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06/19/be119848f2034fe27bda5babeb764bd3.jpg
专访杨卫兵:智能家居是“用户体验”的价值落地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提到“海尔”,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冰箱、洗衣机。然而,这个老牌的家电巨头,早已不再把眼光局限于家电,它的触角悄悄蔓延到家居、物联网等领域。从市场的参与者到标准的制定者“智能家居一定会大行其道。整个物联网应用场景的成熟,是技术转化的现实手段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6_06-51103037_0.shtml

专访杨卫兵:智能家居是“用户体验”的价值落地

张晋羽 凤凰房产
2017-06-06 13:56

提到“海尔”,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冰箱、洗衣机。然而,这个老牌的家电巨头,早已不再把眼光局限于家电,它的触角悄悄蔓延到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从市场的参与者到标准的制定者

“智能家居一定会大行其道。整个物联网应用场景的成熟,是技术转化的现实手段。”日前,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高调宣称海尔抢占智能家居产业的野心,作为物联网的核心阵地,智能家居市场背后的万亿市场确实是炙手可热的“香饽饽”。智能家居是海尔集团在信息化时代推出的一个重要业务单元。1998年海尔的“智慧家”概念,其本质其实就是智能家居。多年来的家电领域龙头地位令海尔对“家居”有着长远独到的理解,事实上在十多年前,海尔就提出了“家电应该是智能的、家电之间应该是互联的。”,堪称“物联网”概念的前身。鉴于海尔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及不可替代的前瞻眼光,我国制订智能家居行业标准时,13条标准中7条由海尔提出。

“如今海尔基本能够将所有的家电实现智能互联。早先的智能互联只是单点的控制,但家电之间没有形成一张网。现在我们可以通过机器人,把所有家电整合到它的平台上,简单设定一些用户的个人喜好,智能机器人将主动进行服务。”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第五事业部西北区域总经理杨卫兵为凤凰房产描述了这样一幅场景-——“当你下班回到家中,手指触及指纹锁,大门应声而开--机器人将所有灯光开启,并在门口迎接你的归来。这时,它会挑你喜欢的音乐播放,并体贴地询问你是否需要洗个热水澡?空调温度舒适吗?一系列的服务都将是机器人主动完成的。不必担心有些指令它理解不了,只要你和它交流越多,它就会越智能。”

整合资源重品质 打造“建筑集成服务联盟”

早在1998年,海尔就开始准备打造“建筑集成服务供应商”,在看家本领“家电”的基础上,还拓展了装修、幕墙、智能化等业务,工程行业中除土建以外几乎全部涵盖。在此背景下,2001年,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应运而生,成为国内精装修最早的装饰企业之一。其经营范围主要为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星级连锁酒店、城市综合体及大型公建业主,提供住居生活解决方案。简言之,就是当一个楼盘建好后,海尔根据开发商的整体楼盘定位进行设计,通过若干事业部的通力合作,将毛坯房变成小业主可以直接拎包入住的作品。

十来年的摸爬滚打,海尔为一幢幢崛起的高楼焕妍增色,并迅速在行业内揽获八方美誉。又一次爬上“山巅”的海尔,再度驻足思索--该从起初的“立己”,分些精力去“达人”。

青岛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第五事业部西北区域总经理杨卫兵告诉凤凰房产,海尔正在探索“建筑服务供应商”向“系统集成”的转变。“我们的系统里面不一定完全只做海尔的东西,长虹的彩电、格力的空调……但凡是业主的需求,我们都有能力提供。其实是‘量身订做’的概念。”杨卫兵表示,产业已经臻于成熟,术业有专攻,各专业领域都有领头羊地位的企业存在,如今海尔希望借助自身在行业内的号召力,整合国内优秀的知名企业加入进来,以“建筑集成服务联盟”的形式,为合作的开发企业带来更加周到高端的服务。

理念高度契合 海尔看好绿地、看好西北

“丝路第一地标”西安绿地中心近日正式落成启用,海尔家居集成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一批入驻的业主。在西安,绿地的写字楼始终是海尔的唯一选择。杨卫兵表示,海尔和绿地合作有十余年了,双方在理念上有着高度契合:“绿地对‘用户体验感’的强调和追求超越了西安其他开发商。早先绿地提出‘理想家’的概念,我觉得就贯穿了这些东西。以一个小细节为例,业主回到家手拎着东西不方便开门,绿地在门口设置一个很温馨的挂钩,通过小小的挂钩来解放业主的双手,说明绿地对整个用户体验是非常追求的。对于我们来说,越精益求精的客户意味着我们的价值空间、业务范围越广阔,同样对于业主来说,也意味着他们的幸福指数越高。”

2017是大西安元年,在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与“自贸区”叠加效应下全国优秀的企业都在涌入西安。在时代的风口下,谁能占得先机谁就能走得更远。所以当绿地中心这个影响力极强的西安新地标落成后,海尔不惜支付违约金提前退租旧办公地点,第一时间入驻绿地中心。

海尔50层的新办公室,以蓝白为主基调,洋溢着鲜活的科技感。可以远眺秦岭、可以俯瞰长安。站在这里的杨卫兵有着双重身份——他既是绿地的供应商,同时又是绿地的业主。这种奇特的关系给双方的合作注入了些许微妙,杨卫兵知道,任凭时代如何发展、科技如何更迭,智能家居产业的核心都是在强调“用户的体验感”,这个本质不会改变。不需要什么高深莫测的技术抑或眼花缭乱的功能,智能家居的捷径只有一条——设身处地体验业主的体验——这正是杨卫兵正在践行的路。(采写 张晋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海尔 绿地 家居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市是否能加快放松限购?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夏林茂回应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贝壳租房业务进阶,丰富新市民、青年人“美好居住”供给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子公司财务造假六年、虚增收入合计47.22亿元,上实发展及多位高管被罚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绿地新型代建平台签约打造重庆铜梁文旅项目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四川眉山公积金新政:双职工家庭最高可贷6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