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8/01/09/ac5a80b12cf6a14c631a07a1aeb52b5a.jpg
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 陕西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截至2017年12月15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8599户(其中外资企业99户),新增注册资本3030.64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62352.61万美元);2017年前11个月,陕西进出口总值2461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09-51346516_0.shtml

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发力 陕西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陕西传媒网
2018-01-09 11:22

截至2017年12月15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8599户(其中外资企业99户),新增注册资本3030.64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62352.61万美元);2017年前11个月,陕西进出口总值246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9%,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外贸结构不断优化;

2017年前11个月,陕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4家,同比增长54.7%;合同利用外资87.3亿美元,同比增长133.9%;

截至2017年10月底,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达10.3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首次突破3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

……

一连串亮眼的数字,展现了陕西主动作为,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构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坚定步伐。

未来,陕西将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大棋局,厚植全面开放新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引进来 机制创新助推千亿级项目落户

时值隆冬,位于西安浐灞生态区灞河之滨的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建设现场依然塔吊林立。到2020年,这里将会矗立起一座国家级会展中心,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提供一个举办展览、会议、交易的大型综合性会展平台。而相隔不远的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奥体中心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建成后将承担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开、闭幕式及田径、体操、游泳、跳水等重要赛事。

这两个项目的投资方均为华润集团。2017年3月,西安市政府与华润集团签订三个投资达700亿元的“巨无霸”级城市大单,共同建设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丝路国际会展中心、西安体育中心三大城市新地标。

2017年,借助“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机遇,陕西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三星二期高端存储芯片项目正式启动,海航现代物流、世界苹果中心、京东三大总部(全球物流总部、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云运营中心)、华侨城“文化+旅游+城镇化”综合项目等一批千亿级投资项目纷纷落户,为打造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助力陕西追赶超越注入了新动力。

2017年,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新形势,陕西省出台《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的实施意见》等举措,积极打造利用外资载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吸引外资政策支持力度。2017年前11个月,陕西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64家,同比增长54.7%;合同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33.9%;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7.3%。

创新机制,招大引强。一年来,全省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紧盯陕西省优势特色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开展精准化、特色化、专业化招商。西安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推动,宝鸡市围绕“工业招商季”开展差异化招商,咸阳市大力推动产业链、区块链招商,汉中市出台系列政策引导更多的汉商回乡创业发展,韩城市谋划实施“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和“十大百亿企业集团”……2017丝博会暨西洽会、第七届陕粤港澳经济合作活动周、2017陕西——长三角经济合作活动等重大招商活动此起彼伏,开放的陕西魅力四射。

自2017年4月1日揭牌运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立足特色定位,出台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政府效能不断提升,“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企业营商环境显著改善。省政府、西安市政府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分别向自贸试验区下放(委托)213项省级管理事项和103项市级管理事项;全面推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多证合一、多项联办”,西安市将联办事项扩展到19项,杨凌示范区实现53项联办,大幅提升了企业入区办事的便利度;企业注册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由原来的15天缩短到3天以内,最快当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陕西利用外资渠道也在不断拓宽。近年来,陕西持续推动融资租赁产业快速发展,效果显著。截至目前,全省共有融资租赁企业77家,注册资本累计282亿元人民币。其中,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有7家,租赁合同余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租赁业实际利用外资4.3亿美元,成为全省利用外资的重要途径,有效发挥了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重要作用。

走出去 大规模高质量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2017年,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院)迎来了其出口元年。2017年前10个月,西北院出口额达1.68亿美元,预计全年达2.2亿美元。

西北院的出口产品主要包括锅炉机组、汽轮机组、发电机组三大主机设备以及辅机设备和建筑材料。2017年3月,由该院和天津电力建设公司联合总承包的巴基斯坦中电胡布2台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不仅拉动陕西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大幅增长,同时也带动了大批装备制造产品出口。

加速推动贸易畅通、全面深化对外经贸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陕西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构筑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重要抓手。

2017年以来,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重点外贸企业转动力、调结构,保持了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2017年前11个月,陕西进出口总值246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9%,增速高出全国22.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总值1496.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1%,增速居全国第2位。2017年1月至10月,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240.09亿元,同比增长25.4%。

近年来,陕西省实施陕西地产品牌出口振兴暨外贸孵化工程,培育了14个省级特色出口基地,并推动成立了全省植物提取物国际销售战略联盟,外贸竞争新优势逐步显现。同时,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带来的外贸政策红利持续放大,企业从事外贸的积极性大幅增加。2017年1月至9月,陕西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达到2647家,超过2016年全年数量。

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截至2017年9月,陕西进出口商品种类已达4013种,商品结构不断优化,高附加值的电子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占比稳步提升,以电子、能源、光伏为主的重点项目及龙头企业对全省外贸带动作用明显。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陕西努力构筑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速从内陆省份向开放前沿转变,经济外向度不断提升。依托区位优势,陕西开通了国内首条陆空联运跨境电商货运直飞航线。中欧(中亚)班列实现有来有往,在德国法兰克福建立了陕西首个欧洲“海外仓”。首个陕西出口展示中心在广西凭祥建立,陕西水果出口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钛金属制品、重型汽车等特色“秦货”加速走向全球。

从装备制造到矿产资源开发,从建材业到现代农业,陕西借“一带一路”出海投资的企业明显增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走出去质量效益明显提升。截至目前,陕西已在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境外投资,累计实现对外投资43亿美元。截至2017年10月底,陕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达10.3亿美元。

“一带一路”加速陕西和世界的互联互通,而陕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步伐也已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行动。

加快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表示,陕西将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引导企业通过绿地投资、跨国并购、联合投资等方式走出去,突出实体经济对外投资,优化对外投资结构;同时,以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境外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标志性示范项目,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另外,突出走出去质量效益,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2017年12月13日,2017年度西北地区商务工作联席会在西安举行。会上,西北地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签署了《西北地区商务部门利用陕西自贸试验区平台推动西部大开发实现联动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将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积极发挥各方优势和特色,形成合作互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冯宗宪教授认为,陕西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区,也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引擎和深化向西开放的战略依托。陕西要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加快“一带一路”走出去、引进来要素双向互动,形成陆海统筹、东西互动、向西拓展的开放新格局。

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谋发展。未来,陕西的对外开放将持续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并以创新的开放理念、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和高素质人力资源,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企业 项目 国际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刚刚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