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雄安新区规划非常重要 谨防金融资金扰动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应如何看待雄安新区的历史意义、功能定位、发展前景?雄安新区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应从长远战略角度理解雄安新区的意义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5_22-51090245_0.shtml

雄安新区规划非常重要 谨防金融资金扰动

金融时报
2017-05-22 10:43

自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应如何看待雄安新区的历史意义、功能定位、发展前景?雄安新区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应从长远战略角度理解雄安新区的意义。作为京津冀一体化大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雄安新区的发展与京津冀的发展紧密相关。定位于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未来的出路仍然在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

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被称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云中表示,深圳和浦东的发展过程是中国摸索如何与世界接轨的过程,而设立雄安新区是要用中国自己的办法解决中国的特殊问题,所以,发展和规划难度比深圳和浦东都要大。

与京津冀紧密相关

京津冀一体化和首都发展建设无疑是雄安新区设立的一大背景。作为首都,北京现在面临着人多地少的突出矛盾,并由此带来交通拥堵、房价高涨、资源超负荷等大城市病,其深层次原因是承载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雄安新区首要的定位便是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任何一个大都市发展到一定规模都要疏散部分功能,发展卫星城,并带动周边发展。这是世界规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勇表示,从纽约、巴黎、伦敦的经验来看,大都市发展到一定规模后都会在周边建设卫星城,作为反磁力中心。卫星城规模大、规格高,不能仅是“睡城”,要解决工作、生活难题,这样才能解决重点城市的问题。例如,巴黎周边有九大反磁力中心。雄安是在北京周边建设反磁力中心的开始,未来,河北的唐山、正定、张家口都有望发展成为反磁力中心。

有观点提出,日本东京等都市群的人口密度实际上远高于北京地区。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东京人口密度为6106人/平方公里,高于北京的1311人/平方公里。约2190平方公里的东京,机动车保有量超过800万辆;约16410平方公里的北京,机动车保有量为500多万辆。

对此,刘云中提出了不同看法,即北京地区周边人口以及全国13亿人口会给首都资源环境带来压力,这是北京与世界其他城市所不同的。另外,考虑到我国的土地、户口、公共服务等管理方式与发达国家的城市群也有所不同,这些特殊问题都需要我国自己来摸索解决。

“这些方面都可以期待,会有改革,当然也都有难度。”刘云中坦言。

面临巨大发展机遇

新区为何选址雄安?如何理解“千年大计”的含义?

刘勇表示,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北京建城已经有860年的历史,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规划的是未来100多年,这便是“千年大计”的内涵所在。选址雄安的原因,在于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还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全国城市数量依旧偏少,只有663个城市。从雄安这张白纸开始做文章,将对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发展提供巨大的空间。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不能否认的是,深圳、浦东的发展崛起背靠80年代的改革开放和90年代的外资涌入,与特定的历史机遇有很大关系。那么,雄安新区未来的发展动力何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雄安新区的发展与京津冀的发展紧密相关,未来的出路仍然在于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假以时日,不应低估中国任何一个区域的发展潜力。”他表示。

有观点认为,设立雄安新区的目的是提振我国内需。张立群表示,这个观点没有从长远战略的角度来考虑,而是从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现实矛盾出发。雄安新区作为一个战略性考虑,主要还不是为解决内需不足的问题,而是基于长远的区域布局调整。

“从区域角度来看,中国的发展是逐级递进的,从珠三角到长三角,再从环渤海到京津冀。这也表明,中国的发展是朝着区域经济全面升级的方向推进。雄安新区,包括其所在的京津冀地区,未来或将成为像珠三角、长三角这样的重大经济增长极,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到更高阶段。”张立群说。

新区规划非常重要

身处京津冀腹地,雄安新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张立群表示,北京对雄安新区及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有一些是通过规划布局体现的,这与北方、京津冀的环境和资源配置方式有关,与珠三角、长三角资源更多地由市场配置的方式有区别。显然,做好雄安新区的规划非常重要。

