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在放开落户的道路上你追我逐 济、青兄弟的“老大”之争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原标题:在放开落户的道路上你追我逐济、青兄弟的“老大”之争中房报记者唐洪涛青岛报道在山东,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9_13-51211331_0.shtml

在放开落户的道路上你追我逐 济、青兄弟的“老大”之争

6 中房报
2017-09-13 15:00

在山东,有一对兄弟城市,感情复杂而又微妙:一个做大哥已多年,老气横秋,经常被人奚落为农村出来的;一个身为小弟,活力十足,国际范十足。为此,兄弟俩互不服气,你追我赶,最近,他们又前后脚地做了同一件事:敞开大门迎客!

这兄弟俩是谁?猜起来并不费劲,没错,就是济南、青岛。

8月10日,济南率先发声:放开落户限制,欢迎天下英才。8月31日,青岛表态:年底放开落户,打开通道。

青岛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孙杰表示,青岛市现行户籍政策有效期截止到今年12月31日,该政策实施以来,尤其是积分落户政策实施3年来,申请落户人数逐年递增,为外来人口提供了一条公开、公平、公正的落户通道。根据上级要求,青岛市将结合国家、省新的户籍制度改革精神、青岛发展实际及城市定位,进一步放宽户籍准入条件,拓展落户渠道,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新的政策将于今年年底发布实施。

虽然具体细则尚未出台,但是可以看出,青岛对于户籍改革是积极的,对于在青岛工作生活的非本地户籍人士是欢迎的!

济南、青岛这对同省兄弟彼此之间爱恨交缠。一个是本省省会,但是发展乏力;一个是计划单列市,GDP长期位居省内第一。2016年,青岛GDP突破万亿大关,继续稳居山东省内头名;济南GDP只有6536.12亿元,不及烟台,更难望青岛项背。但是,2017年上半年,经济总量上,青岛依旧领先济南,在经济增速方面,济南超过了青岛。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济南以8.3%的增速排名第二,青岛则为7.7%。既要共同为山东的经济社会做贡献,又要展开竞争,在这种形势下,人才,对兄弟俩就显得格外重要。

可以预见,随着落户政策的进一步放开,济、青人才争夺战肯定将升级。哪座城市能吸引更多人才,就能在竞争中占得优势。

放开落户 你追我逐

八月堪称户籍新政月。

先落户后就业、租房可落户、放开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外来务工人员落户限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可一并随迁落户……重庆、成都、西安、郑州、武汉等地纷纷出台新政,展开了“人才”争夺战,一系列落户举措令人目不暇接,博得了一众落户困难户的一致叫好。

在山东,八月初,省会济南率先发力,以前所未有的魄力,放开诸多落户限制条件,简化落户手续,不但对高端人才广发英雄帖,而且对本科生、大中专毕业生、进城务工人员也是大开方便之门。八月底,青岛也发布消息,年底推出新的户籍政策,同样是进一步放宽户籍准入条件,拓展落户渠道。

青岛当前户籍政策为:市区户口自由迁移,控制城区落户,放宽新区落户,开放县域城镇落户,对高学历、高层次人才落户限制放开,对低学历人才采用积分落户方式。负责制定户籍新政的青岛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说,青岛户籍新政的具体细则尚未出台,不过肯定是响应国家对大中城市放宽落户号召,以后落户青岛肯定是越来越容易。

细则虽未出台,坊间已是议论纷纷,很多人认为,青岛户籍改革将参照已经先行一步的济南——

实行居住就业落户,取消购房和投资纳税落户条件限制;

全面放开大中专毕业生落户限制,取消对中专学历毕业生工作年限的要求;

放开大中专院校新生落户限制,新生入学时可以将户口迁入就读学校学生集体户;

有序放开租赁住房落户限制,就业人员可通过租赁住房落户;

放宽夫妻投靠落户限制,取消被投靠方需取得本地户籍满3年的规定……

2018年步入职场的应届大学生数量预计将超过810万,青岛今年年底到底会出台怎样的落户细则,方能引来这些新鲜血液呢?青岛市公安户政处处长曾勇在4月12日曾表示,“社区集体户管理办法正在研究制定”,由此看来,青岛高校毕业生入集体户机制或许将会推行。

城市扩张 楼市火爆

红岛发展刚刚起步

“在青岛三城联动的城市发展总战略中,北部城区的红岛称得上是重中之重,尴尬的是,2016年,这个区常住人口不到10万,流入人口更是只有800人。你说,青岛能不急着引人吗?” 青岛同策咨询机构的黄睿表示,青岛放开落户限制早在其预料之中。

