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凤凰宅吉送春节特别节目——大年初六初七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说起过大年相信这对于每一位朋友都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欢快的话题,因为过年的时候亲朋好友都会回到家里一起过大年,那么大家知道过年期间除夕到初七的过年习俗吗,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大年初六——马到成功:“年初六.仍穷新衣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6_02_13-50693257_0.shtml

凤凰宅吉送春节特别节目——大年初六初七

凤凰房产
2016-02-13 08:12

说起过大年相信这对于每一位朋友都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欢快的话题,因为过年的时候亲朋好友都会回到家里一起过大年,那么大家知道过年期间除夕到初七的过年习俗吗,今天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内容:

大年初六——马到成功:“年初六.仍穷新衣服.锣鼓声喧震耳聋.预借元宵习练熟.元宵闹花灯.各处有风俗.龙灯身袅袅,虹灯芒族族;叮嘱小儿勿买糖.省下钱来买蜡烛.状元及弟旧名词.要换共和称五族”。在大年初六这一天,有“马到成功,沥酒拜街中。万户千门看,无人不送穷”的说法。这一天的汉族民俗有送穷鬼,弃破衣,供煎饼等活动。初六是马日,古称挹肥,人们在这一天才真正开始工作或做生意。而自进入正月以来,一直到初五皆不能打扫,厕所中的粪便累积,于是这一天做扫除,将平日污秽的厕所清扫干净。所以称为“挹肥”。但现在的人家多使用新式的卫浴设备,故已没有此俗了。正月初六“送穷”,是中国古代汉族民间一种很有特色的岁时风俗。这一天各家用纸造妇人,称为“五穷妇”,“五穷娘”,身背纸袋,将屋内秽土扫到袋内,送门外燃炮炸之。这一习俗又称为“送穷土”。有的图方便就简单的在清早把垃圾倒出门以示送穷。还有的地方供煎饼,点明烛,用芭蕉船送穷鬼上路。这些风俗都寄托了群众希望送走旧日贫穷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传统心理。

大年初七——人寿年丰:“年初七.人生日.早餐餐毕取秤来,称出轻重最划一.哥哥称了六十斤,弟朗称了四十七,开口向哥道,休发诩.明年弟弟多吃肉.发个大块头超过你”。这是唐代诗人高适的一句诗词。当中人日即农历正月初七,读来有一种思亲念友的气氛。为什么把正月初七叫人日呢?汉族神话传说女娲初创世,在造出了鸡狗猪羊牛马等动物后,于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一天是人类的生日,称“人日”。 与这一天有关的习俗活动有摊煎饼,吃七宝羹,吃面条等。汉族民间在此日要吃春饼卷“盒子菜”,并在庭院摊煎饼。七宝羹是用七种菜做成的羹,以此来取吉兆,并说此物可以除去邪气、医治百病。客家人用芹菜、蒜、葱、芫茜、韭菜加鱼、肉等;其中芹菜寓意聪明,蒜寓意精于算计,客家人也喜欢用鱼一起煮,取有余之意。大部分地方在这天还有吃面条的习俗,寓意着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取长寿之意。

还有一种说法是在这一天下午要吃拉魂面,意思是过年时人都走东串西,心都野了,要吃拉魂面,把心收回来,准备春耕生产。由于这一天是人的生日,所以人们一般都会在这一天安顿身心,休养生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都会 庭院 这一天 【责编】 王露(PO00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刚刚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