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7/10/30/d366b5f4da8443c7f8d22652c775b71c.jpg
国产手机四强已经基本成型 寡头格局显现 - 凤凰网房产北京
iPhone8销售不如预期,疲态初现,国产手机趁势掀起了新一波产品攻势。继小米、vivo之后,金立、努比亚、华为也分别于近日推出了全面屏手机,今年下半年大火的全面屏俨然已经成为了这一轮产品的焦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0_30-51268735_0.shtml

国产手机四强已经基本成型 寡头格局显现

中国经营报
2017-10-30 10:52

iPhone8销售不如预期,疲态初现,国产手机趁势掀起了新一波产品攻势。

继小米、vivo之后,金立、努比亚、华为也分别于近日推出了全面屏手机,今年下半年大火的全面屏俨然已经成为了这一轮产品的焦点。与早年间国产手机选择避开iPhone新品发布期不同,这一轮国产新机潮选择与iPhone“撞车”,除了今年iPhone新品乏力这一因素外,消费者对国产手机的认可也进一步强化了厂商的信心。

有消息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vivo9月发布的vivox20手机销量已经突破200万部,受到市场热捧。如今,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各大国产手机巨头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高,国产手机市场正步入寡头时代。

“围攻”iPhone

10月19日,苹果新款手机iPhone8供应链订单减半的消息在网络和朋友圈传得沸沸扬扬。该消息显示,由于iPhone8销售不如预期,苹果11、12月对相关供应链下调iPhone8与iPhone8Plus的订单量,幅度高达五成,几乎腰斩。距离iPhoneX的首销还有一段时间,而一系列电池鼓包、屏幕爆裂的事件也不断困扰着苹果。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在iPhone8以及ios11系统正式推送的一周内,互联网上苹果的平均言值(注:言值代表网民对其舆情评价的友好程度。数值小于50为负面,数值越低表明网民负面情感程度越深)已经跌至50以下,综合情感整体都偏负面,特别是苹果的言值在新机发布后几天持续低迷,最低时仅为28.4.

可以说,苹果遭遇了一个颇为尴尬的新品发布期,而在此之前,苹果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已经出现了连续的下滑。IDC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华为、OPPO、vivo和小米进入中国市场前4,出货量同比增长分别为22.6%、11.3%、9.3%和25%,而iPhone的出货量仅排名第五,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7.6%,市场份额也由一季度的9.2%降至7.1%。

如今,已经在中端市场血拼的各国产品牌正对苹果、三星等高端品牌发起挑战,“全面屏”便是这一轮冲击的标杆。目前,小米mix2的高配版售价已经触及4000元档位,而10月16日华为新发布的mate10及mate10pro已经在价格上有了与iPhone8叫板的实力。不仅如此,处于3000元档位的vivo、金立、努比亚也对这一市场虎视眈眈。

火热的“全面屏”

从指纹识别到双摄再到全面屏,国内手机市场的焦点一年一变。自今年8月夏普AQUOSS2发布以来,短短两个月间,全面屏手机已经充盈于整个市场。与早先发布的产品多为旗舰机型不同,进入10月以来,全面屏已经开始在千元机市场上显现。预计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全面屏战火将蔓延至千元机市场。

10月11日,华为旗下子品牌荣耀发布了第一款全面屏手机畅玩7X,其1299元的定价也备受瞩目。相比于传统的千元机产品,畅玩7X所拥有的全面屏在外观上辨识度更高,也更容易博得消费者的青睐。与此同时,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也在早先举行的金立“金钻俱乐部”战略启动仪式上表态:“今年金立要将1499元以上的产品全部更换成全面屏。”如今千元机市场依旧广阔,在华为与金立先后推出全面屏千元机后,其余各品牌也纷纷选择跟进,届时千元机市场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

易观媒介分析师王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全面屏的出现与各手机品牌追求差异化有关,但如今全面屏快速普及,各手机品牌在产品上再次趋同,从这个角度而言,全面屏并未形成差异化的市场布局;互联网时代信息透明度较高,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原因还是因为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壁垒,根据用户的需求不断开发创新自己的产品才是正确的出路,低价战略也绝非长久之道。

平安证券分析师刘舜逢也表示,随着全面屏在旗舰机上的运用成功,预计全面屏将由高端机型逐步向中端机和低端机型渗透。未来5年,全面屏有望成为智能机的标配,渗透率也将由2017年的8%增加至2020年的60%以上,到2020年全面屏手机的出货量有望达到10亿部,未来四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会超过100%。

寡头格局成型

在经历了三至四轮的换机潮后,国内手机市场增速迅猛的黄金时代已经消逝。如今行业天花板临近,一线品牌依托自身在渠道及供应链方面的优势,开始不断蚕食中小品牌的市场。目前,以华为、OPPO、vivo、小米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四强已经基本成型。国产手机开始进入寡头时代。

其最显著的特征便是用户留存率较高。根据今日头条算数中心提供的2017上半年换机留存率数据显示,vivo、OPPO、华为、小米分别以34.2%、33.9%、32.1%、27.2%的换机留存率位列国产手机的前四名。同时,vivo、OPPO、华为及其子品牌荣耀的换机留存率处于持续的上升状态,而苹果、三星则处于下滑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在vivo用户的换出比中,vivo品牌约占34%,OPPO约为19.5%;而在OPPO用户的换出比中,OPPO品牌约为34%,vivo则约为17.5%。两家品牌换机流向高度相似,与其自身的产品定位相似有着直接的关系。

目前的手机市场上,突破性创新较少,更多品牌依赖于微创新,并以此提高用户体验,这导致各品牌之间的差异化体验在不断缩小。短时间内大批全面屏产品的问世,也使得国产手机同质化现象进一步加重。在此基础上,用户留存率较高的品牌自然能收获更好的口碑与更高的增长率。

另外,尽管当前市场环境低迷,但上述四款品牌依旧可以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IDC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市场出货量增幅仅为0.8%,但华为、OPPO、vivo却分别有25.5%、19.5%、7.6%的出货增幅。到了第二季度,在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0.4%的情形下,华为、OPPO、vivo出货量再次实现持续性的强劲增长,其中位居第四的小米在历经五个季度的平缓发展后出现强势反弹,增速达到25%,其余品牌除vivo外增幅也都超过两位数。

进入三季度后,OPPO与vivo开始了新一轮的爆发期。其中OPPO自6月发布的R11手机已经连续三个月拿下迪信通全渠道月度销量榜的第一名。

对于中小手机品牌而言,在各大巨头掌控渠道的背景下,未来便只能专注于个别细分市场,处境将会更加艰难。对此,易观分析师王盈告诉记者,中小手机品牌虽然生存空间遭到巨头们的侵蚀,但是中国手机市场的大盘依旧稳健,市场的细分需求依旧存在一定的多样性,如果可以找准适合自己品牌的销售渠道,依旧能够获得可观的收益。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苹果 未来 创新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深圳航城街道钟屋社区土地整备草案公示 涉及调整工业居住用地性质
观点网
刚刚
市场
世联行:一季度净亏损4072万,对恒大应收款执行难度较大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又一地放宽落户!多地购房支持政策继续出台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