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新望:城市竞争根子上是人才竞争 要激活民营经济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从我们国家的城市布局来看,中国国土面积很辽阔,但是可以承载更多人口、有发展潜力的地方并不是很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14-51351789_0.shtml

新望:城市竞争根子上是人才竞争 要激活民营经济

经济观察报
2018-01-14 08:59

从我们国家的城市布局来看,中国国土面积很辽阔,但是可以承载更多人口、有发展潜力的地方并不是很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

从效率优先的角度来讲,也从主体功能区规划上来讲,中国的人口应该向东南沿海集中,因为它的聚集效应更强,生产力布局更具合理性,要素发挥的效力更高一些。

所以,不管是上海,北京,还是深圳、广州,要发展国际化大都市,都应该站在全国的高度来观察产业的布局和人口流动规律。随着高铁和各种管网的建设,资源要素的布局也不再是成块成圈的,或者是呈点状的,最有可能是呈条形的,或者呈网状的,那么,在全国来看,未来会形成三横两纵的城市布局,同时这也主要是人口的布局。

两横里面,南面一横是长江经济带,北面一横就是陇海线,实际上也是丝绸之路的国内段。三纵就是东南沿海线,京九线,沿着包头-西安-成都再到昆明这一线,这是2014年发布的新型城镇化的规划里提出来的战略构想。

这个规划里有一句话非常重要,就是中国的城镇化的推进,要以城市群和都市群为载体,不能搞得过于分散,要适当的讲集聚,因为城市集聚带来效率的提升,这是各个国家城市化道路发展的一个规律性的东西。

全力吸引人才人口聚集

西安是西北地区最大的城市,存在着一个核心的作用,这是它的独特的定位,没有一个城市可以取代西安或者是超越西安。那么它现在又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处于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进一步再看的话,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西安怎么借鉴、或者说做好分工协作或者定位的话,我觉得它要参考成都和重庆。

这三个城市,是西部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基础最好的,也是目前看来最国际化的三个城市。目前来看,西安在很多地方需要向这两个城市学习,尤其是成都。

成都的高科技产业,成都的招商引资成效,成都的园区经济,这些年有非常值得学习的地方。

当然,重庆这些年也出了一些问题,但重庆曾是一个民营经济发展非常好的地方。成都的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很多政策的鼓励和保护,使得经济发展和都市化紧密联系,都市经济的形态更加完备,更加健康。

西安也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国家好像除了北京、上海之外,可能人才和大学最好的就是武汉和西安,一个城市未来的竞争力在哪里,就是在于人才,在于年轻人,尤其是高技术人才。从这一点上来说,西安在西部、乃至在全国都有优越性,这是西安的一个特点。

长期来看的话,未来的大都市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对于人口的吸引力的竞争,尤其是对人才的,对年轻人的吸引的竞争,哪一个都市圈,哪一个大都市,对年轻人有吸引力,对海归人才有吸引力,对技术人才有吸引力,可能哪一个都市圈能长得大。

这个城市要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首先要有人气,不能说是搞一个城市化的壳,国际化和城市化,首先是城市市民的国际化,这是同一回事。如果是排斥人的城市化和都市化,就走向了城市化的反面,这是伪城市化,伪都市化。

国内提出建设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已经不再少了,各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还是对人口的竞争,设了人口上限的城市,未来的竞争力是堪忧的。

在这里,北京是一个特殊情况,其他的城市如果都仿效北京,要疏解低端产业,排斥外来人口,是非常错误的做法,是非常没有远见的做法。当然,任何城市不会有明确的这方面主张,但很难说,在具体的人才和人口政策上,存在或正在设置障碍,阻碍人口的流入。

如果有城市这样做,或者不努力改善,结果就是灾难性的。

破除藩篱激活民营经济

西安的问题也比较集中,西安都市圈的体系应该说还是不完善的。关中平原是一个次生的经济圈,集聚程度还不够高,一般来讲,都市圈应该是一个紧密的城市群,形成一小时的交通体系,那么西安在这方面还是欠缺的。

在国家级新区的队伍里,西咸新区是一个很特殊的一个新区,西安和咸阳这两个城市都是在陕西省的境内,而且距离很近。如果要是从都市圈的发展来说,完全可以看做一个核心,没必要说西安一个,咸阳一个,西咸合起来就是一个核心。因为西安再要向西的话,就面临着地形地理因素的影响。

我觉得西安要做大,首先两个城市要捆到一起,西咸先要一体化,先把这个核心做实了,不要成为说一个核心一个副核心,在陕西的省政府的层面上,应该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这个我们可以借鉴北京,就像未来北京和通州之间的关系,西安和咸阳之间的关系如果说能形成这样一种关系,我觉得是合理的,是一个大的城市,是不同的分工。

现在西咸新区被西安托管,我觉得托管可能还是一个过渡性的,因为同一个省内完全可以做到一体化,你的医疗,教育包括交通车牌,电话号码这些都可以打通,这个应该说没有什么阻力。

西安的条件很好,西安土地很开阔,如果布局得好的话,完全可以建成一个生态化的的国际大都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国际化大都市,这在全世界的城市当中,也有它自己的优势的。

西安要做的是扬长避短,我们现在讲三个自信,西安应该再加一个文化自信。西安的文化自信,应该是很重要的特点和优势,这个不是负担,也不是包袱。

再一个,西安的工业基础是不错的,有一批很好的企业,当然这些企业是国有企业为主,存在活力不足的问题。

在民营经济的发展方面,西安应该补一课,这是整个中国的西部共同的问题,尤其是东北、西北这个问题更突出,和珠三角和长三角相比,这是一个先天性的缺陷。

未来,西安要将这方面的基础发挥出来,需要通过国企改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来逐步增强活力,应该说寄希望于国有企业的改革,进一步改善它的经济基础,加强产业之间的分工协作,要想改变,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对西安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城市 通州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万科祝九胜:金融机构的支持态度是肯定的,力度是足够的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10:01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