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工业园区智能化转型遭遇掣肘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随着工业3.0的快速翻篇以及工业4.0的极速跳转,全国各地工业园区都在铆足劲向先进制造园区跨域。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诸如人才、资金等关键性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成为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掣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28-51154690_0.shtml

工业园区智能化转型遭遇掣肘

中国企业报
2017-07-28 10:50

随着工业3.0的快速翻篇以及工业4.0的极速跳转,全国各地工业园区都在铆足劲向先进制造园区跨域。然而,在这个过程中,一些诸如人才、资金等关键性的问题也逐渐显现,成为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掣肘。

专业人才匮乏成行业难题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高端人才的缺乏已经成为一些园区在转型升级中的痛点。

作为省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山东东营市垦利经济开发区也在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为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垦利经济开发区在2016年拨款200万元进行人才奖励补贴,助力区内企业招龙引凤。然而在当前劳动力成本上升、产业转移速度加快的大背景下,相较于大型企业,该区内中小企业的劳动力紧缺等问题尤为凸显。

处在区位劣势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先进制造园区,人才问题更加突出。北大科技园副总裁、包头北大科技园公司总经理田瑞波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反映,由于欠发达地区的人才政策和技术研发环境较为落后,造成在企业引入高科技人才时经常要花费高额成本,对企业的长期成长较为不利,并且在高端人才梯队的建设上缺乏必要的环境和管理手段。

作为园区内企业高管,北京金恒博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邱香富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人才是产业园取得成功的最坚实保障。国内园区应该以人才作为智力贡献,以人才智力贡献赢得智慧共建,以智慧共建促进园区健康长远发展。至于如何采取具体措施,来解决国内先进制造园区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高端人才匮乏问题,邱香富建议,园区建设者要不断努力为园区产业发展积累和提供高端人才库、技术库和智力库,不断促进科研活动与产业园区建设的紧密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才智力为产业升级发展创造应有的价值。

艾瑞咨询分析师刘杰豪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指出,由于目前国内智能制造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尚处于刚起步阶段,国内各大智能制造产业园区都面临“智能制造”发展所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中高端复合型人才、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以及创新创业人才紧缺的现状。

资金短缺制约企业转型

除人才问题之外,资金不足也限制了园区内中小企业的智能化升级步伐。“中小企业资金有限,这是限制它们开展智能制造的一个关键因素”。据垦利区经信局徐开强介绍,垦利经济开发区内资金实力比较强的大型企业在实施智能制造进度上呈现“决心大、行动快、投入多、效果好”的特点,但多数中小企业缺乏足够的技术和研发人员的支撑,即使部分企业想搞“机器换人”,但却因人才、资金、技术等实力不够望而却步。

据田瑞波反映,由于我国高端制造装备严重依赖进口,对于欠发达地区制造型企业,原有设备改造费用和新型高端设备采购费用无异于“天价”,造成了很多企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窘境。

“智能制造属于工业4.0阶段,从2.0、3.0跨越到4.0,意味着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去做生产设备及运营流程的改造,一般的中小型企业是难以承担的。”刘杰豪分析认为,中小企业自有资金十分有限,同时还缺乏银行等融资渠道支持。

田瑞波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除了传统的银行贷款,欠发达地区的制造型企业融资渠道少之又少。“因区位劣势,企业在对接资本市场的过程中往往处于劣势,很多企业在融资过程中失去了对企业的掌控权;此外,融资过程时间长、成本大也是此类企业融资的弊病所在。”田瑞波这样说。

人才不足和资金短缺的叠加,又进一步影响技术的融合。业内人士反映,国内每年有大量的前沿课题和技术专利,因为缺少资金支持,很大一部分只存在于实验室,难以实现产业化。

专家:破解难题需对症下药

针对上述难题,业界专家给出了自己建议。

针对人才短缺问题,专家建议应因地制宜,培育本土制造业技能人才。刘杰豪分析认为,各地方园区应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激励创新的股权、期权等风险共担和收益分享机制,吸引具备创新能力的跨界人才,营造吸附融合发展优秀人才的良好环境。

“具体可结合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等,加强融合发展职业人才和高端人才培养”。同时他认为,还应联合高校设置“互联网+”等相关专业,加强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对于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所需引进的技能人才给予适当补贴,持续不断进行高层次人才和国外智力的引进工作,为智能制造长远发展储备后备力量。

在资金缺口方面,有专家建议,园区企业在进行智能化改造中既要量体裁衣,又要量力而行。将智能化改造作为一个渐进式的演变过程,从最急需的阶段入手,逐渐改进。与此同时,还需要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拓宽园区企业投融资渠道。刘杰豪认为,作为园区企业,可借助政府的力量,积极争取试点示范。

田瑞波认为,政府引导和支持尤为重要。“政府应在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融资等方面给予企业指导性意见,重要的是落实于政策的实施,而不是一纸空文,让企业真真切切的得到实惠,成功转型后回报地方政府。”

此外,在技术方面,业内专家建议企业积极寻找机会参与前沿的技术创新联盟。通过整合或者借力各种优良科技资源,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和整体创新实力,力争在关键环节获取技术优势,从而逐步在协同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链中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实现收益最大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企业 产业 创新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央行:一季度住户经营性贷款增加1.29万亿元
观点网
00:02
市场
首批“白名单”项目获批同意数量超2100个
中房网
00:02
市场
报告|一线城市“老破小”二手房价格泡沫基本消除
中房网
00:02
市场
中指院:2023年物业百强企业“增收不增利”现象仍持续
和讯网
00:02
市场
上海宝冶中标黄埔区旧村合作改造项目
观点网
00:02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