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8/01/31/aafda7279b55ecfd0a8d6c3c7841b385.jpg
引入四大巨头 王健林的功守道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万达的2017年,那“卖卖卖“大概最合适。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万达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嘲讽、质疑、唱衰的声音像多米诺骨牌接踵而至,”30年万达真是不容易,万达要永远做中国民营企业的典范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1_30-51370370_0.shtml

引入四大巨头 王健林的功守道

石青玲 凤凰房产
2018-01-30 19:43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万达的2017年,那“卖卖卖”大概最合适。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万达来说是艰难的一年,嘲讽、质疑、唱衰的声音像多米诺骨牌接踵而至,“30年万达真是不容易,万达要永远做中国民营企业的典范。”谈及此,一贯以硬汉示人的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竟留下了眼泪。这发生在万达1月20日的年会上,一个众人敬仰的时刻。

九天之后,1月29日,他便引入腾讯、京东、苏宁、融创4家战略投资者,震惊地产圈内外,万达集团将之定义为“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从现在开始,往前倒推十天,我们会发现那场年会早早就为这场决策埋下了伏笔。

借道商管谋上市

1月29日晚间,万达集团官网发布公告,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合苏宁、京东、融创与万达商业在北京签订战略投资协议,计划投资约340亿元人民币,收购万达商业香港H股退市时引入的投资人持有的约14%股份。

其中,腾讯占股4.12%,苏宁和融创占股3.91%,京东占股2.06%,万达商业的股东构成也就此演变为腾讯、苏宁、京东、融创、万达集团、王健林、其他股东等7家,王健林家族仍持有万达商业将近一半的股权,为绝对控股者。

作为新晋董事,四大巨头是否会参与万达的日常经营管理?在熟悉万达的人看来,由于4家占股比较低,其基本不会参与万达的日常经营,融创的公告也证实了该项判断。据融创公告,自完成投资后,融创可委派一名人士作为代表列席大连万达商业董事会,但不享有投票权,同时此次投资仅为看好万达的长期发展。

万达此次替换掉退市投资人的目的首先还在于上市。自2016年9月从H股退市之后,万达一直谋求在A股上市,并给出了时间节点——2018年8月31日之前。证监会1月25日披露的IPO在审企业名单显示,目前万达商业在上交所IPO企业中排名70位,审核进展显示情况为“已反馈”。而即便届时站在证监会审核小组的对面,万达商业上市的几率也只有50%。更何况,目前地产公司仍在证监会的受限范围之内,近几年内证监会几乎没有放行地产公司上市,这更降低了万达的上市几率。

对于证监会来说,这不过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但对“国民公公”来说却是一件不容有失的事。万达集团公告表示,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将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各方将推动万达商管尽快上市。商业与商管,仅一字之差却代表了两种不同的商业模式,前者为传统的重资产模式,后者则追逐轻资产。全联房地产商会商业地产研究会会长王永平对凤凰房产表示,商管是一种新的模式,相比之下更容易获得证监会的青睐。

其次,即便上市不成,万达也通过股东置换解决掉了退H回A的后遗症。2016年退市之时,万达曾与参与私有化的投资人签署了一份对赌协议,若在2018年8月31日之前万达商业无法完成上市,万达集团需回购全部股权,并承担10%~12%的年息。这一直是舆论的重点。收购约14%港股流通股的总代价为344.5亿港元,而今天万达共招募了340亿元人民币,不仅偿还了前投资人的本金,还给付了足额的利息。

探索无界新零售

四大巨头火线驰援缓解了万达资金链的紧张,但资本逐利的天性并不会变,四大巨头也并非“善茬”。对于他们来说,除了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一份优质资产外,也有一些实质性的利益交换在内。

对于此次合作,苏宁方面称,双方将在原有开展的物业租赁合作的基础上,推进在商业物业、会员数据、金融服务、仓储物流、物资采购等业务领域的全面合作,共同推进“智慧零售”。王永平猜测,未来,万达或许会为苏宁量身打造一些店面,同时接入腾讯的支付方式。而万达集团的公告也透露,腾讯将推进与万达旗下网络科技集团的战略合作。

除了这些执行层面的利益外,在王永平看来,此次四大巨头战投万达更大的意义在于一种新模式的探索——他们将联手打造中国无界零售的未来。针对此次合作,无论是京东还是苏宁都提到了“智能“,在AI等互联网黑科技面前,这才是中国零售的未来。

“打通线上线下这是一种共识,但目前大家都不知道怎么玩儿。”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主任张化东表示。腾讯方面,除战投万达外,近来还频繁入股家乐福中国、加码永辉。与此同时,京东也开始布局线下,2018年1月5日,其生鲜超市7FRESH正式营业,归属阿里系的“盒马鲜生”也是炙手可热。

另一方面,万达也未停止“向上”的尝试。2014年,“腾百万”联合出资共同创立了飞凡网络,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分别持股15%,计划5年投资200亿元,打造全球最大的电商公司。但后来,作为“天之骄子”的飞凡却先后经历了腾讯、百度的退出以及CEO走马灯般地不停更换,在今年年初甚至传出了大规模裁员的消息,虽然王健林信心满满,但实际上飞凡的盈利模式一直处于混乱的状态中。

“在这场有益的探索中,线上线下融合的主导权问题得到了解决。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场由线上主导的融合,万达飞凡的经验告诉大家由线下发起的融合不仅成本巨大,也不会成功。”王永平表示。

不过,这场融合仍有很多路径尚不清晰,比如如何将线上的客户导流至线下,线上的商业又如何与线下的体验式场景融合。无论这些难题是否能解决,这次战投都会成为商业教科书上的一个经典案例,在多年后仍为人们津津乐道。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凤凰房产 王健林 【责编】 石青玲(PO2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