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8/02/01/5b529a448ebf02e8acc4600d1cf2ee46.jpeg
“郁祝时代”:万科的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当郁亮携祝九胜站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时,万科的“王时代”真的迎来了谢幕,宣告这个时代结束的还有一场演讲。1月23日晚,在水立方,67岁的企业家王石为自己策划了一场“退休”秀,他的演讲主题叫“回归未来”,演讲中王石一度泪流满面。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01-51373003_0.shtml

“郁祝时代”:万科的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

石青玲 凤凰网房产
2018-02-01 19:15

当郁亮携祝九胜站在媒体的聚光灯下时,万科的“王时代”真的迎来了谢幕,宣告这个时代结束的还有一场演讲。1月23日晚,在水立方,67岁的企业家王石为自己策划了一场“退休”秀,他的演讲主题叫“回归未来”,演讲中王石一度泪流满面。

这是他对过去的致敬,也是他对未来的致敬!王石曾将他的理想与情怀主义贯穿至万科,因而万科才得以成为今日之万科。如今,当“郁亮+祝九胜”的新组合替代“王石+郁亮”的拍档之后,万科的理想主义是否还得以延续?万科还是那个万科吗?

王石的理想主义与理想的万科

水瓶座的王石是一个有情怀的人,很多人对此表示认同。

王石不痴迷于权利,在王石与万科的历史中,与此相关的故事频繁上演,最有力的一件事便是在48岁的鼎盛之年交棒郁亮。交棒之后,王石主动疏远了自己和管理层的距离,离开公司,去大自然挑战自己,他曾经两次登顶珠峰、也创造了6100米中国滑翔伞最高纪录、更是几度到陌生的语言环境中游学……总之,王石说“无论如何我都不会选择复出了”,尽管不掌管实事的他依旧是万科的精神领袖。

洒脱如王石,在1988年万科进行股份制改革,他坦然放弃了近10%的股份。“之所以放弃资产,第一,我觉得这是我自信心的表现,我选择了做一名职业经理人,不用通过股权控制这个公司,我仍然有能力管理好它;第二,在‘名’和‘利’上只能选一个。我的本事不大,我只能选一头,我就选择了名。”

王石的这一举动至今在中国现代商业史上都是个孤例。如果深究这些举动,那必然是性格使然。

做人如斯,做企业也是。2010年,万科刚刚迈过千亿门槛,王石在是年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首先向业界传达了这一喜讯,继而他发出了盛世危言般的预警“如果万科不坚守消费者导向,而是追求利益最大化,我相信在万科3000亿的时候,也是消费者开始抛弃万科的时候。”2013年3月,在万科2012年度股东大会上,王石再次强调:“没有质量的增长是一条不归路。不妨给万科3年时间,到2015年,万科主要解决质量问题,形成住宅产业化的质量体系。”

他亲赴项目一线向客户道歉,想尽办法处理群诉事件。为了彻底解决质量隐患,他送上千位工程师去日本学习最先进的工艺工法。王石对质量的追求,不仅为万科打响了品牌,也为万科赢得了一批“死忠粉”。

在企业治理层面,王石将万科打造成了中国现代企业制度的典范,这其中必然少不了一些“不近人情”的手段,比如亲手开除被母亲介绍进公司的表妹。

王石将自身的性格特点深深植入了万科,使万科如他一样,充满了理想主义和情怀主义。也因此,万科至今都是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

继任者:务实还是理想?

如今,“王石+郁亮“的组合换成了”郁亮+祝九胜“的组合,万科多年秉承的理想与情怀还能保留吗?这得从接棒者说起。

郁亮接手总经理时,房地产业务给万科创造的营业收入只有24.49亿元。学财务出身的郁亮开始调整战略,剔除此前较为务虚的业绩考核指标,专注于资本回报率、利润率、存货周转率等指标。2004年,万科的销售额达到91亿元。这时,郁亮宣布了万科的千亿计划。2007年,万科冲破500亿规模;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万科也未能幸免;2009年,万科业绩恢复,营收达600亿;2010年,万科冲破千亿。除了业绩的快速提升,郁亮还在万科内部建立起完善的制度体系,组建专业化团队,树立专业品牌,建立了万科的绝对优势,让万科拥有良好的跨地域发展布局、日益扩大的融资平台、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团队和高度认可的客户及品牌忠诚度。

郁亮不喜欢别人说他是财务出身,所以在见面会上,他驳斥记者说“我是万科出身”。 “一说财务就是功利、短视、现实主义。难道我不够理想主义?要是没有理想支撑,也走不到今天。”他曾经说。尽管他曾跟随王石的脚步登上珠峰,也将跑步发展成为万科的一种运动文化,但外界始终认准了这是一个低调的务实派。

王石曾说:“如果有一天万科不走住宅专业化道路了,我即使躺在棺材里,也会举起手来反对。“今年1月5日,印力宣布,将联合万科和Triwater ,通过各自旗下全资子公司联合与凯德集团全资子公司凯德商用达成协议,收购凯德在中国国内的20家购物中心项目公司的100%股权并承接相应的负债。交易价格为约83.65亿人民币。在时代的洪流面前,曾经专业化的万科走起了多元化之路,开始发力物流地产、冰雪度假与长租公寓,构建起五大业务体系。

除了关于战略想法的不同,双方的性格也不同。随性如王石,在宝万之争中直言“宝能信用不够,会毁掉万科“ 而周全如郁亮,则委婉指出作为职业经理人,要尽到对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受托责任。

无论是性格还是具体路径,万科正在走上一条不同于“王石时代“的道路。执掌万科17年来,郁亮的理想主义情怀是什么呢?外界一直未看懂。“对万科来说,王石主席高举理想的大旗一定在万科未来高举下去。“对于这句话,郁亮该如何践行。同时,对新任总裁祝九胜的情怀,外界更是一无所知。

王石曾说,“万科成功不成功,不在我王石在的时候,而在我王石不在的时候。”在王石的眼里,现在的万科还是他理想中的那个万科吗?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科 地产 凯德 【责编】 石青玲(PO210)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