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8000亿元逆回购的背后,还会是房地产主场吗?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24-51149878_0.shtml

8000亿元逆回购的背后,还会是房地产主场吗?

6 中国地产网-土地
2017-07-24 17:50

原标题:8000亿元逆回购的背后,还会是房地产主场吗?

中房报记者 苗野 北京报道

24日一早,央行通过逆回购净投放货币2200亿元的消息震惊了市场。

旋即各种评论如潮:“今天一天净投放的货币量,是上周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央行正在加大净投放力度予以对冲,预计央行维稳将延续到月末”、“此举是央行领略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后来打消市场流动性收紧的疑虑……”

7月24日具体消息显示,央行公开市场将进行2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15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投放2200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继上周5个工作日,央行净投放货币5100亿元,创下半年以来单周货币净投放的最高纪录后,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为金融机构“补水”,

资金面有望维持松紧平衡。但由于国内经济结构不平衡,地方与国企债务重重,房地产又大而不倒,导致央行每次逆回购的钱经过商业银行后基本无一例外地流向地方国企或者房地产行业中,结果就是民营企业流动性匮乏,实体经济持续低迷。

央行启动逆回购“削峰填谷”

在流动性因多种因素出现收紧时,央行的持续“补水”及时发挥了“削峰填谷”,平抑波动的作用。

所谓逆回购,就是央行从商业银行手中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一定时期,将这些有价证券再卖给银行。逆回购因此可以理解为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增加市场上流动的资金。

据不完全统计,自7月中旬以来,央行通过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累计实现净投放近8000亿元。

其中上周(7月17日~7月21日)央行明显加大了净投入力度予以对冲。上周一至周五分别净投放1400亿元、1700亿元、1000亿元、600亿元和400亿元。按逆回购口径计算,当周累计净投放5100亿元,创下了半年以来单周货币净投放的最高纪录,平均每天投放1020亿元。而7月24日一天“净投放”2200亿元的量,就是上周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

在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央行连续逆回购,有人认为这其实折射出了中央对经济的判断和调控。流动性总量并未到特别紧张的程度,持续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始终贯穿。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透露出“稳增长”同时“经济去杠杆”的信号,稳增长还是要的,但今年已不必担心,全年完全可以保持在6.5%以上。“控总量”与“保持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和流动性基本稳定”,显示了未来货币将维持松紧平衡状态,既不会大水漫灌,也不会捉襟见肘,日子会紧一点,但不会过不下去,一切以流动性稳定为目标导向,流动性的稳定就是金融的稳定,就是经济的稳定,就是社会的稳定。

实际上,金融工作会议前后这一个月,央行重演了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先紧缩,后放水”的全过程。

在会前的半个月内,央行一度长时间暂停逆回购,不断从市场里收回资金。但从会议结束后第一个工作日,央行就开始大手笔投放,以至于后来一周内,央行大手笔净投放了5100亿元的货币。

某券商交易员表示,央行在2016年12月做了最大一笔“放水”之后,进入2017年的前5个月市场上的流动性始终趋紧,6月初央行才开始向市场投放货币,当月基础货币增加了4187亿元。央行开始向市场投放货币传递出的信号就是央行的目标从“降杠杆”变成了“稳杠杆”,货币政策的放松对于楼市、股市、债市等,都将构成利好,楼市的资金大环境会有所回暖。

逆回购下的楼市想象

面对市场上流动性的“旱情”,央行再度显露出对流动性的呵护,降准或接踵而至。

就在多数机构认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仍将延续,央行“削峰填谷熨平流动性”的意图不变,未来“不松不紧”将是主基调时,市场上更关注央行向市场投放的这部分资金的流向。

而正处于敏感期的楼市成了人们希望中对这部分资金承载的主体之一。

央行发布《2017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今年上半年,人民币房地产贷款增加3.04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的38.1%,比一季度占比低2.3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0.1万亿元,同比增长30.8%,增速比上季末低4.9个百分点。

“作为经济一大实质性的支柱产业,经济去杠杆意味着房地产也需要去杠杆。”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认为,房地产领域面对交投过热和库存高企的两重天,其任务早已不局限于去库存一头,而是同时需要有针对性地抑泡沫、去杠杆,这一点在去年四季度起的政策中已有明显体现。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房地产开发的增速则有所回升。央行数据显示,2017年6月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6.4万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比上季末高1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楼市低迷,不少企业更是本着“现金为王”的理念,所以此时资金的投入无疑是对市场的鼓励。尤其在楼市寒冬中,目前各家房企基本都处于资金链紧张的时期。房地产行业所带动的产业链非常巨大,央行此笔资金的注入,就算不会直接注入到房企本身,只要相应的一些产业链受益,都会使房地产间接受益,或是降低成本或是促进销售。

有评论称,央行进行的逆回购确实缓解了近半年来的流动性困局。逆回购只是央行向市场投放流动性的操作,和降准的效果相差无异。但流动资金是否流向楼市,对楼市产生多少实质影响都很难说,不如降息来的痛快。

房地产市场的起伏始终取决于政策市,“大起”往往得益于信贷宽松、政策支持,“大落”也往往受累于信贷紧缩、汇率反转,包括美国次贷危机、日本楼市崩盘也不例外。

但问题是如果经济真的出现下滑,政府还会不会再次按下房地产拉动经济的政策按钮呢?

在欧阳捷看来,房地产依赖将成为过去式。未来房地产行业将进入限制性发展新周期,不会有刺激性发展,也不会成为“救火队长”,更不会重现扩张性辉煌,市场将很快见顶。在这一轮去库存战役之后,房地产已经接近于完成其“居者有其屋”的历史使命。在下一个五年中,中小城镇的城镇化已经接近尾声。因此,房地产势必要进入限制性发展周期,透过限制性发展,达成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金融 未来 8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