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8/01/25/3c0e61018ca2fda4c3d30f8f44989f5e.jpg
北京经营性土地招拍挂2017年度总结:大兴出让最多 首开联合拿地最多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亮点:联合体:2017年度出让土地中,一半以上的土地被联合体拿下,总面积约319.66万㎡。近郊区:大兴、顺义、房山为土堆出让前三强,近郊建设用地面积占据总建设用地面积近二分之一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25-51365586_0.shtml

北京经营性土地招拍挂2017年度总结:大兴出让最多 首开联合拿地最多

张侠芳 凤凰房产
2018-01-25 17:32

亮点:

联合体:2017年度出让土地中,一半以上的土地被联合体拿下,总面积约319.66万㎡。

近郊区:大兴、顺义、房山为土堆出让前三强,近郊建设用地面积占据总建设用地面积近二分之一。

房企:首开参与摘得的16宗土地中14宗为联合获取,万科、旭辉、首创等拿地TOP20企业未单独宅地。

共有产权:

1、大兴、顺义、朝阳出让共有产权建设用地面积分别位列前三,其中朝阳共有产权出让建设用地面积不及顺义,但出让金达101亿超越顺义。

2、在出让宗地中,宅地71宗,商办15宗,其他4宗。其中,共有产权用地占据宅地面积的29.59%。

北京土地市场2017年整体用地供应面积1697万㎡,创近四年新高,供应面积同比增长190%。其中住宅用地供应93宗,供应面积1254万㎡,供应面积为近四年最高,同比增加4倍。商办用地供应23宗,共计236万㎡,创近5年新低,供应面积同比下降10%。而整体用地成交102宗,成交面积1380万㎡,成交金额2796亿元。住宅用地成交面积占比高达70%,较去年同期扩大33%。

凤凰房产就读者比较关注的经营性用地招拍挂信息进行详细分析统计: 2017年全年北京市通过招拍挂出让经营性用地90宗,建设用地总面积约635.31万㎡,出让金达到2758.4亿元。

企业篇:独自拿地2宗 首开涉及拿地金额近600亿

2017年楼市收紧情况下,受“限地价、控房价、竞自持”等土地出让政策影响,企业单独拿地占比下降,联合体拿地势头明显。在90宗土地中,企业单独拿地57宗,建设面积为315.65万㎡,联合体拿地33宗,面积约319.66万㎡。联合体拿地收入囊中的建设用地总面积占全年出让的建设用地总面积的一半以上。


在2017年土地出让金top10排行榜中,6宗被联合体拿走。位列“贵”族前三位的宗地2宗被联合体摘得。位列前10的宗地的交易金额占据总交易金额的25.7%,建设总面积的17.88%。楼市收缩,让企业拿地更加趋于理性,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成为北京土地市场上拿地的新趋势。

(注:因联合体拿地占比不同,此表格不做详细测算,只要企业参与拿地均将拿地金额及建设面积叠加到企业数据中。)

联合拿地过程中表现较为抢眼的为首开集团。在其所取得的16宗地中,14宗为联合拿地,联合拿地面积及金额都占据首开拍地的绝对值。在联合拿地面积排行榜top10中,位于二、三名的万科、龙湖以及旭辉、首创、富力等5家企业在2017年度没有单独拿地。据凤凰房产了解,首开、保利、龙湖、中海等4家在2017年度曾3次组成联合体,拿下大兴2宗、房山1宗土地。

在联合体合作中,比较受欢迎且善于合作的企业都有着明显特点:首开、首创隶属北京市国资委,天恒隶属西城国资委,对北京市场深耕程度、资金筹措能力可见一斑。保利、万科、龙湖等行业大佬,开发、设计、营销、管理等方面都颇具实力。联合拿地是多方合作、协调过程,利益分配等方面都有一定技巧性,只有彼此信任才能取得更好合作。在诸多中小企业拿不到地的当下,凭借自身优势,选择“傍大佬”,与大企业合作,甚至服务大企业,已经成为当下比较流行的选择。

有人选择联合拿地,当然也有人选择独挑大梁。在单独企业拿地排行榜top20中,未参与联合拿地的企业大有人在。

在单独企业拿地金额排行榜中,绿城、紫光、金融街位列前三。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企业均未参与联合拿地。自2003年进入北京市场到2015年重返北京拿地,绿城在京发展缓慢。绿城以86亿元拿下石景山区面积约21.65万㎡的2017年度北京出让土地中最贵地块被认为是绿城加速回京的表现。紫光集团隶属清华大学,有着国企身份,同时靠着科技发家,拿下西北旺等互联网企业聚集的西北旺镇出让地块也并不让人意外。需要指出的是,拿地金额TOP20企业中,金融街、九龙仓、泰禾等3家房企也均未参与联合体拿地。其中,九龙仓和泰禾凭借自身实力单独取得的地块位于出让土地日益减少的主城区,且分别位列2017年度出让金排行榜的第九、第十位。

从单独企业拿地排行榜中可以看到,土地出让交易面积与交易金额存在不对等现象。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源于地块所在地的经济、交通、经济等因素影响,另一方面也受到出让条件的限制,如地块执行政策、土地性质、出让条件、城市规划等综合因素影响。以世园拿下的延庆新城YQ00-0300-0004等地块(世园会一期)为例,虽然面积较大,却是底价成交。业内专家曾向凤凰房产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延庆地处远郊地块本身条件有限,加之地块性质除居住用地还有商业金融服务、供应设施用地、基础教育用地等及其他综合因素考虑,世园摘得该地块比较符合预期。

