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北京整治“开墙打洞”将同步补齐基础设施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老城区内,交错纵横的电缆、遍布墙裙的涂鸦悄然消失,人车混行的道路重新分区,违建被拆除、占道经营被清退……北京市年初启动的“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拆违示范工程已率先在老城区内进入实质实施阶段,全市将有百个街道、百个胡同和百个社区,随着示范工程的广泛开展得到全方位整治,居民生活改善,居住环境提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4_28-51070095_0.shtml

北京整治“开墙打洞”将同步补齐基础设施

千龙网
2017-04-28 10:42

千龙网4月28日讯 老城区内,交错纵横的电缆、遍布墙裙的涂鸦悄然消失,人车混行的道路重新分区,违建被拆除、占道经营被清退……北京市年初启动的“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拆违示范工程已率先在老城区内进入实质实施阶段,全市将有百个街道、百个胡同和百个社区,随着示范工程的广泛开展得到全方位整治,居民生活改善,居住环境提升。

临街的小门脸被拆了,会不会给群众生活造成不便?影响城市活力?记者了解到,本市包括“开墙打洞”整治、违法建设治理在内的专项行动注重综合整治,作为示范工程的“百街百巷百社区”已出台工程方案设计导则,坚持以本地居民需求为第一要务,在拆违的基础上将进行服务设施的补建,保障基础设施齐备。未来,老城区不仅恢复古都风貌、展现历史底蕴,居民出行、生活也会更加快捷方便。

“开墙打洞”盖门脸 老楼“埋”安全隐患

近期,北京市“开墙打洞”专项整治工作备受社会关注。北京市治违专指办介绍,违法建设治理和“开墙打洞”整治都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重要内容,是北京城市综合整治、环境提升、人口疏解等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开墙打洞”往往与违法建设相伴而生,今年北京市治违专指办提出了“拆-修-建-管”一体化的工作流程,从而更彻底地治理城市顽疾。

“‘开墙打洞’是个俗称,通过字面不难理解就是把墙体破坏弄出个‘窟窿’,或大或小,到后来也就形成了新的门窗。”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大街小巷上,大部分居民楼的一层“由居改商”的现象十分严重,不少临街平房也在墙体后墙山上“破洞”而成,为经营用。这一现象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一些人把一层的居住用房改造成商铺,来获取住宅达不到的利益。

比起正规的商用楼店铺,住宅区内的房租远比写字楼租金便宜,水电费、物业费按照住户使用标准来收费,都比较低。同时因为非常接近客户,客源会有一定保障,渐渐聚集了饭馆、超市、家教、装饰、美容美发、地产中介等门店。

这种擅自改变房屋主体结构的行为会留下不小的安全隐患,有的楼房底商把原来的窗户敲掉,甚至破坏承重墙,改成对开门,方便经营;在平房的住户为出租经营,将后墙山打通、或门或窗,改变了主体结构,影响了房屋受力。

聚焦:“醉鬼”半夜敲门 “簋街”旁胡同居民苦不堪言

“簋街”是颇有名气的餐饮街,“簋街”往北第三条胡同便是北新桥三条,胡同全长约743米,宽约9米,有商户77家,其中餐饮35家。自2010年夏天开始,这条胡同因各类餐馆名声渐起。但在吸引食客的同时,也给胡同带来了不小的负担。本来就不宽的胡同两侧餐馆私搭乱建情况严重,避风阁挤占便道,“开墙打洞”随处可见,小汽车乱停乱放,不但过往行人通行困难,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受到了极大影响。

“到了家也不得安生,不闹到半夜外面清静不了,屋里听得很清楚,饭馆的油烟味、辣椒花椒那味辣得在屋里都呛。”居民王女士说,“大半夜的经常有喝醉酒的人在胡同里胡乱敲居民家门,甚至在胡同里大小便”。

因为有“开墙打洞”的行为,房屋结构被改变,受力不均,造成隐患;同时,“开墙打洞”的目的在于经营,经营会带来大量的人流,尤其以餐饮影响最大;噪声、光污染、污水横流、油烟乱排、垃圾乱扔、盖违建扩大经营、治安混乱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普通百姓的生活。

拆违新举措 北京市制定“三百”工程

今年,本市的拆违工作将更加突出综合整治。而综合整治的新举措就是实施“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该工程已经于今年启动,预计三年完成。

市治违专指办介绍,本市将在坚持“控新生拆既有”工作主线基础上,在全市范围选取问题突出、规模大小适中、边界较为清晰、群众反映强烈的街巷、社区,以拆除违法建设为切入点,加大拆后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强化“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分三批打造“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将单一拆违工作转向综合治违工作。

第一批“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已于年初先行启动了拆违整治工作,预计5月初改造完成,验收通过后,将成为全市的样板。目前,全市将启动所有街道、小巷、胡同的摸排工作,结合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和道路名录普查成果,编制蓝、黄、红三色时序图,制定三年整治计划。其中蓝色代表已列入2017年的精品街巷胡同项目、黄色代表2018年计划整治项目、红色代表2019年计划整治项目,让未来在地图上清晰可盼。

治违同时保障“基础服务设施齐备”

值得关注的是,市治违专指办表示,“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整治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聚焦群众获得感,以本地居民需求为第一要务。也就是说,拆除违建后,还将补齐基础设施,在没有安全隐患的基础上,让居民年生活更加方便。

为深入开展治理工作,统一整治标准,市治违办出台了作为治违工程的指导手册的《“百街百巷百社区”精品治违示范工程方案设计导则》。《导则》分为街道、胡同、社区三大模块,每大模块都细分为导则说明、基础改造篇和升级改造篇。

其中,基础改造篇为必须实施要素,将通过引导控制整体风貌、市政管线、交通组织、基础服务设施等控制要素,使建筑外貌整体达到“界面连续、风格统一,环境整洁、基础服务设施齐备,无违法建设”的基本要求。同时,引导有条件的地区结合海绵城市、绿色建筑、无障碍设计等理念,通过选择性实施要素,着力打造精品工程。

据了解,本次示范工程和三年计划项目将向社会公布,全程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意见建议。在结合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年底前,绘制完成蓝黄红三色时序图,并完成其中蓝线精品治违示范工程。到2019年,北京将“力争治理好每条小街小巷小胡同”。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社区 项目 城市 【责编】 马习习(PO22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