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09/27/b3469d2d015f92283a146b35fdf2bffb.jpg
借势“一带一路” 西宁企业家撞出智慧火花——“数说新丝路”系列报道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继西安、银川、兰州之后,“一带一路向西行”采访团来到第四站——西宁。9月27日上午,“一带一路向西行”西宁站丝路企业座谈会召开,吸引了政府代表、80多家当地大型企业及商会的参与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09_27-51231047_0.shtml

借势“一带一路” 西宁企业家撞出智慧火花——“数说新丝路”系列报道

张晋羽 丝路产经频道
2017-09-27 11:49

继西安、银川、兰州之后,“一带一路向西行”采访团来到第四站——西宁。9月27日上午,“一带一路向西行”西宁站丝路企业座谈会召开,吸引了政府代表、80多家当地大型企业及商会的参与。

西宁区位独特、交通便利,是中国西部连接中亚、南亚、西亚等区域的重要交通枢纽,也是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枢纽城市。随着既有通道交通功能强化,新通道的逐渐贯通,西宁在中国西部地区的枢纽地位正在大幅提升,将成为整合东中西部地区共同通往印度洋的核心枢纽,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门户。

西宁市城西区副区长刘双在致辞中称,青海省会西宁作为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占据了“一带一路”的“天时地利”。近年来,青海省省委、省政府紧扣国家总体战略布局,结合区位、资源、文化、产业及平台等优势,全力推进“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

丝路产经频道注意到,上半年,青海全省地区生产总值1204.3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 ,在预期目标区间,高于全国上半年增速0.7个百分点。“青海‘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要素已经齐备,舞台已经搭好,还要靠在座的企业共同唱好‘一带一路’这台大戏。”西宁市城西区副区长刘双说。

2014年1月,凭借着世界五百强的经济嗅觉,绿地集团聚焦西部并首次进驻青海。同年3月,由绿地集团70亿元建设的303米西宁绿地中心项目正式开工奠基,迅速成为青藏高楼和西宁城市新名片。着眼于优化西宁经济和产业结构、推动西宁经济转型,绿地集团西宁置业有限公司不断打造出一个个明星项目,对进一步提升西宁城市综合服务职能、提升西宁城市形象品位、加强西宁在省域和青藏高原的集聚能力均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从开发商到运营商的战略转型,绿地集团作为一个肩负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首次牵头成立“丝路企业家俱乐部”。

“要出海就要有舰队,有舰队就需要有编组,只有合力才能让我们走的更远。”座谈会现场,著名经济学家杜跃平讲到,在“一带一路”的浪潮下,未来改革开放的前沿就是西北、就是青海。青海区位重要、文化多元、生态优美,“一带一路”的发展给青海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它必然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前几年走出去的主要是国有企业,而未来应该将有越来越多的民企走向世界,绿地集团成立的“丝路企业家俱乐部”,促进国企和民企捆绑,会有非常好的效果。杜跃平指出,民营企业平均寿命只有四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缺乏战略眼光。企业家在大的时代背景、中国发展的建设历史阶段,需要“有眼光抓机遇、有胆识敢冒险”。

青稞酒企业代表站在企业角度表达了自己对“一带一路”的感受:2016年习总书记来到青海着重提出了“青海生态文明建设”,青稞酒的产业链上游是青稞种植,而青藏高原是青稞种植的“黄金地带”,正契合“生态有机”的特点。借着国家的政策东风,公司的产品开始与中亚各国洽谈出口。“虽然青稞酒已经成为青海的支柱产业,但在西北实际上我们还是一家中小企业,自身力量还是有限。在我看来,我们需要一个大平台一起干,绿地搭建的丝路企业家俱乐部就是这样一个平台,提供西北企业抱团取暖的平台。”

来自洛杉矶的Nate Awdykowyz现在是古林坊咖啡(青海)有限公司的企业管理者。洛杉矶,是一个每天喝咖啡的地方,“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对海外文化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喝咖啡也逐渐成为中国人的新习惯。“古林坊咖啡在西宁做的比较成功,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很感谢中国市场的支持。未来公司会以青海为支点,逐步把业务拓展到整个西北。”Nate Awdykowyz表示。

企业家们各抒己见、碰撞着智慧火花。座谈会后,众多企业家代表填写了“丝路企业家俱乐部”入会申请表。随着“一带一路”的全面实施,西宁正在从经济建设的“大后方”变为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青海 企业 中国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辽宁省鞍山市:“卖旧买新”改善住房增加的面积每平米补贴200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北京近一个月内四度松绑楼市政策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经济日报:房地产市场仍有发展空间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今天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