对于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这一定位,刘云中强调,雄安新区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要明确其要吸纳哪些功能,也要明确不需要哪些功能。

“例如,北京的低端制造业就不能迁到雄安新区去,因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要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刘勇说。作为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雄安新区应该是科学城、试验城、高科技转化中心,类似筑波之于东京、新竹之于台北,甚至还可以类比于美国的硅谷,其生态环境、医疗条件、就业、生活环境都应是高水准的。

至于雄安新区的产业定位,刘勇表示,需要同时考虑其县域经济问题和都市经济问题。县域经济部分,要解决雄安新区所在的雄县、容城、安新三个县的生产、生活、生态问题。当地需要发展现代化、集约化、高档农业以及农产品(8.810, 0.02, 0.23%)的粗加工业,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一些旅游产品。都市经济部分,要接收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大概范围为200平方公里。相关的基础设施要加快建设,一是道路要与北京快速连通,内部交通要成网络状;二是住房等标准要高,周边需有体育文化娱乐设施,这样才能形成反磁力中心。只有生活水平高于母城,才能叫反磁力中心。

根据公开消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刘云中表示,雄安新区涉及的三个县目前有100万人口,这部分因素也是需要考虑的。由于现在雄安地区经济基础较差,而外来的冲击力很大,个人和群体面对环境的变化,可能会有一些难以预测的反应。因此,既要考虑到这部分人的发展问题,也要考虑到与之相关的各方面问题,需要作出预案。

除上述问题外,雄安新区规划中涉及的户口、税收、社会保障等体制机制问题备受关注。刘勇表示,体制机制改革是雄安新区发展的制度保障。以住房制度为例,建议雄安新区采取公租房制度,在当地设立房地产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在新区工作的人员在工作期间享用公租房,退休后需退出公租房。“这样也就没必要炒房了。”刘勇称。

“这些方面在目前的初步论证阶段还不是很明确,还需要在规划过程中、在未来的发展中进行再认识、再明确。”张立群强调,雄安新区要谨防搞运动的模式,谨防区域内、区域外金融资金形成不必要的扰动。他强调,现在恰恰需要防范的是各路资金都聚集在雄安,打乱雄安新区正常规划布局的推进。

借鉴国外经验教训

采访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与区域经济研究部助理研究员施戍杰谈到了韩国世宗特别自治市疏解首尔首都功能的建设经验和教训。他表示,韩国建立世宗市的目的有二,一是疏解首尔人口负担过重的压力,二是促进韩国区域均衡发展。

施戍杰表示,世宗市的规划建设有很多经验值得借鉴,例如,世宗市建设规格高、标准高,对于哪些功能单位搬迁到世宗有着严格的要求,且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教育水平与首尔相当。由于计划将韩国主要国家机关和立法机关迁至世宗,相关工作人员均可获得交通、住房等补贴。

“但是也有一些教训需要我们吸取。”施戍杰表示,一是疏解出来的人口只有几十万,对于首尔来说杯水车薪;二是世宗建在忠清南道,最初打算把首尔的资源吸引过去促进忠清南道的发展,但是后来发现更多吸引的是忠清南道也就是本地的资源;第三,世宗最初规划面积较大,但目前建成区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建成区的当地居民与非建成区的当地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较大。

施戍杰表示,雄安新区建设需要考虑三个关系。一是雄安新区与北京的关系,要确实能够起到缓解首都人口压力的作用;二是雄安新区与河北的关系,要确实能够带动河北的发展,成为发挥首都扩散效应的桥头堡;三是在建设过程中,要平衡建成区与非建成区本地居民的获益差别。

至于雄安新区何时能够建成,刘云中表示,一般来说一座新城市的形成大约需要20年的时间。刘勇则表示,雄安新区建成约需5年时间。刘云中表示,起步区应该会快一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中国 未来 【责编】 马习习(PO22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