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人事变动下的中海:要花1000亿拿地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原标题:人事变动下的中海:要花1000亿拿地)3月22日,中国海外集团总部所在的太古广场中的JW万豪酒店,中海(00688.HK)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公开亮相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3_24-51038509_0.shtml

人事变动下的中海:要花1000亿拿地

第一财经日报
2017-03-24 11:07

(原标题:人事变动下的中海: 要花1000亿拿地)

3月22日,中国海外集团总部所在的太古广场中的JW万豪酒店,中海(00688.HK)新一届领导班子正式公开亮相。总裁颜建国跟董事长肖肖、副总裁罗亮、财务总监聂润荣一起,站在镁光灯下,接受公众拍照。

四座的主席台上的座次变了。左二的主席之位如今是肖肖坐着,左三的座位过去是由时任副主席兼高级副总裁的肖肖所坐,如今归属颜建国。唯两侧的罗亮、聂润荣暂无变化。

发布会上,肖肖成为新的年报主讲人和主要应答者,这不是轻松的任务,中海2016年年报,除了净利润和负债比率依然出彩外,销售规模、毛利率以及重新合并计算的营收数据不算好看。

2016年年报显示,中海全年销售业绩为2106亿港元,同比上升16.6%。

不过,中海收入出现罕见下跌。2015年中海总营收为1480.7亿港元,增长6.9%。但收购中信,合并财务数据后,2015年的营收数据亦需重新统计。2016年中海的营收为1640.7亿港元,同比跌幅为3.2%。

净利润方面,2016年,中海净利润为370.2亿港元;而过去四年,即从2012~2015年,中海净利润分别为187.2亿、230.4亿、276.8亿、333.1亿港元、增幅分别为24.5%、23%、20.1%、20.3%。

合并中信重新计算财务数据后,2016年中海净利润的增幅只有6.9%。肖肖表示:“如果剔除中信的影响,2016年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14.1%。”尽管如此,还是跌破了20%的净利润增幅红线。

尽管2017年的销售目标依然保守,但显然中海开始强调规模了。

2016年全年,中海共买入18宗土地,新增土地储备为972万平方米,而从中信收购的项目带来315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截至2016年年底,中海土地储备达5677万平方米,权益面积为4881万平方米。2016年11月开始,中海频繁在公开市场上拿地,最后两个月买地11宗。而2016年前十个月,中海仅买入7宗土地。

2016年11月的时点非常关键,中海一份轰动一时的“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之变动”公告发出轰动业界,身兼三职的郝建民“辞任”了。不久后,肖肖和颜建国得到正式任命。

业界认为,新领导班子带来的改变首先体现在拿地上,去年最后两个月中海在土地市场上频繁出现便是最好证明。但肖肖在业绩发布会上拒绝承认此事,他告诉第一财经,“只是巧合而已。”

郝建民的突然离开成为中海至今为止尚不能给出官方说法的秘辛。业绩发布会结束后,第一财经记者问及聂润荣关于郝建民的去向以及辞任理由,他答称,“这个问题,除了公告上的说法外,我不能多说什么。”

业绩发布会上,管理层也不愿展开回答关于人事变动带来的公司策略、架构等变化的问题。颜建国浅谈了两次,先是回答,“我和肖总,都是中海的老兵,公司发展的策略不会改变。”但后来,他表示,公司拿地的方式和架构等都在改变,目前并未有细节可以透露。

但改变已经开始了,2017年前两个月,中海已累计收购11个项目,拿地金额为人民币109.29亿元。肖肖告诉第一财经,中海今年的拿地预算是人民币1000亿元,16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

肖肖称,将尝试多种方式拿地,包括旧改、并购,中海到2020年的目标是销售金额达到4000亿,在市场上吸纳土地是实现目标的前提。

肖肖表示,中海依然重视盈利能力,希望在追求规模的同时保持利润率的稳定。中海2016年的毛利率约为26%,剔除中信的影响,则约为29%。

颜建国难得回答问题,他表示,中海的毛利率目标是保持30%以上,环境正在改变,中海会在规模与效益、机会与风险中做一些调整。

“中海还会尝试一二级联动的棚改,参与到政策支持的领域,也会尝试联合拿地。面对下半场,中海对产品会更加关注,注重对客户需求和体验的研究。”

颜建国先从中海出走,如今从龙湖归来。龙湖是业内有名的注重客户研究分析的房企,其各个产品线的客群、客研领先于多数同行。

颜建国在中海的编年体重新开始书写。2016年12月7日,那份轰动一时的“执行董事、主席兼行政总裁之变动”公告出来后的第22天,中海终于宣布了新人事任命,颜建国担任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公告显示,其职位的生效日期是2017年1月1日,但事实上,2016年12月8日,便有中海员工在公司办公室见到他。

肖肖已达花甲之年,业界认为其退休在即,颜建国被认为是中海新的掌门人。不过,肖肖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暂时没有退休计划。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海 中信 项目 【责编】 安羿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