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北京2016年GDP增速6.7%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新京报讯(记者沙璐)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2016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2016年北京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9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与全国GDP增速相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1_23-50990389_0.shtml

北京2016年GDP增速6.7%

沙璐 新京报
2017-01-23 17:43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昨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2016年北京市经济运行情况。2016年北京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9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与全国GDP增速相同。

新经济占比超三成

据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介绍,初步核算,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99.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7%。前一、二、三季度的GDP增速分别为6.9%、6.7%和6.7%。

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9.6亿元,下降8.8%;第二产业增加值4774.4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19995.3亿元,增长7.1%。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市首次公布了新经济的发展情况。2016年,新经济实现增加值8132.4亿元,按现价计算,增长10.1%,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为32.7%。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5646.7亿元,增长9.1%;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3824.3亿元,增长10.7%。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首都经济保持了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庞江倩表示,2016年经济运行特点可以用四个词来概括,“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新,稳中有升”。

她说,新的一年,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较为复杂,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综合判断,2017年全市经济还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的运行态势。

去年总消费2万亿元

2016年,北京市实现总消费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8921.1亿元,增长10.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05.1亿元,增长6.5%。

庞江倩表示,网上销售是零售额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实现网上零售额2049亿元,增长2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18.6%,拉动全市零售额增长3.3个百分点。

此外,“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价格降幅收窄。”庞江倩介绍,2016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4%。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五升三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3%,居住类价格上涨3.7%,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类上涨2.6%,交通和通信类下降3.4%。去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2%。

■ 解读

居民收入“跑赢”GDP增速

2016年,北京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530元,比上年增长8.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比GDP增速提高了0.2个百分点。

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275元,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310元,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6.9%和7%。

单看低收入群体,2016年北京市20%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1%,增速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1.7个百分点,农村20%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1.7个百分点。

从收入走势看,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增速略高于GDP增速,农村居民增速继续高于城镇居民。这也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8年超过城镇居民。

对此,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邬春仙表示,这说明了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有所加强,也说明老百姓或者说市民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更多地分享到了发展的成果。

居民收入之所以可以“跑赢”GDP增速,邬春仙分析,经济的平稳增长为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的支撑,政策性调资拉动居民工资性收入增长。

“出租房屋收入与红利增加,也带动了财产净收入增加。”据她介绍,2016年北京市人均出租房屋净收入同比增长24.4%。此外,还有社会保障的待遇标准继续提高、转移净收入稳步增长等原因。

房地产经济贡献率5.1%

庞江倩介绍,2016年北京市房地产业增速为5.5%,对全市经济的贡献率是5.1%。

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实现22个月以来首降。

“从整个2016年房地产市场来看,总体还是保持了平稳发展的趋势。”对此,庞江倩从多个角度进行了分析。

从房地产开发的投资来看,2016年,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4045.4亿元,比上年下降4.3%,其中保障性住房投资936.2亿元,增长13.6%;从供给角度看,供给的规模仍保持平稳,保障房的建设在加快。从消费角度来看,商品房销售面积1675.1万平方米,增长7.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993.5万平方米,下降11.9%。

邬春仙介绍,去年9月30日北京市出台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随着调控措施的深入落实,预计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趋于冷静,买卖双方均会进入一定时期的观望期,价格持续上涨的态势将有所抑制。但库存降低,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大,仍是影响未来房价的重要因素。不过,随着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持续收紧和监控不断跟进,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逐步研究建立,将形成一个良好的政策面支撑。

“根据以上情况判断,虽然面临较大的压力,我们预计2017年,我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走势仍将保持平稳,房地产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将取得进一步的实效。”邬春仙表示。

常住人口增量增速双下降

2016年,北京实现常住人口增量增速双下降。2016年末,北京市常住人口2172.9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4万人,增长0.1%;增量比上年减少16.5万人,增速比上年回落0.8个百分点。

0-14岁223.8万人,占10.3%;15-59岁1600.7万人,占73.7%;60岁及以上348.4万人,占16%。城镇人口1879.6万人,乡村人口293.3万人;城镇人口占86.5%。

“这不是北京第一年实现常住人口增量和增速的双下降,从2011年进入‘十二五’时期之后,北京常住人口增量和增速在逐年下降。”庞江倩告诉记者。

下降的原因,从外部看,随着全国城镇化的推进,区域间、城乡间的差距在缩小,流入到特大城市的人口数量在逐渐减少;内部看,与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有关,随着北京经济增速趋缓、经济结构深入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员在减少。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99 产业 【责编】 赵丹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刚刚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刚刚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