为全国第二梯队明星企业。三亚40公里外,960万平方米的海南清水湾,即是雅居乐美梦的开始。

在国内,2015年9月,雅居乐已推出旅游地产4.0时代新品—雅居乐“第二人生套装”,定位“全时、多元、智能、定制”,并首先在海南清水湾“海洋之心”与云南原乡“绿野牧歌”落地。

在海外,雅居乐信奉水到渠成。雅居乐海外投资的第一站,选在了华人集中的马来西亚吉隆坡。2014年1月,雅居乐与马来西亚公司PJD成立合资公司,以4.3亿元的价格收购吉隆坡中心城区一幅约4.1万平方米的地皮,目前该地块上的项目已面市,即上文“满家乐”,拥有800多套公寓。

2014年5月,雅居乐与马来西亚的丽阳机构成立合资公司,以约8.55亿元的价格购入另一幅吉隆坡地块,这个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入市。

“马来西亚只是雅居乐海外战略的第一站,接下来我们会放眼全球,包括澳洲、美国、英国等,都会是我们考虑的地区,”黄奉潮透露称。

陈卓林要做的事,还有许多。到2016-2017年,当雅居乐手上的现金增多之后,将再开始重新调整布局:继续深耕地产业务,但是在地域选择上不再盲目扩张,将重点放在适合雅居乐生存的地区发展;将已经进入的物管、酒店、写字楼等副业做好;或涉足社区智能化、健康养生等行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地产 企业 项目 【责编】 王秀敏(PO00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湾臻邸创意展示空间璀璨绽放!一次理想生活的全新探索! ——全新样板绽放暨24h生活手册发布媒体品鉴会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20:58
市场
盐田梅沙街道首家街道级普惠托育园 正式开业
风财讯
20:55
新闻快讯
滨江凯旋门三期“日光”售罄!香港置地启元最终未触发积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5
原创
万物梁行联合IWBI举办商企空间可持续发展沙龙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8:13
市场
“多彩迭部 渝您相约” 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
17:51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