区域篇:供地面积超96万㎡ 大兴土地供应独占鳌头

从新增土地供应各区域分布看,2017年的招拍挂供应土地与二八原则对应,主城区和近郊加大供地占据供地的8成比例,远郊区占2成: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大兴等6个近郊区占据新增供地49%,建设用地总面积约为313.04万㎡,约是2016年北京全年宅地供应1.4倍;东城、西城、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等6主城区新增建设用地面积占据总供应的31%,达到195.9万㎡,其中西城区没有经过招拍挂成交的地块;远郊区占据供地的20%,建设用地面积126.37万㎡。

在各区供地中,大兴凭借17宗土地的出让,新增建设用地面积96.79万㎡的供应占据榜首,其次是顺义、房山、平谷。主城区中,朝阳、丰台2017年新增建设用地面积也分别达到了54.97万㎡、53.87万㎡。

大兴区:

大兴供应地块较多与经济开发区的建设不无关系,在17宗供地中,1宗共有产权房用地、1宗商办用地、3宗限价商品房用地位于经济开发区,建设用地面积约32.06万㎡,占据大兴总建设用地面积的33.12%。瀛海镇、黄村镇也是大兴区域出让宗地较多的区域,瀛海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7.90万㎡,黄村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7.24万㎡,并配比一宗共有产权房用地。

顺义区:

顺义出让的土地主要集中在高丽营镇和后沙峪镇,新增建设用地面积约54.2万平方米,占据顺义出让土地的7成。其中,高丽营镇出让了1宗商办,1总共有产权房用地,建设用地面积为32.53万㎡,后沙峪村出让1宗限价商品房,1宗共有产权房。此外,牛栏山镇出让了1宗限价商品房,天竺镇、仁和镇则出让的均为共有产权房用地。

房山区:

房山供地相对分散,出让的9宗地中,分布在7个区域,仅良乡镇相隔不远的2宗限价商品房及1宗共有产权房用地相对集中,建设用地总面积约18.93万㎡。

平谷区:

平谷夏各庄镇是2017年值得关注且有意思的地块,不像其他区域拿地企业分散,夏各庄今年出让7宗地,被金科和中弘瓜分。金科23.7亿元,拿下了夏各庄出让的4宗限价商品房,建设用地面积23.35万㎡。都说今年是金科的扩展年,看来金科在北京远郊地区也将展开攻势。另外四宗,建设用地12.09万㎡,起始总价4.38亿元的养老用地被一级开发商中弘以25.41亿元的价格获取,总体溢价率达到480%。仅夏各庄一个城镇出让的土地就占据平谷出让土地的六成多,可以说2017年时夏各庄土地出让的“大年”。

朝阳区:

可以看出朝阳区今年出让供应量也令人咂舌,不过金盏乡楼梓庄村的3宗商办就剥去其建设用地面积的22.76%。再剔除西甸村的1宗9.21万㎡的商办,11.38万平的共有产权房用地,企业关注度较高的只剩下孙河乡西甸村的2总限价商品房,两宗地限价7万多,分别被以做中高端产品立足市场的泰禾及中粮+天恒+旭辉联合体拿下

丰台区:

丰台区的供地亮点就是城乡一体化涉及的项目。丰台区所供应的宅地主要是西局村、周庄子村、新宫村等地的旧村改造,然后就是丽泽上午去的商办项目。

东城区:

如果说2017年区域供地还有哪些亮点,则不得不提一提东城。东城区时隔5年未供地,在2017年的8月1日出让了一宗建设用地约2.93万㎡的限价商品房用地。与媒体关注的热浪形成对比,该宗地经历过2次网上报价,就被华润+招商+碧桂园联合体收入囊中。

土地性质篇:共有产权房元年  限价商品房仍占主导

2017年9月30日《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实施,标志着北京共有产权房元年的开始,当天首个共有产权住房项目朝阳区锦都家园也进行了公开摇号。凤凰房产查阅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产权房新增建设用地面积162.67万㎡,规划建筑总面积不超过37.42万㎡,这意味着如果按照80㎡每套计算,4万2千多套共有产权房将在2018年提供给在北京打拼的人,进一步落实住有所居政策。

同时需要指出,限价商品房用地仍占土地出让中的主导地位。2017年北京宅地出让,除共有产权房用地,限房价、控地价、竞自持的成为限价商品房的标配,一年来共出让限价商品房用地43宗,新增建设用地面积387.07万㎡,揽获土地出让金约1743.59亿元,占据总出让金的63.2%。

(图片来源:中原视点)

从各区不同性质建设用地配比表中发现,远郊区以宅地供应为主导。其中,密云新增供应的两宗地中,共有产权用地占据81%,怀柔、平谷、延庆则以商品房供应为主主城区中海淀是共有产权房配比比较高的区域,面积不及朝阳、丰台。朝阳区各类性质土地配比则比较均衡,石景山、丰台则限价商品房供应量相对充足。

近郊区中通州今年通过招拍挂新增建设用地被共有产权和商办用地包揽。想必这与通州副中心的行政定位,以及炒房团的关注有所关联。这也是为什么,在通州买房除了要满足北京买房条件,另外需要近3年在通州缴纳社保或个税的原因所在。

综上所述,2017年度北京土拍市场联合体拿地处优势地位,量级及有特点的北京本地企业在合作中较受欢迎,近郊区是宅地供应主力军,通州受政策影响程度高,以共有产权房供地为主。2018年北京供地已经定调,将适度扩大北京土地供应 并优化结构,预计至2021年北京将累计新增6000公顷住宅用地,住房150万套。北京将再次迎来一大波新增土地供应浪潮。与此同时,有专家指出,随着需求的减弱,2018年土地市场按照今年的节奏供地,流拍和流标的地块将会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碧桂园 凤凰房产 【责编】 张侠芳(PO34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公司在珠海投资新公司 注册资本11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万达转让南宁一万达广场商管公司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