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昔日大漠变沃土 记宁夏自治区拓荒15年——“数说新丝路”系列报道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当清晨的第一缕朝阳洒向宁夏首府,青银高速开始繁忙起来。每天,数万人需要从银川城区驱车一小时,赶往五十多公里以外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上班。姜永正是其中一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02-51237234_0.shtml

昔日大漠变沃土 记宁夏自治区拓荒15年——“数说新丝路”系列报道

张晋羽 丝路产经频道
2017-10-02 18:07

当清晨的第一缕朝阳洒向宁夏首府,青银高速开始繁忙起来。每天,数万人需要从银川城区驱车一小时,赶往五十多公里以外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上班。姜永正是其中一员。

资源转化盘活经济:大漠耸起“一号工程”

长久以来,我国能源资源结构存在“富煤、贫油、少气”的特点,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60%,油气消费的过快增长和过高的对外依存度,不仅增加了经济发展的成本,也给国民经济命脉与能源安全带来了威胁。宁夏地处陕甘宁蒙能源化工的“金三角”地带,煤炭资源丰富,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关注的课体。

在银川以东的灵武境内,有一个面积约3500平方公里的煤炭富集区,已探明煤炭储量273亿吨,远景储量1394.3亿吨,是一个全国罕见的储量大、煤质好、地质构造简单的整装煤田。200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作出了开发建设宁东基地的重大战略决策,并将其确定为国家重点建设的十四个重要煤化工基地之一、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号工程”,掀起了宁东大规模开发建设的热潮。

“不搞大型煤化工,煤炭就变不成绿色清洁能源”,这就是煤制油工程。

姜永所在的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分公司,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石油化工项目。2002年,神华宁煤开始启动煤制油项目;2003年,作为国家能源安全示范工程的煤制油项目落户宁东。据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建设指挥部生产管理部副部长姜永回忆,脚下的这片土地曾是荒凉的戈壁,远近找不到一户人家。项目建设初期,条件极为艰苦,西北风沙大、烈日晒,干部职工就着黄沙下饭,夏天在高达38摄氏度的帐篷通宵达旦研究技术方案,确保项目建设和调试高效、安全、稳定。经过无数宁煤人近十年的奋战,2016年12月28日,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A线一次试车成功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油品。对解决我国油气资源短缺、平衡能源结构、推进国家中长期能源发展战略具有重大意义。

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建设指挥部生产管理部副部长姜永告诉丝路产经频道,比起环境的恶劣,最令人头疼的还是技术上的难关。当年,我国煤炭间接液化技术还是一片空白,而南非沙索公司拥有比较成熟的煤炭间接液化技术,技术引进条件的苛刻、设备进口价格的高昂,让项目组下定决心誓要打破国外垄断,为“中国制造”争口气。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承担了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成为了国家重大示范型实验基地。在神华宁煤自主研发的产品走向海外的同时,一批国内装备制造业企业迅速聚集到宁东,参与神宁煤制油项目的建设,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历史性机遇,中国煤制油化工装备制造也成功打入欧洲、东南亚以及中东地区。

随着煤制油项目的成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从最初寥寥两三家企业,迅速发展成为一个645平方公里的“工业帝国”,对于姜永来说,这里等同于他的第二个家。数不清的像姜永这样的宁煤人,将青春和汗水抛洒在这里,见证着自治区能源产业的转型逆袭。

特色农业引领脱贫:小枸杞做成大产业

正值金秋时节,一串串枸杞挂满枝头,映红了整个红寺堡区。谁也不会想到,这里曾经是颗粒无收的荒地。

农业专业的郝向峰,2003年进入枸杞行业,起初只是卖枸杞,后来觉得枸杞质量没有保证,于是渐渐萌生出自己亲自种植枸杞的想法。经过多处调研,郝向峰看准了红寺堡区大河乡,这里远离城市、没有工业,有大片的处女地可供开发。然而,红寺堡区十年九旱,平均年降雨量仅有251mm,是典型的宁夏中部干旱带,任何农作物在这里都难以成活。郝向峰至今还清晰记得当年实地考察时的场景,黄沙漫天,大风夹杂着砂砾往脸上打,一望无际的荒坡上只有零零落落的植被。“别说枸杞果,整棵枸杞树都有可能被连根拔起。”

宁夏枸杞属于落叶小灌木,主要分布在西北地区,枸杞是多年生植物,抗风能力强,所以它除了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外,还兼具防风固沙、改良盐碱地的作用。如果种植成功,这里的生态也将大大改变。但是种植枸杞,灌溉是头等问题。郝向峰拿定主意,向当地政府提出引黄河水灌溉的设想,双方一拍即合,当地政府慷慨解囊,立即着手推进引水工程。