红岛是1992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2001年被评为国家级先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12年,红岛经济区成立,红岛发展进入快车道。近年来,红岛引进了不少高新企业,小米、华为、金山……奥体中心、市民健康中心、会展中心、青岛科技馆等一批市政大项目也在这里生根发芽,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红岛楼市也是格外火爆,用一房难求来说毫不夸张。

黄睿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红岛地方不大,开发的时间不长,楼盘也有限,因此,关系户也得是在捆绑车位的情况下全款购房。红岛的房价在去年去库存的时候就已经翻番了,今年还在涨,许多人还想着再赚一波,以至于红岛高新区管委不得不严格限价,把单价限定在一万元,而周边地区如胶州开发区的房价都在一万二以上了。”

宣告售罄的红岛某楼盘

黄睿所言非虚。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红岛走访发现,雨润•星雨华府、龙湖•九里公馆等很多楼盘都火得一塌糊涂,9月12日晚间开盘的融创红岛壹号院更是遭到疯抢,728套房源15分钟售罄。尽管如此,仍有售楼人员表示,限购政策和现行的户籍政策挡住了一些购房者的道路。“现在想要在青岛购房落户,会受到学历、年龄的限制。”“但是青岛年底放开落户,会加大人口流入速度,现在济南已经提前放开限制,大量的大学生已经被吸附走。青岛再不行动,就晚了。”

不仅红岛缺人,黄岛、胶州、李沧等地也缺人。李沧区委书记王希静曾表示,李沧区正处在迫在眉睫、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科技与人才依然是李沧区所欠缺的,李沧区不仅要经营总部经济,更要经营人才,不仅要经营人才,更要经营“院士级别”的人才。为此,李沧区提出打造“院士港”,打人才争夺战,从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的要素切入,将投资聚焦到人才和科技上,优化人才结构、人口结构,进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从根本上改变区域发展的基因。

黄睿认为:“任何一个城市的发展,都需要人口作为支撑。青岛作为强二线城市,发展的空间太大了,因此,它必然会进一步放开落户。这也是大势所趋。我国十三五规划中提到:在2016到2020年间,省会及以下城市要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在国务院发函批复《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又提到:以农业转移人口和随迁家属、城中村和棚户区人口、大中专学校毕业生为重点,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青岛近年也致力于引进各类高校,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美院等分校、研究生院纷纷落户青岛。因此,青岛下步对高校毕业生落户政策非常值得期待,如何留住这些高校毕业生,也将成为青岛户籍改革的焦点。”

兄弟竞争 还得靠人

放开落户限制更是城市竞争的必然。今年的8月份格外热闹,武汉、成都、南京、合肥、郑州、济南,都在想方设法引进人才,目的就在于城市竞争力,为城市竞争储备人才。

黄睿认为,山东要以济南、青岛为双核心,济南是省会,自然会先行一步,不过如果抛除省会因素,无论是自身发展水平还是辐射周边城市的能力,济南都不如青岛。二者之间的竞争也一直没有停止。“起初青岛表示要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后来,省里在这方面要支持济南,青岛只好改为努力成为国家中心城市。现在,济南已经奋起直追了,青岛自然也不敢大意。想要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不落后,青岛必然要放开落户,目前来看,虽然滞后了一些,但是还不算晚。”

长久以来,济南贵为山东省会,发展滞后,在各项排名上落于人后。以2016年为例,青岛GDP为10011.29亿元,同比增长8%,率先进入万亿俱乐部,稳居山东省内头名;烟台GDP为7003亿元,同比增长8.2%;济南位居省内第三位,GDP为6536.12亿元,同比增长8%。省内排名第九的泰安GDP总量为3630亿元,青岛和济南之间相差整整一个泰安。

2017年上半年,从经济总量上来看,青岛为5075.08亿元,济南为3714.4亿元,青岛依旧领先济南,但是在经济增速方面,济南超过了青岛。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上半年经济增速从高到低分别为深圳、济南、成都、杭州、厦门、长春、南京、广州、宁波、西安、青岛、武汉、大连、哈尔滨、沈阳,其中,深圳增速最高为8.8%,济南以8.3%的增速排名第二,成都和杭州分别以8.2%、8.1%紧随其后,厦门、长春、南京均为8.0%。这7个城市上半年经济增速都保持了“8”的水平。青岛则为7.7%。

城市之间的竞争,人才是关键。青岛地产投融资中心主任龙江认为,人才的引进,不仅是对城市的人口体量有增长,而且对各行各业新鲜血液的输入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引进一些“高精知”、高技能人才的作用更加显著。“我们国家以前的落户政策落后,且多年没有改革,已经严重影响到各个城市的发展,比如落户要受到购房、就业单位接收、必须是大本以上学历等条件限制,造成落户困难。现在,包括中专生、大专生以及技校拔尖人才都列入了人才范畴,这是很有必要的。”

