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探索PPP模式 宝龙加速布局文化产业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筹备建设两年、占地面积达2.3万平方米,11月18日,上海首个以PPP模式运营的文化领域项目—宝龙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尤为一提的是,这也是宝龙地产(01238.HK,下称“宝龙”)在上海的首个PPP综合体项目组成部分,对内、对外有着信号意义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29-51302850_0.shtml

探索PPP模式 宝龙加速布局文化产业

6 观点地产网
2017-11-29 02:30

筹备建设两年、占地面积达2.3万平方米,11月18日,上海首个以PPP模式运营的文化领域项目—宝龙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

尤为一提的是,这也是宝龙地产(01238.HK,下称“宝龙”)在上海的首个PPP综合体项目组成部分,对内、对外有着信号意义。

当天,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携宝龙地产总裁许华芳和宝龙文化执行董事许华琳,一起面对媒体,勾勒宝龙未来发展的路径。

“文化艺术是宝龙的五大战略产业之一。未来文化产业在宝龙整个大集团中的融合度会越来越高。相信文化这个板块能够给企业更大的帮助。”许华芳表示。

事实上,PPP新模式新业态正带来重塑行业竞争格局的机会,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PPP浪潮早已一浪高过一浪。不过以美术馆之类文化角度切入的开发商,屈指可数。

这场考验耐力的马拉松,宝龙要将如何证明这条新赛道的种种可能?

公益性质存在

PPP模式,主要的运用包含了道路、地铁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供水电气热等公用事业项目和医疗、养老院等社会事业项目。对于开发商而言,是自身综合能力的直接考量。

以该模式中常见的TOD开发为例,这类项目往往集合了办公、商业、酒店、住宅、文化娱乐、公共服务设施等高度复合化功能的物业。面临体量大、开发周期长、投资回报慢等棘手的问题。

上实城开和新鸿基在上海建的首个TOD历时五年才得以宣布动工;曾经的万科·天空之城项目,光在步行问题上,花了大量的时间去调整;绿地南京南站项目按照原规划要向地下开挖四层,成本极大。

不过,宝龙美术馆并非以盈利为目的,据了解,该项目将以公益性质存在。

按照许健康的表述:“艺术文化不能像地产那样追求规模和经济效益。”他希望能够把宝龙美术馆办成一个有着文化自信,能代表时代、代表中华民族文化艺术高度的阵地。

宝龙在上海7年来的耕耘,为自己从政府手中赢得“门票”打下了基础。这家来自福建的企业把总部设置在上海,开启了自己的发展之路。七宝,是宝龙在上海较早进驻的区域。

在这里,宝龙打造了一个集购物、休闲、餐饮、娱乐、酒店及现代商务于一体的特色型体验式购物中心宝龙城,当中有自家的商业广场、也有自家的酒店项目艾美酒店等业态。这打下了宝龙PPP探索的基础。

政策的利好正在让宝龙所在的七宝生态商务区迎来新契机。根据今年9月发布的《七宝镇产业转型升级战略规划和近期行动计划》,未来七宝镇将形成“一核两翼”的战略布局,七宝生态商务区就是“两翼”中的一个重要板块。

毫无疑问,美术馆带来的则是七宝板块文化价值的直接提升。

自2014年《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全国美术馆发展朝气蓬勃。数据显示,仅上海地区,近五年来美术馆数量从34家上升到78家,增幅130%,其中民营美术馆占比高达3/4.

要趁东风,宝龙内部在2016年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铺排。当年,公司就决定与七宝镇人民政府合作组建配套美术馆PPP项目,双方共同参与美术馆的建设运营。

据了解,宝龙美术馆拥有500-1100平方米的大小展厅共十个,涵盖有展览、研究、教育、推广等功能。

在馆内,许健康以他父亲名字命名的“书藏楼”则是宝龙收藏的斋号,书藏楼藏品也因此成为美术馆馆藏的重要来源,当中包含有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等近现代书画大师的百余件名作。

文化实践

在许华芳看来,上海宝龙美术馆的建成只是刚开始。这家以商业地产发家的企业意识到,走文化综合体的路径,是企业发展的另一大出路。

早在2011年,宝龙就开始加速布局文化艺术领域,除宝龙美术馆外,宝龙文化艺术中心目前已成立了书藏楼、宝龙画院、宝龙艺术中心、言午画廊和宝龙拍卖等文化艺术机构,形成了包括公益文化事业、收藏与艺术品创作、艺术品经营与拍卖在内的立体全方位文化产业链。

宝龙正在把文化做成企业的软实力。文化艺术本身成为宝龙的五大战略产业之一,与地产、商业、酒店、工业信息业其他支柱产业并行。

文化和其他产业板块的融合,是宝龙在竞争中的另一大独特砝码。按照许华芳当天的总结,未来,宝龙将在其他主营产业如地产、商业、酒店旅游等项目的开发、建筑设计及软硬件配套中,逐渐融入更多的文化艺术基因。

宝龙以艺术酒店模式,自创了一条全品牌线的连锁酒店,覆盖城市商务酒店、中档艺术主题酒店、高档艺术主题酒店、豪华艺术主题酒店。与上海宝龙美术馆同时开业的上海宝龙艺术中心,未来将依托地产项目,逐渐推进到杭州、厦门等地。

“纵观发展,文化产业和商业地产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未来宝龙在七宝将会继续布局综合体,并且加大与文化的结合力度,发展文化综合体的新模式。”许华芳表示,未来,在上海、浙江、江苏一带宝龙将加大文化产业的布局,自己的创新理念,让大众在购物的过程中体会到艺术。

“地产为文化助力,文化为地产添彩”是宝龙的定调。除了商业地产,宝龙在住宅开发建设上也把文化融入到社区、绿化、布局和邻里关系中。在住宅开发建设中的景观设计融合传统文化,让小区业主可以随时感受文化。

按照许健康的介绍:“我们做的楼盘现在还有一个书藏楼,我们希望就在我们的小区里面,客户的小孩就可以练练书法,甚至定期不定期地接受一些中华文化传承的教育,能从小受到中华民族文化的影响。”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文化 上海 项目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