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12/27/6df9802704741d69ca80109217a68bc8.jpg
产业化建设或是中巴经济走廊新重心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山之作,之所以说它是开山之作是因为它是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第一项大规模投资、全方位地帮助他国发展经济的国家级项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27-51333743_0.shtml

产业化建设或是中巴经济走廊新重心

中国经济网
2017-12-27 10:53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开山之作,之所以说它是开山之作是因为它是中国在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第一项大规模投资、全方位地帮助他国发展经济的国家级项目。”西南交通大学中国高铁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柏曾撰文形容中巴经济走廊。

近日,这一“开山之作”有了长远的规划。中巴经济走廊联合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委会”)第七次会议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召开。会上,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规划发展和改革部关于签署<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2017—2030年)>的协议》(以下简称“远景规划”)。该远景规划于12月18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发布,明确了走廊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重点合作领域以及投融资机制和保障措施。

对于上述规划的落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进一步的规划。过去几年虽然没有长远规划,但有以走廊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的推进框架。”

截至2017年,19项早期收获工程已竣工。4年7次联委会的沟通交流,双方累积了诸多经验。“这为此次公布更长远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胡仕胜说。

根据远景规划,中巴经济走廊自中国新疆喀什,经红其拉甫口岸进入巴基斯坦,途经若干重要节点地区,至巴南部沿海城市卡拉奇和瓜达尔。并把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巴基斯坦“2025发展愿景”深入对接,以指导规划走廊建设。

胡仕胜认为,“此举一是给巴方吃颗‘定心丸’,满足‘透明化’的需求,减少矛盾与冲突,使得今后的走廊建设更加有序。巴各省都有项目,大家都有份,减少了巴各省因为争项目所引发的矛盾。二是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巴经济走廊确实是一个发展项目,以便于吸引第三方投资。三是让希望与中巴走廊联通的国家看到未来的对接点,这样有利于中巴经济走廊最终建成一个区域性发展大平台,使得巴的地缘优势发挥以及重要性提升。”

萨西瓦尔、卡西姆等燃煤电站顺利投产;喀喇昆仑公路升级改造二期(塔科特至哈维连段)、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苏库尔至木尔坦段)、拉合尔橙线项目稳步推进;中巴就1号铁路干线升级改造及新建哈维连陆港项目(ML1)签署了有关协议;瓜港自由区起步区近期将举行开园仪式、瓜达尔东湾快速路及30万千瓦燃煤电站项目正式启动建设……

“由此可见,中巴在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预计下一步的重心会转到产业化建设上。”胡仕胜认为,此次联委会会议期间,双方已经确定了要建立9个产业园区。除了产业园区之外,也会涉及到其他领域,例如农业等方面的合作。

据悉,目前中巴已成立联合专家组,并对中巴园区合作进行深入研究。

“当前在巴基斯坦有大约10000名中国人活跃在非中巴经济走廊类项目上,而从事走廊类项目的中方人员约9000人。”胡仕胜表示,中巴双方在走廊建设中坚持面向全巴,惠及全巴。远景规划的公布将有利于在巴基斯坦开展的其他项目看到与中巴经济走廊挂钩的希望,使得非中巴经济走廊类项目也能搭上建设的快车。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项目 中国 产业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滨江凯旋门三期“日光”售罄!香港置地启元最终未触发积分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5
原创
万物梁行联合IWBI举办商企空间可持续发展沙龙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8:13
市场
“多彩迭部 渝您相约” 2024年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
凤凰新闻客户端
17:51
新闻快讯
星河湾萝峰216㎡大平层新品曝光 足不出户即可观山览园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7:42
市场
上海2024年二批次土拍预告发布!浦东世博、闵行梅陇等上新4幅宅地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0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