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7/04/26/40200c4ccc3278991e5e8b51290434be.jpg
明朝开国功臣兄弟墓“圈”进高档小区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墓地的石像虽有残损,但仍庄重威武。吴良、吴桢是兄弟俩,今安徽定远人,皆是明初开国功臣,两兄弟分别被追封为江国公和海国公。他们和其他几位明朝开国将军徐达、常遇春、李文忠、邓愈、李杰等人的墓地均在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4_26-51068306_0.shtml

明朝开国功臣兄弟墓“圈”进高档小区

扬子晚报
2017-04-26 15:26

墓地的石像虽有残损,但仍庄重威武。

吴良、吴桢是兄弟俩,今安徽定远人,皆是明初开国功臣,两兄弟分别被追封为江国公和海国公。他们和其他几位明朝开国将军徐达、常遇春、李文忠、邓愈、李杰等人的墓地均在南京。不过,不同于其他开国大将的墓冢,吴良和吴桢的墓在岗子村的新世界花园小区里。

新世界花园是附近的一个高档小区。小区里有明朝开国功臣的墓这事儿,看起来在小区里人人皆知。露天的休憩场地有五六位老人在带孙子玩耍,记者询问墓地怎么走,他们热情地指路,“你看到那边的神道了吗?喏,还有露出来的石像。”

原来,新世界花园小区就一个正门,进入正门后直走两三百米,看见右前方有一条岔路,走上岔路百余米,旁边就有吴桢墓的镀铜指示牌,以及南京市政府立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明孝陵 明功臣墓·吴良、吴桢墓”的石碑。石碑上还写着时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2006年5月25日公布。而石碑和镀铜牌的旁边,有一条向下延伸的小路,就是墓地所在了。

600多年墓地藏于一片苍翠中

整片墓地藏身于一整片苍翠之中。梧桐树、芭蕉树、枇杷树等树木将墓地掩饰得分外宁静,一株藤蔓类植物开满了白色的小花,可能有些年月了,根枝盘根错节,远远望去,像极了一座白色的圆冢形房屋。

“房屋”的前面,便是吴桢墓地的神道。现如今吴桢墓前尚存两个翁仲、两座石虎和两座石羊,虽然御马人的手已断,石羊石虎和石将等石像经过600多年风雨的洗刷,依然能见神韵。

“房屋”后面是吴良墓的神道。他的墓前尚存翁仲两座、石虎两座、石羊两座。翁仲分有须将军和无须将军,无须将军的鼻子缺损了一块,也无损威武镇定。石羊石虎上有岁月风干的裂缝,一双双眼睛雕刻得很有神采。

记者看了下四周,一边是铁围栏与小区的行人干道隔开,另一边是一座大山坡,坡上长满树木,一条小路由小区通往墓地。

曾公示,小区居民不同意开路把墓引向外面

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时,为了游客参观方便,南京市规划局的确准备建一条道路由外面直达墓区。按照规划,这条游览通道经小区围墙南侧,到达墓旁的二层平台,然后向东连接墓区旁现有的梧桐树道路。“可惜方案公示时没有得到小区居民的同意,便搁置下来了。”该负责人介绍,他们也多次与小区沟通,但开路的方案一直没有通过。

小区物业:曾接待过参观团

虽然只要说明是参观吴良吴桢墓的,门口的保安就会放行并为游客指路,不过因小区外面没有指示牌,很多游客其实并不知道这处历史景观藏身在小区内。小区物业的张主任还提到,除了游客出示身份证可进入外,对于组团来参观的游客,他们还曾经提供过解说的服务。

记者发现,采访中多方都表示,这两块墓地在小区内情况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如今小区建成多年,一方面是居民不愿意让过多的外来游客打扰小区安静的生活;另一方面,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身小区鲜有人知,又着实可惜,真成了一个两难的问题。

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透露会继续和小区协商,希望小区先做个指示牌,下一步再看看怎么解决。

日前记者接到线索,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吴良吴桢墓被划进一小区内,游客鲜少知晓。这一情况虽然之前反映过,不过并没有得到解决。吴良吴桢是明朝的功臣,他们的墓地为什么会在小区内?昨天记者来到了岗子村附近的这个小区探访。

交汇点·南京晨报记者 孔方方 摄影报道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其他 新世界 组团 【责编】 安羿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