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信用租房时代要来了!押金和中介费会消失?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原标题:信用租房时代要来了!押金和中介费会消失?近日,支付宝推出信用租房模式引发网友关注:平台上能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13-51250848_0.shtml

信用租房时代要来了!押金和中介费会消失?

6 每经网
2017-10-13 12:30

近日,支付宝推出信用租房模式引发网友关注:平台上能不能租到个人房源?免押金若蔓延,房东权益如何保障?中介费会否消失?信用租房时代要开启了,中新网记者带你一一解开这些疑问,在租房市场变革之际,探索更多可能。

信用租房目前机构房源为主

10日,支付宝宣布将在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率先推出信用租房模式,预计会有超过100万间品牌机构的公寓正式入驻支付宝。

信用租房与传统租房模式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为租金支付方式提供了更多可能。支付宝的信用租房是芝麻信用分超过650分的租客可“付一押零”;对于恶意逐客、随意涨租的房东,租客可打差评,并记入对方的芝麻信用租房档案。

在北京青年路附近有一套两居室的王宇(化名)告诉中新网记者,“作为房东,也得交中介费,一般是一个月的房租,”稍微贵点的房子,房东和租户各承担一半;便宜点的,就由租户全部承担。

如此看来,要是能直接租给靠谱的租客,对房东来说也能省中介费,“个人房源能直接登记上网吗?”王宇问道。

事实上,这正是此类平台发展有所掣肘的地方。以支付宝为例,目前房源多为机构的长租公寓,而与个人房东间的沟通依然由合作方来完成。

个人房源纳入现在有难度

蚂蚁金服创新及智能服务事业部总经理王博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支付宝通过服务商接入了近百家品牌公寓,如welike、朗筑公寓,接下来,会陆续再接入约两三百万套公寓房源。“后续也会和传统中介公司合作,逐步接入他们的房源。”

对于此类平台与传统中介的合作,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并不太看好,“与机构房源合作相对容易,个人房源的合作会比较难,但不排除一些房地产中介本身有很多委托性的闲置房源,也能实现类似合作,但预计规模不大。”

严跃进指出,像支付宝等平台想要开拓房源,如果从零碎房源下手、一套套去谈判,成本将非常高,进而导致此类平台运营困难。

正因如此,有网友认为,“目前信用租房的房源肯定又少又贵,回头抽水没准更历害。”王博在给记者的回复中表态,目前支付宝作为平台没有想过从中收费,相信未来市场会自动形成一个合理的商业模式。

官方鼓励各地搭建租房平台强化信用管理

在租房交易中引入信用评价体系,已是大势所趋。7月20日,九部门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12城被纳入试点,其中一项重头戏,既是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强化住房租赁信用管理。

杭州的率先试水,又给住房租赁市场的信用管理注入新内涵。杭州提出了两个体系:首先是信用体系,信用好的房东会获得更多租客青睐,信用好的租客不仅能免押金租房,还有可能按月缴纳房租;其次是评价体系,租赁主体可在租前、租中、租后,进行多维度、多阶段互评。

如今,信用租房和多方互评行为已可通过支付宝实现。王博说,除了芝麻分在650以上租房可“付一押零”外,目前暂无其他权限等级的划分,普通用户仍可使用“押一付三”、“押一付一”等方式在平台租房。

跨界合作将给租赁市场带来变革

除了支付宝推出信用租房外,中国银联11日也宣布与沈阳市房产局签署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连接政府住房租赁平台对接租赁参与各方,并对接各银行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

不得不说,这种跨界合作给租赁市场带来了变革。在租赁市场上,有掌握房源的地产中介或者机构,比如链家、我爱我家、相寓等;也有发布房源信息的网络平台,类似安居客、闲鱼租房等,却唯独缺少了信用评价和持续互动的关键主体。

“租赁市场过去存在短期租赁行为,信用管理一直空白,很少有房东或租客因信用违约而受到惩罚;也很少有各类奖励或优惠政策“偏袒”优质客户。”严跃进说,从这个角度看,信用评价体系的引入具有创新意义,为消费行为规范和激励创造了较好的机制。

日后,芝麻信用分有没有可能接入更多租房平台?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愿意将底层技术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也欢迎其它租房平台接入芝麻信用。

追问

——租金“付一押零”房东权益咋保障?

58同城数据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北上广深租房需求和租金年近年逐步上升,2017年上半年,北京人均月租金达到2810.62元;上海紧随其后,人均月租金为2608.37元。同时,四个一线城市租房需求量占到全国总需求的1/4。

不少网友看好信用租房的省钱之道,“租房不用找中介、交押金了!”以月租金3000元的公寓为例,通过传统中介租房,“押一付三”+中介费首次需缴纳13500元;若通过支付宝租房且满足“付一押零”条件,则只需缴纳3000元。

但,也有冷静的网友担心,若这一租金支付方式扩充到个人房源,无押金会让房东利益难以保障。“这种制度没健全的时候,房东权益咋保障不受损?”网友何琳来了的举例更实在:租客拖欠水电物业费、损坏东西,如果支付宝承担赔付责任,那房东是愿意支持免押金的。

对此,王博表示,出租人和承租人间发生纠纷,要以双方承租时的合同约定为准。

“租赁双方发生纠纷,通过支付宝等平台很难形成法律方面的权责划分,承租合同受到《合同法》保护,”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认为,租赁信息发布平台只是提供交易的便利性,不能改变交易的基本规则。

——信用租房能否取代中介?让中介费消失?

据链家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的房屋租赁市场规模将增长到2.9万亿,到2030年将会超过4.6万亿。有业内分析,无论是银联还是支付宝,都希望通过解决租房市场的痛点问题,抢食万亿级的大蛋糕。

虽然,现在配备信用评价体系的租房平台还不多,且不包括掌握个人房源的地产中介,但是,“这能干掉中介”的声音却非空穴来风,屡遭诟病的租房交易佣金,会否因此消失?

“平台租房更多的是信息选择,实际交易还在线下。随着信用体系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取代传统中介租房模式并非没有可能,现有中介费也会受到一定冲击。”严跃进认为,一个完美的租赁市场应由3个基石组成:信用租房、租售同权和租金证券化。

在严跃进看来,租赁市场的信用管理思路还可以移植到购房市场。比如,多地推出的共有产权住房和精装修住房,后续都可以创新。“信用高的购房者,可延时交付精装修费用,降低此类群体的先期购房成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种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房 公寓 信息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