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楼市降温中介悲惨:3万员工走1万 新人多月不开单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以前是吃肉的时代,现在只能苦哈哈喝汤了,还是剩汤,这滋味真……”房地产中介日渐收紧的生存空间,留给链条上的每个个体都是道不尽的悲凉。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16-51322472_0.shtml

楼市降温中介悲惨:3万员工走1万 新人多月不开单

和讯网
2017-12-16 09:59

以前是吃肉的时代,现在只能苦哈哈喝汤了,还是剩汤,这滋味真……”

房地产中介日渐收紧的生存空间,留给链条上的每个个体都是道不尽的悲凉。

楼市降温后,房产中介的日子究竟有多惨?网上“相关数据显示”——中介备案较5月减少近200家、某某中介员工3万走掉1万。

房地产中介也想出了各种应对的办法,在夹缝中艰难求生。但是,这些“招数”似乎并没给他们带来期望中的转机。关店、裁员、转行,这就是楼市降温背景下正在发生的真实故事。

01

以前月卖70套,现在俩月卖不出一套招数:撺掇客户注册个人公司买房

苦闷之余,仰望着阴霾的天空,在房地产中介干了3年有余的经纪人林嘉,顾不得旁人的存在,自然地摸索着香烟,掏出打火机啪的一声点燃了手中的香烟,好像只有吐出一个个氤氲的“烟圈”,内心的忧愁才能被一点点稀释似的。

苦闷之余,仰望着阴霾的天空,在房地产中介干了3年有余的经纪人林嘉,顾不得旁人的存在,自然地摸索着香烟,掏出打火机啪的一声点燃了手中的香烟,好像只有吐出一个个氤氲的“烟圈”,内心的忧愁才能被一点点稀释似的。

掐灭烟头,狠狠地踩上一脚,林嘉继续着刚才的话题:“

你知道市场好的时候是什么样子么,我一天能卖2、3套,一个月恨不得卖60~70套。投资客高兴,我们也高兴,大家一起‘吃肉’。”回忆起当初,那种疯狂劲儿也让林嘉手舞足蹈起来,还举了好几个例子来回味“那些年”的风采。

他说,去年,一套房子一年能倒手交易4次,买下涨了抛出去,抛了再买,涨起来再抛,循环反复中,像林嘉一样的经纪人赚钱那叫一个嗨!

那现在呢?房子好卖吗?

回忆戛然而止,思绪拉回现实,林嘉脸上洋溢的笑容立刻消失,变得“严肃”起来。“现在?”

他冷哼了一声说,现在一两个月都卖不出去一套,业绩单都懒得看。

如今,北京(楼盘)二手房市场好的房源并不多,卖房的也都是等着用钱急于出售的。卖主和买主都处于观望状态。“上周有一个人来看房,因为房源并不多,我们只能跟人家推荐其中仅有的。但其实我们自己都知道,那种房子户型并不好,厕所门对着厨房门。业主报价还不低。难呢!”

卖得越多越有干劲、越有信心,越卖不出去越不想干,但也得拼命想招卖房子,但效果并没有想象的好。

比如,对于那些“受限于购房资格的人”,会撺掇人家注册个人公司买房,还帮助顾客推荐专门的代办机构。但是,如果以企业的名义注册买房,每年需要多交房产持有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很多人并不接受这种方式。

02

一条街一半中介门店关闭招数:用“招聘做幌子”死撑门面揽客

最近两个月,90度地产走访北京以及燕郊等地发现,中介出现了大面积的关店潮。

最近两个月,90度地产走访北京以及燕郊等地发现,中介出现了大面积的关店潮。

以北京南四环某小区周边为例,去年中介门店环绕的景象不复存在,如今这个小区周边原本4家中介关店2家,还都是知名品牌。门脸清汤寡淡没了往日明亮的色彩,只留下高高挂起的牌子裸露在外。

扒着其中一家门店的玻璃窗往里看,空荡荡的,只剩两三张旧桌椅和散落在地的碎纸屑,分散在不同角落的几张扑克牌,也可以预想到他们搬离前日子的“枯燥无味”。

在闭店门店的对面,有一家还挺到现在。冬夜,这家门店的灯光格外耀眼,门脸招牌名字中的“幸福”二字也照出了门店内每个人脸上的表情!

但幸福总是相对的,据说,这家中介现在靠卖房也不行,租房相对还好些,因为,西红门的一场大火催火了附近租房市场的生意,不过,需求大了,租房价格的上涨也吓跑了不少有意租户。

在与北京城有着极深暧昧关系的“燕郊”,那里中介的日子更加艰难。所到之处都是“转让”、“闭店”的字眼。在燕京航城小区那条街,附近的居民说,“原来这一条街的中介可比现在多多了,现在关了有一半多吧!”

“关店、裁员,太常见了……两三个月都开不出一单,门店没法活,我们更活不下去。大家都撑不住了。”一家门店的中介说,以前忙的时候,根本没时间闲聊天,现在太闲了,总想拉个人聊聊天打发下日子。

走在燕郊大街上,更讽刺的是,当关店、裁员成为主流的时候,部分门店还在显眼位置贴出了“招聘”信息(无责底薪3000~3500元,提成25%~35%),但大白天却是大门紧闭,并没有要营业的意思。

有中介内部人说,这就其实是一个“幌子”,都生存不下去了还招聘,这是用来迷惑大家“我们还好着呢,快来买房租房吧”,其实都揭不开锅了!

03

新员工几个月不开单招数:转行的日子“捉襟见肘”

市场下行,受直接影响的就是底层工作人员。所以,中介大批人员转行成了一种趋势。新员工张翔就选择了转行这条路。

市场下行,受直接影响的就是底层工作人员。所以,中介大批人员转行成了一种趋势。新员工张翔就选择了转行这条路。

张翔说,他干中介的日子并不长,却经历了“冰与火”两个极端。好的时候,从早到晚带着顾客看房子,虽然累但有钱赚开心啊;不好的时候,工资都开不出了,他不得不选择了转行,做起了搬家司机。

但转行的日子就好过了吗?

张翔的一声叹息给出了答案。“我现在所在的平台总共有2000来个司机,但活儿是有限的,所以每个人分到的单必然就少了。单少挣钱就少。”

和大多中介销售人员盼着市场好转的心情一样,张翔也盼着这家公司的名气变大,日子好起来。

“这个搬家公司的大股东其实挺有名气的,但现在人家精力不在这儿,不再多投资,但也不撤资,这样一来,这家搬家公司的融资就受限。”张翔判断,只要融资打出市场知名度,公司肯定能名声大噪,名气有了司机师傅的活儿自然就多了,活儿多了钱也就来了。

张翔透露,为了想办法挣钱,平台司机都在拼命“抢单”或者与顾客关系好的话,直接跟顾客“私结单”。但这两种方法往往“命中率”都很低。

“有一次,一个好心顾客为了让我挣到这笔搬家费,在我眼皮底下下的单,我打开手机做好了随时抢的准备,但还是没抢到。”张翔解释,大多数顾客都要发票,这样的话,就只能在平台下单,不能挣到这笔“私单”。

张翔说,前两天和原来在中介的那些朋友聊天,他们说每次开完会都有转行的冲动,想法萌生了,但迟迟未行动,因为他们都在等待。“等待好转,应该是我和他们此时此刻最焦急的心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房 燕郊 北京 【责编】 王弋(PO236)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