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租购同权”意义重大而隐忧存 租金稳定至关重要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今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了提高租房公积金提取额度、出租住房税收减免优惠、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等诸多鼓励租房市场发展的举措,而其中最具爆炸性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20-51146042_0.shtml

“租购同权”意义重大而隐忧存 租金稳定至关重要

伟业我爱我家 凤凰房产
2017-07-20 15:29

今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了提高租房公积金提取额度、出租住房税收减免优惠、增加租赁住房用地有效供应、允许将商业用房等按规定改造成租赁住房等诸多鼓励租房市场发展的举措,而其中最具爆炸性的、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内容就是赋予符合条件的承租人子女享有就近入学等公共服务权益,保障租购同权。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该政策是落实“租购并举”战略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值得肯定。

首先,子女就近入学是过往大多城市租房者无法享受的权利。虽然在理论上,租房者可以就近入学,但由于大城市教育资源稀缺,教育资源供需矛盾十分紧张,所以在满足了“有房一族”子女的就近入学后,很难再满足租房客子女的就近入学问题。广州作为全国四大一线城市之一,能够迈出这一步,意义非凡。

其次,除投资因素外,推动当代人买房的重要原因一是结婚居住,二是子女入学,“租购同权”实施后,“学区房”的价值下降,这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们的买房热情,引导人们逐渐接受租房的居住模式,进而有利于缓解房价的上涨压力,稳定楼市。

第三,2015年以来,国家已多次要求鼓励租房市场发展,并确立了“租购并举”的战略,部分地方政府也有相关政策出台,但落到具体执行层面的、具有重大变革意义的举措不多。而广州此次的“租购同权”则落到了实处,它可以切实提升人们的租房热情,推动租房市场的发展,并使相寓等规模化租赁企业获得发展良机。

但是,这项政策也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具有颠覆性,因为它依然有绿卡、积分等前提条件,其它城市近几年其实也有类似政策,只是开放程度不一而已。更重要的是,如无其它配套措施,这一政策存在推高房租价格的风险。

胡景晖表示,任何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落实“租购并举”战略的措施都应当以保证租金价格的稳定、保障人们的居住权益为前提。实现这一点,需要更多的配套政策和执行细则出台。

事实上,学区房被热炒的根本原因不在于房子少,而在于教育资源稀缺。“租购同权”赋予了租房同等的入学权利,但并没有改变教育资源的稀缺性,因此,学区房的买卖价值也许会下降,但学区房的租金价格却存在大幅上涨的风险。加上顺位、排队等现实条件的存在,对那些真正热门的学校来说,租房可以拥有入学的资格,却未必一定能够入学,这种情况的隐忧就是学区房的价格畸形或许会转移成为租金价格的畸形。

所以,真正的“租购同权”应是租金价格稳定下的同权,应是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等平衡分布下的同权。在规定“租购同权”的时候,配套政策也应及时跟上,保证租金价格稳定合理。一方面,培育和推动租赁市场发展,鼓励专业租赁经营企业发展,为市场提供更多的租赁房源供应,从而稳定房租;与此同时,加大教育资源投入,推动教育资源的均衡化,缓解教育资源严重供不应求的矛盾,从而让租房客的子女真正能够实现就近入学,且能享受到同品质的教育等公共服务。

而从政府层面上看,实现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的平衡分布,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实现真正的、内涵更丰富的“租购同权”。德国住房租赁市场能够成为世界标杆就在于国家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保证房东不能随意涨价、赶人,保证租客不能破坏房屋、按时缴纳房租,有各种税收优惠、住房补贴支持租房者、出租者以及投资商。

广州的政策值得点赞,后续的配套政策更值得市场关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房 教育 学区 【责编】 王红菲(PO23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中企、大家房产……上海土拍市场上正在消失的房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04-24 22:16
原创
中建八局宝山顾村地块规划方案批示 将新增856套住宅供应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昨天
土地
北京城建·国誉燕园 焕新生活空间!约117㎡样板间新「妆」亮相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重庆观音桥又添新地标!4.1公里长的“空中连廊”要来了
上游新闻
昨天
市场
中海2024年首季收入365亿元 经营溢利66.5亿元
观点网
昨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