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城市群经济”或将成为经济新引擎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近年来,我国城市群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哈长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等发展规划均已相继落地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28-51302163_0.shtml

“城市群经济”或将成为经济新引擎

新华网
2017-11-28 10:17

近年来,我国城市群发展格局加快形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哈长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等发展规划均已相继落地。在此基础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日前介绍,又有多个城市群规划将按程序上报,今年城市群规划的工作有望全部完成。

经过近几年的实践,城市群的集聚效应正在日益凸显,几个比较突出的城市群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三大城市群,以5.2%的国土面积集聚了23.0%的人口,创造了39.4%的国内生产总值,成为带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和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的主要平台。从上述数字中不难看出,“城市群经济”的爆发力是很强的,仅仅是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这三大城市群,就取得如此突出的成就,着实令人刮目相看。由此也为下一步打造更多城市群,并且使之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提供了良好的经验和示范。

其实,“城市群经济”除了具有集中城市的优质资源、集中发力的优势之外,其最突出的特点在于打破了过去传统的区域行政概念,实现了区域内经济决策和实施上的互联互通,包括机制、措施、资源均实现了共享等,这应该说是一种巨大的进步。据悉,我国城市群发展格局正在进一步加快形成,目前除了长江中游城市群、哈长城市群、成渝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等发展规划均已相继落地之外,今年还将有有多个城市群规划将按程序上报国务院。这充分体现出高层对“城市群经济”发展规划和建设的高度重视,也是继大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之后,谋划国内经济大发展、大跨越的又一大手笔。

对于城市群规划,业内人士指出,城市群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在城镇化格局中具有“纲举目张”的独特作用。在规划中,要科学划定城市群范围,合理确定城市群及各城市的定位,促进产业分工协作,着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突出中国元素和中国特色,健全一体化发展机制体制。对此,笔者甚为赞同,“城市群经济”无疑将成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但是,推动“城市群经济”,笔者认为关键还是要在如何下好城市群这盘大棋局上下功夫。简单说,就是纳入城市群中的城市要彻底放下自己的“小算盘”,打好“城市群经济”的“大算盘”,要坚决摈弃过去的“地方保护主义”和“各自为政”的陋习,共同决策,协同实施,整体推进。否则,即使是“城市群”规划落地,如果城市决策者的思维观念不转变,还抱着过去的“本位主义”不放,“城市群经济”将不可能得到扎实推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产业 中国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