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04/21/bf2d861a8922b93f6dcbf3f5da22d123.png
续梦米兰 有一种初心叫远洋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在纷繁的艺术展示和炫目的色彩交织中,一个运用15张巨大纯色原创剪纸作品搭建而成的装置建筑-“乐堤花园”,与首个获米兰国际家居展卫星展大奖的中国设计师张雷所主导的团队作品相邻相依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4_21-51064721_0.shtml

续梦米兰 有一种初心叫远洋

中华网
2017-04-21 22:36

在纷繁的艺术展示和炫目的色彩交织中,一个运用15张巨大纯色原创剪纸作品搭建而成的装置建筑-“乐堤花园”,与首个获米兰国际家居展卫星展大奖的中国设计师张雷所主导的团队作品相邻相依。

今年的米兰设计周,组成内容除了位于市郊世博会展馆里的米兰家具展,整个米兰市中心,包括Brera区,Lambbrate区,Central区和Totona区等都是设计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亮相米兰设计周的“乐堤花园”,是设计师基于中国传统剪纸技法,用当代的设计语言重新演绎成的一座立体剪纸花园。

当乐堤港遇上张雷 不得不说的故事

在4000K暖光源对晨暮阳光的模拟里,整个装置朴实而温情的色调构建起连接杭州和米兰的空间穿越,将人向自然本原的亲近投射在千年捞纸方式所孕育的竹纸之韵中。自然的纤维机理见证着光影结合与建筑生命力在抽象建筑剪纸上的融合,隐约流淌的汩汩和滟滟,延展出人与艺术之外,人与自然、人与自我,以及人和艺术本原的静水流深,本末至善。

乐堤花园与主创设计师Jovana Zhang

很难想象,如此质朴而深刻的艺术装置是张雷先生和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的设计团队受邀为远洋商业杭州乐堤港项目设计定制。纵观国内跨界之势,远洋亦有空间和实力向其它艺术类别邀约造势。然而,这个正不断蓬勃发展,在商场沉浮中立身立命的悍将,却毅然选择在4月的米兰呈现一味别有意味的质朴回归,来承载商场麾帐运筹帷幄和侠骨柔情不灭初心间的海平潮生,相容相融。

设计师张雷在意大利留学历程中逐渐展开对自我和文化身份的深刻思考,在对中华哲学和手工艺匠心的揣度和亲近中找到了其之于世界的意味。“不管是从我们对作品的艺术/文化内涵赋予,还是我们对我们自己所处的位置和所追求的内涵的认识,都经历了一种由最初的懵懂的纯粹和追求,到迷茫的寻找,到顿悟和透彻,到今天的表达和呼吁”张雷表示。

而在远洋看来,这一切正是远洋一路走来对艺术不倦相守的故事在另一个同样怀揣梦想复杂个体上的诚恳体现。

远洋艺术中心  当初的纪念

2001年,在北京市朝阳区慈云寺桥南200米路东,坐落着中远房地产(远洋集团前身)投资的第一座由旧工业厂房改建的现代艺术馆:远洋艺术中心。这比早年间北京798园区进行旧工业厂房改造初探,还早了两年。

这是远洋在商场沉浮中,将远洋团队对初心和梦想的怀想升华为集团层面对艺术本质和独立精神的追求。

 

艺术中心并不限定某一特定艺术活动,任何形式的艺术活动都有可能在此进行

远洋集团以这样一种形式,把远洋在建筑等方面的优势,转变为对人的情感归宿和灵魂道路的探索,把建筑作为理念和理想的永续的实在延展,把远洋艺术中心作为一个公益的、包容的、开放的、文化的和批判的心的庇护所。

在这里,5000平方米的室外展演空间和2000平方米的室内展演场馆,接受包括现代绘画、雕塑、原创科技、电源、音乐、戏剧、舞蹈、时装表演在内的各类艺术表现形式和角度。从远古神话所孕育的昆仑的雏形,到充满后现代意味的合成现实,从和民工一起舞蹈,到未完成的瞬间的拓扑,月亮河里的人在港湾里安然做着梦,又被现实拉回而惊醒。

