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北京西城闲置10年地块易主 拆迁接近尾声 - 凤凰网房产北京
2016年北京“棚改名单”公布后,北京一些拆迁老大难地块重新登上名单,其中包括一块名为“信达宣东A-G地块”,该地块就是多年来一度登上全国闲置土地黑名单的“庄胜二期A-G地块”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6_03_28-50733597_0.shtml

北京西城闲置10年地块易主 拆迁接近尾声

凤凰房产
2016-03-28 13:52

2016年北京“棚改名单”公布后,北京一些拆迁老大难地块重新登上名单,其中包括一块名为“信达宣东A-G地块”,该地块就是多年来一度登上全国闲置土地黑名单的“庄胜二期A-G地块”。

受制于拆迁以及开发方股权与债权转让等诸多因素影响,该危改项目的拆迁历程持续了十余年。地块持有方已从多年前的北京庄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易主至信达置业名下,拆迁进度也随之加速。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该地块的拆迁工作仍在推进中,目前区域内仅剩10余户居民尚未搬迁。

资料显示,该地块四至范围是东起南新华街西侧,西至永光东街东侧,南起前青厂街、琉璃厂西街,北至香炉营头条、地铁站南侧路,实施主体为北京信达置业有限公司。占地面积为7.15公顷。

地块易主更名 拆迁加速

该地块是典型的拆迁老大难项目,本报曾作过相关报道。2012年4月,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该地块走访时,上百户居民在此安静地生活。如今,大部分居民已搬迁。

此前,该块地曾用名为“庄胜二期A-G地块”,当时,土地所有方为香港庄胜集团子公司北京庄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11年传出消息称,因债务纠纷等原因,庄胜以抵债的方式,将该地块转给信达地产,当时,庄胜公司内部人士还予以辟谣。但现在看来,该消息属实。该地块现在更名为“信达宣东A-G地块”。

该地块位于西城区庄胜崇光百货以东,与北京天安门广场近在咫尺。如此黄金宝地,为何遭遇拆迁上的难产?

根据此前庄胜集团网站公开资料显示,庄胜二期规划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将建67栋楼。东区的商住楼已全部入住,即芳庭苑及芳芷苑。而西区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的建筑由于迟迟未动迁而无法动工。

该地块批准用地时间是2004年8月31日。约定开工日期为2005年2月27日,约定竣工时间为2006年8月20日。然而,这一拆迁进程持续了十余年。

据了解,十余年中,也有居民陆续搬迁,最后300多户居民的搬迁进展一再拖延。开发商与居民双方一直未能就拆迁补偿款达成一致。

2011年,开发商给予拆迁居民的补偿标准在每平方米3万元左右,大多只有十几平方米的居民们难以在附近购房。庄胜地块附近的中介人员也表示根本就拆不动。除了补偿问题,原地重建的文化保护单位,也是拆迁工作中的一大阻力。

除却这些因素以外,开发商的项目转让与债权问题亦是该地块推进缓慢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块地肯定要卖的,已经没力量再开发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2012年采访的一位庄胜内部人士就如此表示,在2011年就开始与买家谈判。当时,也有消息将谈判对象指向信达置业。

该消息称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与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在2010年2月4日签订了对北京庄胜房地产公司的7000万美元债权转让协议,信达公司以6.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北京庄胜房地产公司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旧城改造二期项目的土地。但该消息一直没有被证实,特别是收购金额,与庄胜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的数字有较大的差距。

而巧合的是,据中信国安官网显示,就在2012年10月31日,中信国安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交所摘牌收购北京信达置业有限公司股权,取得庄胜二期A-G危改项目。当年11月,中信国安集团取得收购北京信达置业有限公司成交确认书等交易凭证,并办理完工商变更登记。

而如今,地块的更名,以及实施主体的变更,也证实了该地已经易主在中信国安旗下信达置业的名下。也可以看到,在最近的两三年中,信达置业开始加速该地块的拆迁以及加快产品入市变现。

2011年,这里还居住着约400余户居民。据当地居民介绍,当年的拆迁补偿标准为3万多元/平方米,很多家庭的住房只有十多平方米,补偿之后也难以买到合适的房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项目 数字 【责编】 图莹(PO00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0:58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04-24 20:06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04-24 19:55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04-24 19:49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