从2017年秋季白领跳槽指数来看,青岛的城市归属感指数为3.60,济南为3.56(满分5分),白领们对这两座兄弟城市的归属感相差无几。随着一线城市的竞争压力逐渐增大,以及北京、上海等城市相继抬高人才入户门槛,新一线城市以及部分二线城市的发展优势愈加明显:有利的人才优惠政策、较低的生活成本等,会使城市白领对事业更具激情与信心。

对于青岛将放开落户限制,龙江表示赞赏:青岛既是在响应国家号召,也是在向济南学习,济南在很多政策包括引进人才方面走在了青岛的前列。“特别是在户籍改革方面,山东省的一些指示精神率先在济南得到了落实。济南的落户政策给山东全省各城市树立了一个范本,什么条件可以落户,什么条件随时可以落户,什么条件有限制落户,都做出了规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租房可落户,只要在济南工作、缴纳了一年以上社保,就可以落户。另外,大学生落集体户、夫妻投靠等常规政策也有新变化,以往的户籍政策人为设置了许多障碍,严格意义上来讲,不亲民,影响了夫妻团聚和相互投靠,也不符合中国国情,很多老人想投靠子女而不可能,造成了许多不便。济南户籍新政在夫妻投靠、老人投靠等方面都放宽,更加亲民。”“青岛这次要出台的政策并没有过多透露细节,但是有一个信号很明确,就是要参照济南的标准,能否在济南的范本上有所突破不好说,能参照执行也很不错了。”

龙江分析说,按照山东省十三五规划,青岛市人口在2020年要达到1000万。“现在距离目标还差很多,人口怎么进来?不能靠传统划拨,如果是把周围的乡村划进来,那个数量是多,但是质量不太高,对于城市的竞争力、生产产值没太大帮助。放宽落户,就是一个人才竞争。我们希望青岛至少能达到济南的标准,同时又能有所突破,因为青岛毕竟是沿海开放城市,有它的特殊性。”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到,青岛目前城市常住人口为920.4万人,城镇化率为71.53%(青岛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数据),青岛十三五规划是:“到2020年,青岛城镇化率达到75%,全市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人左右。”如何在4年时间让青岛常住人口增加近80万?光靠现有存量人口和新增人口恐怕难以实现。据统计,青岛2016年人口同比增加10.7万人,这其中包括新生儿、积分落户、购房落户、农业人口转移等各类情况。据已经公布的《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显示,“到2020年,基本完成六区四市建成区范围内的164个城中村改造,实现32.3万城中村居民市民化。”也就是说,青岛农业人口转移仅能新增32.3万左右人次。

人口是一个巨大的财富,广东、北京、上海,为什么能发达?就是因为改革开放时期吸附了全国大量的人口。而且吸附的人口与本土的人口有一个重大的区别,那就是吸附的人口中,年轻人比例远远大于本土人口,所以说,移民城市的人口红利绝对比一个静止的城市要高。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曾说,西安之所以落后于很多兄弟城市,是因为有“十个短板”亟待补齐。他提出的这“十个短板”被称为“西安十问”,其中关于人才有以下几问:

“为什么我们科研院所林立,大专院校众多,重大科研成果层出不穷,但在我市转化能力不足,墙内开花墙外香?

我们有没有当好“店小二”,有没有在打破校地壁垒、发挥高端人才作用上积极努力服务?

我们的户籍政策、人才政策有没有走心,能不能真正让人才引进来、留下来?”

这些问题同样值得济南、青岛的城市管理者来说重视,要提升城市竞争力,不仅要引人,还要留人。青岛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孙杰谈及青岛开放户籍政策时说,这是根据“青岛发展实际及城市定位”而定的。当前青岛的城市定位是要构筑一个“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创新”和“国际化”是最需要“智力”的支持,也即人才的支撑。

龙江认为:“未来城市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如果解决不好人才,真是不知道城市竞争在哪里?北上广深之所以这么有竞争力,就是由于汇聚了很多人才,但是北上广深对落户卡得比较严,很多人在那里工作很多年,都无法融入其中。二线城市率先放开落户,会对人才形成吸引力。”“我希望青岛的落户新政能吸引青岛在外打工人群的回流,以及更多有发展潜力的人来青岛,为青岛的城市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济南、青岛的新一轮人才争夺战才刚开始,好戏在后头。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楼盘 80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保利世博天悦今日开盘,近2成认购人未通过资格审核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20:09
原创
我爱我家发布2024年一季报 营收27.5亿元
风财讯
18:39
新闻快讯
“五一”假期 重航计划恢复加密重庆至昆明、西双版纳等地航班
上游新闻
17:17
市场
杭州土地推介会推出15宗地块 总计出让面积578亩
观点网
17:15
市场
成都5宗地块底价成交 收金20.32亿元
观点网
17:1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