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09/21/bf2310aebe317b31f44eb4c202fada8a.jpg
以文旅产业为抓手 平凉市助力甘肃经济腾飞——数说新丝路系列报道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甘肃,中国版图里形状最狭长的一个省份。有人说甘肃像一只凤凰:陇东是左翼、甘南是右翼;陇南是凤头,兰州是凤心,而酒泉是凤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9_21-51223857_0.shtml

以文旅产业为抓手 平凉市助力甘肃经济腾飞——数说新丝路系列报道

张晋羽 丝路产经频道
2017-09-21 23:28

甘肃,中国版图里形状最狭长的一个省份。有人说甘肃像一只凤凰:陇东是左翼、甘南是右翼;陇南是凤头,兰州是凤心,而酒泉是凤尾。“甘者,古之甘州;肃者,古之肃州”,甘肃自古以来就是西北的重要咽喉,是中原通往西域的交通和军事要冲,因此它的兴衰,关乎一国稳固。

凤凰振翅,志在九天。甘肃这只凤凰想要飞得更高,离不开“两翼”的力量。陇东地区的庆阳、平凉拥有得天独厚的产业资源,是甘肃强有力的左翼。

从西安一路向西,越过陕甘省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速路边一片片果树,这是甘肃的新名片——“平凉金果”。平凉市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东端的交通要塞,是甘肃东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重镇和区域性中心城市,有“陇上旱码头”之称。近年来,平凉市充分发挥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培育形成了“煤电化”、“草畜”、“果菜”、“旅游”四大主导产业。

9月21日,凤凰丝路产经频道随“一带一路向西行”采访团来到甘肃平凉崆峒山景区,此时距十一黄金周还有一段时间,但景区游客明显已经多了起来,在景区人员的调度下秩序井然。景区导游马璐璐接受采访时表示,09年刚参加工作时,每天最多只能带一拨团,人群的构成以陕西游客、宁夏游客为主力军。但随着近几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情况发生了转变:“现在不仅周边的游客增加了,而且隔三差五就能看到来自国外的游客,今年年初还有个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一百多人的旅行团。”

崆峒山,位于甘肃省平凉市城西12公里处,相传轩辕时为道家仙人广成子隐居,后因黄帝前往问以至道之要而得名,被称为道家第一山。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人心,中华文化找到了“走出去”的途径,道家文化重新被世界关注。平凉市崆峒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国明告诉丝路产经频道,在国家“一带一路”经济政策大力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崆峒山学习交流,探寻养生之道:“2016年全年游客人数达到32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15%。”

“十三五”以来,平凉市将文化旅游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区域首位产业,通过大力度、全域化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全国文化旅游养生第一地,预计到2020年,全市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

在发展文旅产业的道路上,平凉也面临着自己的尴尬。在惊异于崆峒之美的同时,几乎所有游客都会感叹交通不便。景区里一位台湾游客告诉丝路产经频道:“崆峒山的道家文化吸引我们很长时间,这次我们从海峡对岸过到这边来,真的不虚此行。只是需要飞到西安,再坐汽车过来很不方便。”以西安为例,从咸阳机场走高速到达平凉市,需要六个小时;而火车最快的一趟也要五个小时。没有机场和高铁,已经是平凉市旅游业大幅度发展的瓶颈,亟待有关部门加以重视。

对此,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崆峒山是道教名山,可以利用这个优势打造丝绸之路文化旅游,从而带动平凉的发展。用高铁网络贯通平凉和大西安,将平凉纳入“大关中城市群”建设,平凉就能搭上“关中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带一路”的快车,助力陕甘两省经济健康发展。

(撰文/丝路产经频道主编 张晋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文化 凤凰 产业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