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浙江大丰献策陕西全运会:"场馆运营"是实现产出最大化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采写张晋羽)第十四届全运会落户陕西,让陕西体育产业迎来发展良机。为确保全运会的顺利召开,赛事场馆建设工作是重中之重。据悉,全运会共需64个比赛场馆,除陕西14个现有场馆可以直接投入使用外,还需再建设完成50个新场馆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6_22-51118577_0.shtml

浙江大丰献策陕西全运会:"场馆运营"是实现产出最大化

张晋羽 凤凰房产
2017-06-22 17:05

(采写 张晋羽)第十四届全运会落户陕西,让陕西体育产业迎来发展良机。为确保全运会的顺利召开,赛事场馆建设工作是重中之重。据悉,全运会共需64个比赛场馆,除陕西14个现有场馆可以直接投入使用外,还需再建设完成50个新场馆。运营一个体育场馆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场馆建造需要投入巨大的成本,落成后又面临着亏损的尴尬。如何使体育场馆高效运作?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丰体育设备有限公司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楼忠辉分享了自己对“场馆运营”的观点。

“目前体育场馆、文化场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后续的运营。”楼忠辉在接受凤凰网丝路产经频道专访时表示,许多场馆为了某个特定的赛事活动专门而建,从建设之初就围绕着这个赛事进行设计,往往忽略了对后期运营状况的考虑,设施规格很高,虽然满足了赛事所要求的等级标准,然而一旦赛事结束,便面临着场馆闲置--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到全民健身行列,但他们对场馆设施的需求与专业赛事是截然不同的,“不接地气”几乎成了国内体育场馆的通病。

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场馆设计之初,大丰就从运营的角度去考虑场馆后期怎样发挥其最大的价值。在全运会筹备期间的重要活动--2017陕西体博会上,大丰携全新创意舞台秀“梁祝”亮相西安,运用真人表演、全息技术、互动魔方舞台、灯光和音乐等相结合的演绎方式,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耳目一新的创意演出。

浙江大丰创始于1991年,经过2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拥有资产近7.1亿元、企业注册资本3.5亿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四月正式在A股上市。大丰成立之始一直致力于文化、体育产业领域,2012年开始扩展产业,致力于体育场馆、文化剧院的整体集成方案解决。

楼忠辉表示:“没有名气的演唱会、没有知名运动员的赛事很难吸引人观看。但如果把舞台秀、灯光秀的元素加入进去,运用音乐、灯光烘托气氛,就能造就一场成功的赛事。”而这些元素的配置,现在已经可以实现“一劳永逸”。曾经的体育场馆灯光单纯是照明灯光,想要达到舞台效果往往要“临时抱佛脚”重新安装。大丰为此研发了一套控制系统,实现照明动态化。在场馆的设计之初就可以加入舞台所需的一切设施设备,这些设备的投入并不多,且前期配置好,避免了后期的二次投入。借此举行一些演唱会、开展一些文化活动,基本1-2年就能收回成本。而一个PPP模式建设的场馆通常运营8-10年以上,这个运营周期想要实现收支平衡乃至盈利轻轻松松。

在楼忠辉看来,打造一个场馆,就要把它做到最好。做到最好并不意味着砸钱,而是促进产出最大化。

“体育场馆运营的最大问题是各自为营,导致场馆之间难以形成优势互补。”楼忠辉无不痛心地说道:“就陕西而言,陕西一个场馆接到订单(赛事/演唱会),完全可以引入到周边,将其他地级市的场馆对接起来,搞巡回比赛(巡演),在陕西省内几个地级市都走一遍,它带来的经济效益将是非常高的。”场馆运营不是不会运营,而是缺少资源,光靠场地租赁,远远达不到政府的投入。楼忠辉认为,体育场馆想要有好的产值,必须拥有专业的运营团队,运营团队的价值是它背后丰厚的资源。

去年四月,由大丰牵头成立了中国文体产业联盟,结合场馆的前期设计、中期建设、再到后期的运营维护,提升各成员单位资源的调动与利用,整合文体产业全产业链资源,更好体现建设与运营的全过程控制,更好促进产、学、研、政的整体融合,为政府部门或投资者提供整个产业内的全方位服务,同时提升联盟和各成员单位的品牌形象与市场竞争力,以创新、活力、合作、包容的姿态迎接新经济常态下的文体产业发展。6月10日,大丰携手文体产业联盟、浙江省体育产业联合会、浙商总会体育委员会共同参与2017陕西体育博览会,其中不乏华东建筑、珠江文体、江南管理、阿里体育、乐视体育等知名企业,致力于在2021全运会场馆建设之初就结合陕西地域特色打造场馆运营的良性循环。

日前,大丰受邀参加了“2017陕西体育产业投资贸易洽谈推介会”,大丰体育PPP运营总监吴海鹏重点介绍了公司未来将更好地依托集成资源优势,致力于以PPP、系统总集成、EPC工程总承包等模式为业主提供投融资方案、文体场馆前期咨询和策划、中期实施和推进、后期服务与运营一揽子解决方案,同时公司负责人表示,大丰将积极助力2021陕西全运会建设,用行动来诠释大企业担当。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设计 文化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