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北京住房租赁新政今起实施 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运行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31日)起,北京住房租赁新政正式实施,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也同步上线运行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01-51271281_0.shtml

北京住房租赁新政今起实施 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运行

中国广播网(央广网)
2017-11-01 09:3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31日)起,北京住房租赁新政正式实施,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也同步上线运行。在这份《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强化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建立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等具体措施。

根据北京租赁住房新政,住房租赁监管平台通过接口方式,对各类市场主体运行的网络交易平台进行管理。如果想把房子对外出租,可以到网络交易平台上发布信息。平台还向老百姓提供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申请、资金监管等服务。租房者则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市场主体靠不靠谱,还能在平台上给出好评或者差评。而这些交易平台则统一对接到由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牵头搭建的监管平台,通过相关政府部门的信息共享和数据集成,完成主体认证、房源查验、合同备案等工作。

北京市住建委房屋市场处负责人胡清福说,“租赁平台不直接对外。它通过链接各类网络交易平台,来为老百姓提供服务、房源核验等。信息的真实、房源的真实性怎么来保证,以后可能通过链接我们的监管平台,为老百姓免费提供这些服务。”

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办理住房租赁登记备案后,各部门根据登记备案信息依法为承租人办理公租房租金补贴、适龄子女接受义务教育、户口登记和迁移、申请居住登记卡或者申领居住证等公共服务事项。

北京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陈志认为,“这里是切切实实地针对‘承租人是否能够就近入学?’这个问题,做了一个明确的回应。其实,这和产权人应当是同权的,这样的表述意义在里面。”

新政中明确规定,承租人为本市户籍无房家庭,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承租人为非本市户籍家庭的,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以及北京市关于非京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规定,依法申请办理其适龄子女在出租住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手续。

但是,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柴强指出,这并不能被简单地理解为“租购同权”,“它不是绝对的一个保障,不是租来房子就保证你能做到什么,只是说你和买房的人享有同等的权利,或者机会基本上是均等的。要谈完全保证,就算买房也不一定能完全保证你一定能上到好的学校。不是全方位的租购同权,是在享受公共服务方面的租购同权。”

据了解,监管平台会与服务平台分开管理,统一信息接口和数据格式,形成大数据。所有个人信息交易记录,政府将建立严格保密制度。同时,除去不能公开的相关信息外,政府将提炼市场数据和分析结果,向社会公开披露。平台未来还将推出信用租房,并且会引入人脸识别、指纹等技术,提高交易主体和房源的真实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过去,针对租赁的调控政策很难落到实地,租赁的行为不在市场监管的范畴内。但是,有了这个租赁平台之后,起码是中介企业的交易房源会直接全部要登记到平台上。长远来看,未来的租赁交易中,包括像租赁交易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同时保护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都可以使政策内容中的细致规定能够落地。”

随着今年7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广州、深圳、南京等12个城市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北京,虽然不在首批12个试点城市中,但也积极发展租赁市场。有分析指出,官方住房租赁平台的纷纷上线,是在国家大力提倡租售并举、发展租赁市场的背景下,建立权威、可靠的租赁平台,以有效规范租赁市场。

张大伟认为,“目前来看,建立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发展住房的租赁市场,应该是长效机制的核心政策中的一个环节。鼓励租赁消费,稳定租赁关系,赋予租房者更多的权利,不仅仅是可以完成科学住房观念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可以避免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现在来看,是租赁行业变得可调控化的一个开始。未来的各种租赁政策的影响会越来越多一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信息 租房 北京 【责编】 赵阳阳(PO3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租房出现“小阳春” 3月量升价稳
央广联社
01:20
市场
广州最新三旧改造办法出台:先补偿、后搬迁
凤凰网房产
01:05
市场
年报观察 | 万科商业的渡口
观点
01:04
市场
上海今年第一批第二轮土拍落幕 民企杀回来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
01:00
原创
又有地产公司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证券时报
00:5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