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国房子的定价权在谁手中?“掌握在众多的买家手中”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原标题:中国房子的定价权在谁手中?“掌握在众多的买家手中”房地产历史上最波折的2017年即将过去。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13-51319454_0.shtml

中国房子的定价权在谁手中?“掌握在众多的买家手中”

6 澎湃新闻
2017-12-13 17:30

房地产历史上最波折的2017年即将过去。 

关于楼市,有两个消息,一是个好消息,一个是坏消息。 

坏消息是,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预计,2017年全年,北京二手住宅成交量将暴跌51%,从2016年的27万套跌至13.4万套。 

好消息是,购房者的话语权提升,部分城市房价已有明显松动迹象。 

而伴随房价的松动,人们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预期正在发生变化。 

老百姓的预期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说,未来房地产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是预期。 

预期,简单来说就是对未来情况的估计。 

过去十余年,人们听到的都是买房赚钱发财的故事。这可以从老百姓对房地产市场的一段调侃中看出来。 

“自行车进去,奔驰出来;打工仔进去,老板出来;光着屁股进去,穿着皮尔·卡丹出来。” 

总结虽然夸张,但确实道出了些许实情。 

在房价上涨的预期下,大家都想买房,有了房子的人想买第二、第三套。没有房子的唯恐再也买不起,拼了命也要赶上这趟发财的列车。 

于是,在“供给”相对不变的情况下,市场“需求”被不断放大,后来的买家自然要给出更高的价格。
如此这般循环,房价一路上涨。 

在财经专栏作家陈思进看来,如果没有最后的买家不惜一切代价去接盘,房价又如何能涨起来呢? 

房地产市场的转机出现在2017年下半年,在这一轮楼市的严厉调控下,有些炒房客非但没有赚到钱,反而出现资产缩水了近四成的情况。 

伴随炒房客被楼市套住的情形不断发生,购房者的观望态度明显加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随着政策进入平稳周期,此前热炒的城市将逐渐进入低谷徘徊,预计后续市场将在低位运行。 

换句话说,如果人们购房预期改变,在房子涨到一定价位后不再进场,房价也将是可控的。 

所以孙宏斌说,“预期影响了以后,(政策)放开了房价也不会涨。” 

原因有二,其一很多城市房价涨了一倍甚至一倍以上,再涨就挺难了;其二2018年楼市调控政策的大方向不会改变。 

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房价如何走,很大程度上掌握在众多的买家手中。进场还是不进场,何时进场这是一个问题。 

长效机制建设 

为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坊间一直呼吁长效机制的出台。 

12月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2018年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 

如何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办公厅主任、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原副会长朱中一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表示,在制度安排上,应首先完善住房制度,完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 

在此基础上,建立与之配套的土地、金融、税收、法制及市场监管等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多项机制的建设都已经出现破冰和加速推进的迹象。 

以北京为例,完善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体系,未来5年,北京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建设集体租赁住房。 

与此同时,北京还将完成25万套共有产权住房供地,通过加快房源供应,进一步稳定社会预期,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进行。 

从全国来看,上海、广州、杭州等13个城市,已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破冰前行。此外,部分地方今年已经实现不动产登记联网。 

在房地产长效机制尚未建立起来之前,同策研究院总监张宏伟预判,2018年三季度前调控政策不会出现风向标意义松动。 

克而瑞研究中心报告预计,更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其他社会企业都将加紧布局租赁住宅。 

除此之外,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举措的土地改革、税收改革、金融创新等各方面可能会比市场各方预期更快地出台。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明年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政策提供了新思路,对于住房制度改革的表述可以理解为“二次房改”可能开启。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未来 城市
本文来自凤凰号,仅代表凤凰号自媒体观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