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北京今年计划供地3900公顷 总量减少仍满足需求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原标题:北京今年计划供地3900公顷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北京市2017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全市计划供地3900公顷,相比去年计划减少200公顷,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的比例将超过50%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2_22-51010014_0.shtml

北京今年计划供地3900公顷 总量减少仍满足需求

张璐 北京晨报
2017-02-22 09:16

原标题:北京今年计划供地3900公顷

北京晨报记者昨天获悉,市政府常务会议已审议通过《北京市2017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今年全市计划供地3900公顷,相比去年计划减少200公顷,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的比例将超过50%。保障房用地供应仍为350公顷,与去年持平。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市发展从做加法转向做减法的节点上,北京市的土地供应也从“增”至“减”,为实现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在“十三五”时期从2921平方公里缩减到2800平方公里努力。

总量减少仍能满足需求

2017年本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安排供应总量为3900公顷。其中,交通运输用地2000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10公顷,特殊用地5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850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15公顷,住宅用地610公顷,商服用地310公顷。

“每年做计划之前,我们都会全面梳理、反复研究、综合平衡国家、市级以及各区层面的用地需求。今年总量虽然少了200公顷,但是仍旧能满足需求。”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计划供应的3900公顷中新增建设用地控制在1755公顷以内,鼓励和引导利用存量建设用地2145公顷。将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土地供应;充分保障基础设施、科研和产业用地需求,支持高精尖产业项目落地;优先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用地。

今年本市推进“供减挂”的供地机制。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各区需要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减量腾退工作,推进减量发展和拆违任务,才能进行经营性用地供应。本次土地供应计划明确提出,要强化减量发展意识,实施减量规划,严控新增建设用地,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

单列83公顷自住房供地

本年度计划中,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350公顷;商品住宅用地260公顷,其中单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83公顷。

本市土地供应将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进一步优化商品住宅用地供应结构,加大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用地供应比例。“今年,我们仍将优先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用地需求,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进度。”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1.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应,本市在商品住宅用地中单列“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应指标。

去年,在全市用地减量供应的大背景下,本市供应的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366公顷,完成计划的105%。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本市仍然将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合理安排经营性用地供应,为首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支撑。

成熟项目适时纳入计划

今年规划新城范围内的土地供应量占土地供应总量的70%以上,其中,重点新城规划范围内土地供应量约占土地供应总量的30%。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正在严格落实各区域功能定位,城六区的土地供应量不高于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20%,平原土地供应量不低于65%,山区土地供应量不高于15%。

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3900公顷这个数据发布后并非一成不变。“我们正在继续完善供应计划调整机制。”他说,这些计划中的经营性建设用地都是年内可实现供地的建设用地,对于未列入供应计划的新增项目,供应条件成熟后,也可以纳入年度供应计划。特别是对于商品住宅用地,将加快土地储备项目一级开发和拆迁工作进度,合理把握经营性用地供应节奏,条件成熟的将适时纳入计划。“这也是为了让计划提供的数据更客观、准确,更合理地引导市场预期。”

同时,本市还鼓励企业利用自有用地开发,在开发方式和供地方式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以调动存量土地使用者的积极性。

北京晨报记者 张璐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项目 新城 城乡 【责编】 安羿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