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19万亿“十三五”年均增速锁定7%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今后五年,中国建筑业将发生怎样的改变呢?近日,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了“答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5_05-51074958_0.shtml

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19万亿“十三五”年均增速锁定7%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5 09:39

今后五年,中国建筑业将发生怎样的改变呢?

近日,住建部印发的《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了“答案”。

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建筑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其中包括以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建设任务为基础,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5%,以及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等。

而记者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为193567亿元,同比增长7.1%。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十三五”期间,7%的目标是合理的。一方面是为了稳固建筑业的增速,另一方面也限制了建筑业发展过快带来的供给过剩问题。同时,建筑业对我国GDP增长有重要贡献,其增长速度与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速度目标也较吻合。

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19万亿

近些年,我国建筑业发展迅速。“十二五”时期,我国建筑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全国具有资质等级的施工总承包和专业承包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3.48%,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99%。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超过19万亿元,同时,2016年全年全社会建筑业增加值49522亿元,比上年增长6.6%。

李颖表示,建筑业的发展对我国经济发展及提升综合国力至关重要。建筑业发展能够加快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同时,也有助于平衡建筑业相关产业的供需问题,比如钢铁、水泥等行业,同时加快这些产业的结构性调整,从而达到优化产业产能的效果。

此外,建筑业的发展对就业有重要促进作用。住建部数据显示,建筑业吸纳了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占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总数的1/5以上,有5000多万人,并带动了50多个关联产业发展,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同时,建筑业的发展前景仍然向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1.6%,比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扩张速度继续加快。

华创债券研报分析认为,近期PPP落地加速、财政支出节奏加快、三四线地产销售依然不错,基建和地产投资加速使得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始终位于高位景气区间,预计短期仍有望维持。

城镇绿色建筑占比将达50%

尽管建筑业发展取得的成绩明显,但是行业发展中产生的一些问题也逐渐显现。

规划指出,建筑业存在行业发展方式粗放、建筑工人技能素质不高、监管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建筑能耗高、能效低是建筑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

为此,规划设立了建筑节能及绿色建筑发展目标。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部达到节能标准要求,能效水平比2015年提升20%。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达到40%。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15%。

其中,装配式建筑方面,目前距离目标仍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2015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仅为2%~3%。

华安证券一份研报认为,装配式建筑之所以将成为未来我国建筑业发展的重点,不仅仅是因为其在建造效率方面优势明显,更多的是其内容包涵从设计到材料再到最终用户体验等多维度变量,这里对装配式建筑的要求将不再浮于表面,更加注重如何在考虑多维度的情况下达到最优平衡。如果得到顺利推广,我国在绿色节能建筑方面的发展将会更加清晰明确。

具体措施上,规划要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明确重点应用领域,建立与装配式建筑相适应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鼓励企业进行工厂化制造、装配化施工、减少建筑垃圾,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推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和现代木结构发展。

全面完成建筑业营改增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营改增”已全面推行一周年,建筑业等行业税负均有下降。

从全国数据来看,2016年5~11月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四大行业(26个细分行业)累计实现增值税应纳税额6409亿元,与应缴纳营业税相比,减税1105亿元,税负下降14.7%。

其中,建筑业减税65亿元,税负下降3.75%。房地产业减税111亿元,税负下降7.9%;金融业减税367亿元,税负下降14.72%;生活服务业减税562亿元,税负下降29.85%。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报告指出,在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业中,生活服务业税负下降力度最大,建筑业最小。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流转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建筑业的减税幅度较房地产业略少,并且仍有颇多不确定因素。包括PPP模式、BT项目如何缴纳相关税收,目前没有统一的政策。以谁的名义立项,项目的不同阶段等,均会产生不同的税务问题及处理。

规划中也明确,大力减轻企业负担。全面完成建筑业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加强调查研究和跟踪分析,完善相关政策,保证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等。

此外,规划还要求,完善工程建设领域保留的投标、履约、工程质量、农民工工资4类保证金管理制度。广泛推行银行保函,逐步取代缴纳现金、预留工程款形式的各类保证金。逐步推行工程款支付担保、预付款担保、履约担保、维修金担保等制度。

建筑业五年“小目标”

总产值: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建筑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5%。

绿色建筑: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

营改增:全面完成建筑业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保证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建筑 产业 企业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2023年报,新城控股给出了新结论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直击财报季|红星美凯龙2023年营收115.15亿 归母净亏损22.16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刘肖:对于REITs的资产扩募有充足的准备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恒盛地产2023年亏损29.49亿 借款总额226.6亿元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