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7/12/28/f06ae72de015d2768245ad185861f33a.png
2017年北京土拍收官战惨遭流拍 年内土地成交额高达2795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据统计,2017年共成交土地102宗,合计所有土地成交金额破2795亿元,较2016年全年860亿上涨幅度高达225%,这也是北京第二次年度土地出让金突破2000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7_12_28-51335377_0.shtml

2017年北京土拍收官战惨遭流拍 年内土地成交额高达2795亿

王迪 凤凰房产
2017-12-28 15:21

北京土地市场遭遇“寒流”!12月28日下午,北京2017年最后一场土拍拉开帷幕。与前几次土拍十分火热相比,此次土拍却惨遭“滑铁卢”,原定于当日下午出让的延庆区延庆新城YQ00-0300-0058等地块因临时取消拍卖而惨遭流拍。

至此,2017年北京土地出让全部结束!虽然北京土地市场流拍次数再次刷新,但由于2017年北京土地密集供应,在土地成交金额方面创下新高。据统计,2017年共成交土地102宗,合计所有土地成交金额破2795亿元,较2016年全年860亿上涨幅度高达225%,这也是北京第二次年度土地出让金突破2000亿。

神秘“消失”的94号地块

12月28日上午9点,距离下午土拍还有近6个小时,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官方网站上,挂牌编号94号土地信息却无法搜到。而此次神秘“消失”的地块就是延庆区延庆新城YQ00-0300-0058等地块。据了解,由于该宗土地无人参与竞拍,此次土拍不得不临时取消。

根据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上的公告显示,延庆区延庆新城YQ00-0300-0058等地块起拍价为37.24亿元,建设用地面积为123689.068 平方米。该宗土地实行“限地价、限房价、竞自持、报方案”的方式进行出让,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超过32000元/平方米,且最高销售单价不得超过33600元/平方米。土地建筑控制规模为 197903平方米,建设用地为123689.068平方米,土地性质为R2二类居住用地、B4综合性商业金融服务业用地。据了解,该宗地块将以 “六通一平”形式供地,不配建保障房,执行“90/70”政策,全部商品住宅须统一精装修,标准不低于共有产权住房装修标准。0067、0069内建设的全部商品住宅需作为冬奥会赛时住房。

据凤凰房产查阅,该地块位于延庆区延庆镇、康庄镇,百康路北侧,居北六环之外,周围有百泉公园、妫水河森林公园、夏都公园等景区公园,自然环境可谓十分优越。在教育配套上,周边已有延庆第二中学、延庆一中、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贯培学院等教育设施。在医疗方面,临近的医院有北京市延庆区医院、延庆镇医院等医疗结构。其中,商业配套方便略显薄弱,金锣湾商业中心、沃尔玛坐落在本地块东北侧约3公里的位置,有一定补充作用。随着世园会的临近,该区域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延庆涉及居住用地一共有三块,其中12月中旬拍出的共有产权地块,溢价率高达67.2%,为北京市少有的热门共有产权地块,使得延庆土拍成为争抢热门。此次拍卖地块总建面近20万平方米,限均价3.2万/平米,而延庆的二手房挂牌均价为2.8万/平米。随着未来京张高铁的开通,延庆的交通能力大幅提高,接纳人流能力增强。

那么,该宗土地为何流拍?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称,从今年北京的土拍市场来看,在京规模较大企业如首开、万科、龙湖等今年普遍拿地较多,在京储备充足,新入北京企业如绿城等,已经在北京拿地,土储充足而市场下行情况下,企业拿地极为谨慎,延庆位于北京南部,之前已有共有产权地块拍出,因此限价房竞争力有限。此外年底企业要美化经营成绩,拍地欲望不大,是造成流拍的另一个原因。

未来土地供应将更加合理 深度运营时代来临

据了解,此次延庆区延庆新城YQ00-0300-0058等地块流拍已是2017年北京土地市场的第三次遭遇流拍。之前两次分别为:5月18日参与拍卖的丰台区丽泽金融商务区南区D-01地块及11月03日参与拍卖的平谷区夏各庄镇03-01地块。

对此,相关专家认为在限房价竞地价等出让限制性条件下,房企开发溢价空间大幅压缩,加之市场成交低迷,房企拿地愈发谨慎。

值得一提的是,2017 年,北京土地市场可谓十分热闹,一方面,土地供应开闸、密集出让,房企联合拿地成为市场“主流”。另一方面,限价商品房用地、自持用地和共有产权房用地成为全新供应方式。

据诸葛找房数据统计,在2017年102宗成交的土地中,限价地高达44宗,成交金额为 1685亿元,总建筑面积为646.1万平方米;自住型商品房用地成交16宗,成交金额为356.08亿,成交总建筑面积为170.1万平方米;共有产权房成交为12宗,成交金额为322.3亿,成交总建筑面积为168.6万平方米。

对于2018年的北京土地市场,中原地产北京公司副总经理袁丽昆日前接受凤凰房产记者表示,明年北京或还将围绕着限价商品房、自持类的用地、共产房用地这三类的土地供应结构,未来土地供应更加合理,国家会根据商品房库存的消化周期来供地。“在多层次土地供应体制下,传统简单粗放的开发模式将告一段落,开发商面临从开发到开发+运营的转型。在土地流拍、溢价走低、险资入场的北京下,房企拿地愈发谨慎,深度运营时代来临。”袁丽昆分析称。

据统计,1月份北京土地市场还将有17宗土地走上拍卖台,建设用地面积总计112.87万平,起始总价合计508.97亿,敬请关注!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新城 企业 【责编】 王迪(PO297)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新世界·天馥|中心城区置业“抢手货”,引爆广州楼市五一热销前哨,新品加推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8:00
市场
港股内房股集体上扬 旭辉控股领涨超6%
观点网
17:29
新闻快讯
广东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4.6%
观点网
17:27
新闻快讯
中指研究院:一季度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金环比下跌0.47%
财联社
17:22
新闻快讯
泛海控股集团被恢复执行38.9亿,累计被执行超298亿
风财讯
16:21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