 

厂房改造中切割的痕迹,作为这座建筑生命周期中的一个阶段记录,在立面上保留了下来

“所有的展演都是非盈利的,免费向艺术家们开放。”远洋集团经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远洋集团品牌负责人段涛表示。远洋在关心企业商业化和市场化的同时,也对社会责任的初心有所坚守。远洋艺术中心的创建,一定程度上能为一些在上升时期的艺术家提供免费的展演空间与场所,助力梦想的尝试与实现。

2003年,由于市政原因,远洋艺术中心不得不被拆除。这样的消息,对任何一个仰望星空的人来说都是扼腕悲恸之叹。段涛认为,如同“融”艺术设计团队张雷先生在最终找到自己设计源头前所经历的寻找和走访一般,“真正的困难有时并不在于困难本身,是决心克服困难的心路上的困难,是要走出怅然和迷惘后重新定位自己,再塑信念的坚守的困难。”

远洋也逐渐成了一个文化“设计师”

在祭奠艺术中心实体的消亡以外,远洋也不断寻找着将艺术中心纯粹灵魂以新的媒介和渠道承载并呈现的持续方案。位于北京望京的远洋万和公馆·水上剧场,自开盘以来,用半年时间在水上剧场举办了100场免费文化活动,无论是油画展、交响音乐会、演唱会、钢琴独奏会、艺术品展、电影赏析、黑白摄影展、小剧场相声以及多场话剧表演,无一不承载着当初的坚持和梦想。

 

相声团队“听云轩”来到远洋•万和公馆水上剧场,与观众分享难忘的欢乐时光

“还有成都远洋太古里,她现在已然是成都的一张文化名片。”段涛所说的成都远洋太古里,于2015年开业。作为由太古地产与远洋商业联袂打造的开放式、低密度街区形态购物中心,其城市空间的巧妙设计,在让艺术装置与周围环境相互融合的同时,也为大众提供了更丰富的体验可能。

 

保留古老街巷与历史建筑,再融入2-3层的独栋建筑;川西风格的青瓦坡屋顶与格栅配以大面积落地玻璃幕墙;成都远洋太古里既传统又现代,营造出一片开放自由的城市空间。

据了解,得益于开放式街区形态的先天优势,成都远洋太古里特邀海内外多位艺术家量身定制了21件匠心独运的艺术品,放置在街区各处,并以人、自然、文化为主题,采用石头、钢材、青铜、玻璃等材质,在“天空艺术馆”中凝固出艺术之美,与周围的古建筑展开温情对话。

来自法国艺术家Polo的作品《Walking Through》由数个方正的金属框架构成,表现了一个正在走进里巷的人。此作品的设计灵感正是参考了广东会馆的川西民居风格窗框,透过这传统的中式木窗,人们仿佛也透过了一扇通往城市的窗户。

而后,远洋遇见了张雷先生和“融”,这个沙场骠骑所一直珍藏的艺术初心遇见了尊崇中华文化本原的国际设计,自然之中,有了以远洋乐堤港为灵感的剪纸艺术装置“乐堤花园”。

如果远洋乐堤港的艺术初心所盛放出的朴实又感人的灵气,有着人的意志和温性的修养,那么,和“融”的五年大展相依呈现的剪纸花园,不仅依托光影流转中的时空相连和建筑永续而韫玉舒展,亦在一件件承载着设计师张雷和“融”心路慢慢求索的作品中,释然回首慢慢求索之路,坦然瞭望明日质朴之情的绚丽绽放。

艺术在那里,岿然不动,真正的文化在那里,不移不弃,责任和初心也应该在那里,不卑不亢。远洋不能放弃艺术,是因为远洋不能放弃真实的自己,远洋不能放弃对文化,对艺术,对社会和对所有因质朴真情而感动的美丽心灵的承诺。

10月,远洋将再和“融”执手相邀杭州,在根所在的地方,心心相印。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远洋 设计 建筑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