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7/11/23/8132fd40efb5d972655688a3d68a01dd.jpg
我国车企“走出去”将面临更严认证标准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今年1月至今,我国汽车出口量持续攀升。借助“一带一路”影响力的增强和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复苏,“走出去”正成为车企重要的发展战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23-51297112_0.shtml

我国车企“走出去”将面临更严认证标准

21CN-汽车
2017-11-23 11:19

今年1月至今,我国汽车出口量持续攀升。借助“一带一路”影响力的增强和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复苏,“走出去”正成为车企重要的发展战略。然而,车企“走出去”光有热情和机遇还远远不够,制定怎样的海外发展战略助力企业成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目标市场的判断是否准确,尤其是对目标市场的产业政策和认证法规的把握。10月24日~25日,在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支持下,由重庆、上海等12个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主办,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政研中心承办的2017年第十届重点汽车出口市场政策法规宣讲会在天津举行,集中向行业传递了我国车企“走出去”主要目的国的政策和法规走向。

■ 车企需掌握海外市场认证标准变化

“自2016年7月以来,我国汽车出口已经连续13个月正增长。”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宋先茂表示,虽然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正在逐步复苏,但出口均价有所下降,且汽车出口占比尚不足3%,在我国制造业中处于较低水平,与欧美日等汽车强国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在差距面前,车企除了提升产品竞争力,还需了解目标市场的汽车政策、认证标准等方面的规定。

“我们在做海外市场政策研究时,不但要及时掌握目标市场政策变化动向,还要了解目标市场政策制定的来龙去脉。有了系统了解,才能更好地拓展目标市场。”中汽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朱毅,这位研究海外汽车市场政策30年的专家表示,一个有经验的海外政策研究者,只要大概看一下某国汽车政策(认证/标准法规)就能判断出这些政策是以什么为蓝本制定的,而这样的烂熟于心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依据相关法规制定出适应措施。

朱毅强调,中国车企搜集海外市场汽车认证检测信息时一定要确认是否为“红头文件”,不要轻信服务公司的一些非正规消息,一定要以政府颁发的正式文件为主,以免因为错误的信息给接下来的工作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 全球汽车市场认证标准总体趋严

当前,中国汽车行业标准正在向更严格的油耗和排放法规过渡,而这并非中国独有,放眼全球,各国的汽车认证法规、标准也都向着更严格的方向提升。TüV南德意志集团大中华区汽车服务部总监德克·辛兹佩特表示,当前,欧盟对在用车的管理日趋严格,不断推出新的车辆监测系统。比如环保方面,利用新PPI技术来提升在用车检测和查处力度。同时,欧盟还在大力推进智能交通系统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会影响到针对进口汽车的技术规定和认证体系。近年来,欧盟车辆技术法规数量呈上升趋势,并在逐步从欧洲共同体(EC)法规过渡到欧洲经济共同体(ECE)法规。他建议,中国汽车要想进入欧盟市场,首先必须熟悉欧盟的汽车技术法规,加大可替代性能源汽车的研发,满足欧盟要求的销售服务体系。尤其需要注意的是,中国车辆必须加快完成新技术积累,满足欧盟对实际驾驶排放、新能源汽车、紧急救援呼叫系统等方面的要求。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统括部法规政策科工程师吴琼介绍,2018年,欧亚经济联盟内汽车法规将升级,对正碰、侧碰、驾驶室成员保护、行人保护、后视野、照明及信号装置提高要求;新增侧面柱碰撞、正面全尺寸碰撞、报废回收利用、自动紧急制动、车道偏离报警、增强型儿童约束系统和LED光源车灯等新项目。他说,伊朗自今年3月30日开始执行CKD新车型欧Ⅴ排放标准,今年12月20日起将执行新燃油经济性法规,2018年12月20日开始执行行人保护、ESCTPMS等规定,2019年3月20日所有CKD车型将执行欧Ⅴ排放标准。

马来西亚交通部道路交通和运输处处长赛弗里纳斯·图卡强调,为了增强道路安全性,马来西亚对应急响应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车辆配备自动紧急呼叫系统,2018年初执行自愿安装eCall规定,2019年7月开始执行eCall强制安装规定,这就需要未来所有进入这一市场的车辆都必须提前做好相应准备。

杭州海派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伟介绍,2017年,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标准化组织(GSO)新增了车辆安全性能等方面的检查,包括车载诊断系统必须准确识别机动车衰退或故障类型;供电系统要适合发动机容量,以避免因电路过热引起火灾;置于后方的蓄电池应配置额外安全切断装置等。他建议,中国车企在进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认证前一定要了解GCC认证的有关程序,掌握GCC认证的一些特殊要求,尤其是一些与中国强制性标准不同或者限制更严格的项目。

■ “绿色”汽车将更受欢迎

在海外市场,很多国家为促进本地制造业的发展,对外资企业的进入均有一定管控。如华晨汽车国际贸易公司规划发展部部长金勇表示,为促进本土汽车产业发展并保护国内消费者,伊朗政府对汽车产业投资者和生产企业每个价值链环节均有一定管制。印度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印度制造”项目,印度汽车研究协会副会长阿克巴·巴杜沙介绍,在满足适用的法律法规前提下,允许外资企业通过“自动通道”审批,以独资的形式进入印度汽车行业,但前提是必须实现当地制造。

此外,不少国家也在推动“绿色”汽车的发展。如在伊朗,金勇介绍,在新能源汽车政策引导下,伊朗当地和国际领先企业开始积极响应政策号召,预计未来,伊朗将加大对绿色汽车的鼓励力度。天津汽车检测中心业务发展部认证室主任曹也表示,近年来,美国非常重视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关法规的调整也成为美国汽车政策法规变化最大的地方,如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针对新能源汽车颁布了“安静车辆”标准,联邦及州政府也给予新能源汽车一定的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优惠。阿克巴·巴杜沙同样表示,中国企业到印度市场发展要以“绿色”技术产品为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国 企业 中心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