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哈德逊寻中资收购梅西百货 周大福、复星谁能最终胜出?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加拿大哈得逊湾公司(Hudson’sBay,简称HBC)计划收购近160年历史老牌零售商店“梅西百货Macys”的消息传出半个月后,2月20日最新动态显示,HBC执行董事RichardBaker以及负责HBC收购业务的总裁DonWatro...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2_21-51009583_0.shtml

哈德逊寻中资收购梅西百货 周大福、复星谁能最终胜出?

观点地产网
2017-02-21 16:44

加拿大哈得逊湾公司(Hudson’s Bay,简称HBC)计划收购近160年历史老牌零售商店“梅西百货Macys”的消息传出半个月后,2月20日最新动态显示,HBC执行董事Richard Baker以及负责HBC收购业务的总裁Don Watros,近日被发现正在香港与中国的投资者会面,以邀请中国合作伙伴融资收购梅西百货。

事实上,业内对于哈德逊湾寻求收购伙伴的行径并不意外,研究公司Cowen&Co.的分析师就预计,收购梅西百货涉及交易额将在200亿美元左右,哈德逊湾目前无法独资收购梅西百货,须通过合作以获得资金支持。

但如此巨额的收购案,哪些中资企业将会参与进来则成了大家猜测的焦点。

对此,有分析认为,目前哈得逊湾接触的投资人包括周大福集团董事长郑家纯、复星国际集团、Sogo百货母公司利福国际集团所有人刘銮鸿以及香港私募基金基汇资本等。至于其他的潜在投资者,还有绿地集团、梅西百货中国电商业务合作方香港冯氏零售集团。

虽然大多观点认为梅西百货的商业模式需要大修,而且其销售额疲软的现状也亟待改善,不过对于浸淫投资市场多年的这些潜在投资人而言,收购拥有700多家门店的梅西百货也许是一桩不错的生意。

梅西百货地产资源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2月初消息就显示,加拿大HBC已向全美最大的连锁百货公司梅西百货提出有意收购,以进一步打进美国市场,未来将运用梅西百货在美国的既有据点,节省行政支出,同时获得更大的与供应商议价的能力。

虽然HBC是美国高端百货公司Saks Fifth Avenue和Lord&Taylor的所有者,不过对于销售规模远远小于梅西百货的HBC而言,此项收购也被认为是“小鱼吃大鱼”。数据显示,HBC年销售额水平约110亿美元,而梅西百货年交易额却达到270亿美元。

有分析就指出,HBC若要完成收购梅西百货,将面临融资及营运层面的重大挑战。

果不其然,至2月20日最新消息透露,收购梅西百货涉及交易额将在200亿美元左右,HBC目前无法独资收购梅西百货,须通过合作以获得资金支持。

消息人士还透露,HBC执行董事Richard Baker以及负责HBC收购业务的总裁Don Watros,近日被发现正在香港与中国的投资者会面,正邀请中国合作伙伴融资收购梅西百货。

另有消息源猜测,本次收购可能将通过筹资组建一家实体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不牵涉任何债务和股权交易。

事实上,除了明面上是寻求在百货业务上的整合扩张之外,向来靠房地产盈利的HBC,看中的或许还有梅西百货在房地产方面的资源。

资料显示,HBC于2013年以29亿美元收购萨克斯百货后,还获得了纽约第五大道旗舰店12.5亿美元的20年按揭款,资产估值达37亿美元,目前所拥有的房地产业总值约140亿美元。而本次赴港寻找收购伙伴的HBC执行董事Richard Baker正巧擅长瞄准估值偏低的房地产。

于是,早有业内人士如此认为,本次收购将为HBC带来不同的品牌和设计师品牌,同时拿下众多黄金地段的商业地产,包括梅西百货坐落于纽约曼哈顿Herald Square旗舰店的地产,以及芝加哥State Street的地产等。

除去HBC外,研究公司Cowen&Co.的分析师表示,房地产发展商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Simon Property Group及General Growth Properties都将是梅西百货潜在的收购方。其中,Brookfield甚至已与梅西百货展开合作,重新开发或售后回租梅西百货名下的50处地产。

不过,观点地产新媒体早前了解,成立至今约有158年历史的梅西百货,自2015年以来续遭到维权股东Starboard Value LP施压,要求将旗下房地产与零售业务分割,以善用房地产资产。Starboard估计,梅西的房地产资产价值210亿美元。

周大福还是复星?