用水有了着落,但这片荒漠的土壤究竟适不适合枸杞生长,才是生死攸关的问题。第二天,郝向峰带着宁夏农科院专家再次来到这片荒地,看地形、取土样。一周后,得出结果是地表层为沙性土壤,可以种植枸杞,但平均厚度约20CM,而种植枸杞需要60CM。想要使用这块地,就需要开垦种植,也就是挖出深60cm、宽80cm的种植行,然后再用有机肥和表层沙土回填,这样就可以解决枸杞生长的土壤问题。但这样做投资大、速度慢,可是一旦成功,就将产出世界上最好的枸杞。郝向峰辗转一夜,毅然拿下了6000亩的承包荒漠。

培育枸杞的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种植在新地枸杞苗,一度出现了50多种病虫害。其中很多虫害连专家都从未见过。眼看着枸杞树苗根部让不明真相的虫子吃掉,郝向峰心急如焚。这时有人建议郝向峰使用化学农药,他一口否决。生物农药不管用,化学农药不能用,郝向峰只好亲自带领100多个员工,徒手“抓虫子”,就这样开启了一场与病虫害的枸杞树苗保卫战。经过一年的摸索,郝向峰的团队有了经验,枸杞树的成活率很好、长势也很喜人,枸杞丰收的季节,鲜红饱满的枸杞果映缀在绿油油的枸杞树上,为红寺堡区换上新颜。

如今,郝向峰经营的“宁夏百瑞源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成为自治区的龙头企业,没有一个宁夏人不知道“百瑞源”。有机枸杞基地也从红寺堡区拓展到贺兰县和中宁县。在刚刚结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百瑞源枸杞代表宁夏枸杞登上了“金砖国宴”。现任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师的郝向峰在接受丝路产经频道专访时表示,自古以来宁夏枸杞就通过古丝绸之路走到中东、走向全球。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断深入,欧美对中国枸杞的狂热再一次被激活,如今百瑞源枸杞已经出口到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农产品一张响亮的名片。相比起自己的产品远销海外,更让郝向峰引以为傲的是百瑞源的发展带动了千万农民脱贫致富,其“五位一体”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了“农民增富、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拉动经济、促进出口、精准扶贫,这才是企业家的民族担当。

戈壁滩变身葡萄园:宁夏美酒享誉世界

自古繁荣寻水系。被宁夏人称之为母亲河的黄河,不仅滋养了河套地区,还酿出了享誉内外的葡萄美酒。

在宁夏贺兰山东麓,大片的酿酒葡萄即将成熟,而在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滩。贺兰山东麓南北绵延二百多公里,从未耕种过。但这里日照长、降雨少、昼夜温差大,只要采用深沟种植、合理埋土等技术,将会是中国最佳的酿酒葡萄种植区域。1996年,宁夏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列为农业六个支柱产业之一,从此掀开了这片土地的繁荣序幕。

按照自治区百万亩葡萄长廊总体规划,贺兰山东麓将建成中国最大的葡萄酒庄集群,亚洲最大的酒庄葡萄酒生产基地。“之前我们开发这个地的时候,全是荒滩、乱石,荒废几十年了。”宁夏一家葡萄酒庄园总经理祝速进告诉丝路产经频道,“酒庄现在年产葡萄约100多吨,葡萄酒年产量60多吨。主要销往福建、广东、广西,以南方为主。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我们正在洽谈外销。”自从自治区决定建设百万亩葡萄长廊、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基地,很多人将目光投入到葡萄种植和酿酒行业,宁夏葡萄酒产业走的是“小酒庄、大产区”的发展模式,像祝速进这样的百亩葡萄园,已经有一百多家。

经营着一家葡萄酒庄的孙园园告诉丝路产经频道,贺兰山东麓地处北纬38°,与世界著名葡萄酒产地法国波尔多、勃艮第等同属一个纬度,是酿酒葡萄的“黄金产地”,除地理优势给酒庄带来优质的产品外,政府频繁给予的优惠政策也为酒庄“减负”不少:“酒庄的设备都是进口的,价格比较昂贵。像这样的发酵桶,政府有时候会统一采购,降低我们企业的成本。”

如今,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种植面积达上万亩,戈壁恶劣的飞沙得到了极大的改善。2016年,宁夏共生产葡萄酒1.2亿瓶,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带动就业12万人,综合产值达200亿元,成为带动其他产业快速发展的引擎。据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负责人介绍,宁夏11个酒庄的14款葡萄酒成为外交部接待用酒,2款酒还成为国宴用酒。同时,宁夏产区6款葡萄酒被杰西斯·罗宾逊等世界葡萄酒大师评为“年度十大中国葡萄酒”,银色高地、迦南美地、贺兰晴雪、留世、贺东庄园、立兰等酒庄的葡萄酒已出口到法国、澳大利亚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靓丽名片。”宁夏葡萄产业发展局负责人说。

(撰文/张晋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项目 能源 产业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共同奔赴,十年长伴:仲量联行助力青岛上实集团让“北方陆家嘴”成为现实
风财讯
11:06
新闻快讯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今天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今天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天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今天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