如此看来,梅西百货不单零售业务额巨大,房地产资源也同样具备吸引力。

于是乎,当HBC执行董事Richard Baker以及负责HBC收购业务的总裁Don Watros近日正于香港邀请中国合作伙伴融资收购梅西百货的消息传出时,大家不禁猜测,预计交易额达200亿美元的巨额收购案,哪些中资企业将会参与并胜出?

对此,有分析认为,目前哈得逊湾接触的投资人包括周大福集团董事长郑家纯、复星国际集团、SOGO百货母公司利福国际集团所有人刘銮鸿以及香港私募基金基汇资本等。

而另有推测认为,绿地集团、梅西百货中国电商业务合作方香港冯氏零售集团等也是其他的潜在投资者。

从上述名单不难看出,除了有零售业务的企业外,这些投资者大多涉足房地产业务,且一多半甚至已浸淫房地产行业多年,不过若综合各方因素考虑,结果还是扑朔迷离。

就零售主业看,旗下有SOGO百货的利福国际刘銮鸿被列入HBC合作收购投资者名单似乎合情合理。该公司如此介绍自己:利福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扎根于香港的零售营运商,在香港及国内专门经营中高档次百货店。

不过从海外投资方面看,利福国际尚未有出海的先例,其目前项目分别位于香港、上海、苏州、大连及沈阳。而翻查过往报道,亦未见刘銮鸿有海外投资的相关表态。

而同样为香港大亨的周大福集团董事长郑家纯,旗下珠宝零售业务早已遍布海内外,且名下地产项目也不在少数,似乎与HBC及梅西百货的发展路线更为契合。

据其2016年11月底发布的中期报告披露,周大福集团经营珠宝业务已有87年,拥有庞大的零售网络,包括逾2,300个遍布大中华区、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与美国的周大福及Hearts On Fire店铺,覆盖500多个城市,以及透过自营周大福电子商务旗舰店及于多个网购平台开设周大福网店而迅速强势发展的电子零售网络。

若撇开郑氏家族新世界方面的地产业务不说,近年来以周大福命名的项目就有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广州东塔)、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深圳前海周大福全球商品购物中心等。

而海外收购方面,就在今年2月6日,周大福还连同远东发展、The Star Entertainment Group Limited完成了澳洲黄金海岸Sheraton Grand Mirage度假村的收购事项。收购标的Sheraton Grand Mirage是澳洲黄金海岸地标,包括295间客房及套房、游泳池、健身中心、水疗设施和海滩。同时,该项目也是当地唯一的五星级海滨度假村。

当然,积极海外投资的除了周大福之外,名单中还有一个就是复星国际集团。这个企业虽然没有独立的零售业务线,但在海外投资方面却是不遗余力。

自去年起,复星国际就先后于日本、俄罗斯、德国等收购商业物业。继日本IDERA之后,公司又先后设立了英国地产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Resolution Property和俄罗斯综合性金融平台复星欧亚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复星国际官网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复星集团旗下保险板块业务总资产金额已达到人民币1806亿元,可投资资产达到人民币1604亿元。由此看来,单就资金实力而言,HBC找上复星集团也是无可厚非了。

事实上,除了周大福、复星以外,投资者名单中还有近日与腾讯组建财团以收购法属波利尼西亚豪华度假酒店的基汇资本,以及资产规模同样庞大的绿地集团。如此看来,梅西百货收购竞争十分激烈,那么谁能成为真正的胜利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百货 国际 地产 【责编】 安羿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