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先生,这是战争”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我一向反对从阴谋论看问题(当然,世上确有许多事并非阳谋),所以,当我看到关于刘姝威、祝九胜引申出很多云里雾里的演义时,有点如鲠在喉。写前申明一点,最近流行的观点我既无从赞成也无从反对,因为我不确定真相是什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06-51377345_0.shtml

“先生,这是战争”

华尔街见闻网
2018-02-06 11:05

我一向反对从阴谋论看问题(当然,世上确有许多事并非阳谋),所以,当我看到关于刘姝威、祝九胜引申出很多云里雾里的演义时,有点如鲠在喉。

写前申明一点,最近流行的观点我既无从赞成也无从反对,因为我不确定真相是什么。只是整体的舆论氛围让我觉得,在这2年多的万科股权大战里,人们在争论的时候有意无意的忘掉了两点。第一点是人性,各方既定选择的背后逻辑是什么?第二点是,这件事的本质是什么,交易还是战争?

人性里有善有恶,有《国富论》里所谓的“自利之心”,亦有《道德情操论》里所谓的“恻隐之心”。王石有,郁亮有,姚振华有,我自然也有,不可能说王石以及支持王石的人都是高尚的,姚振华以及支持姚振华的人都是阴鄙的。每个人会基于自身的认知、信仰、情感、信息、习惯,去做出一种判断。这些判断未必全对但也不会全错,绝大多数情况下,它会是片面的。就是说,我们花大量的时间去讨论宝万之争,最终得出的结论与判断,其实都可能是一种偏见。尤其是对待这种背后故事不知道有多复杂的事件来说,没有个十年八年,根本不可能有所谓的真相浮现。

我不想深陷于细节,去纠缠刘姝威的目的到底是什么(也许她就是那么一个“愤怒的阿姨”,在未成为独董之前她就在喷宝能,要联系她之前的观点去理解她的发难),去探究祝九胜上台的目的是到底什么(也许他上台有对抗宝能的成分,但不全是,因为他不当CEO也不影响他继续为股权大战出谋划策),去比较万科资管和宝能资管的异同到底是什么(也许没什么本质不同,不同点就在于宝能到期了而万科没到期,以及万科资管没有多层杠杆)。

我想从三个角度,重新理一下我对这件事的理解。

第一点是,知识资本值多少钱?

我们现在的评论基础是万科管理层已经出了的牌,已经选定的动作,但我更关心的是:郁亮有没有别的选择。

回到历史的起点,假定当时有一个选择组合(我想一定有)摆在郁亮的桌子上,那么,他为什么最终选择了留下死磕?

可不可以离开?显然可以。单从职业经理人的角度讲,就是拼年薪拼能力呗,在市场上出售自己的知识与能力。比这个,郁亮不会低于恒大的夏博士,2.7个亿。就是说,郁亮在万科的年薪是太低了。这个他没跳过槽没有成为事实,但你不能说他就值1000万,这是非常不公允的。你要考虑,他的知识与能力在市场上的估值。

也许恰当的解释是:一生事业之所系。回到人性的角度,到了一定阶段,钱不是唯一可以解释个体行为的凭据。挑战一把潜能,干点能够青史留名又能顺带赚钱的事儿,这是很多牛人的考虑。我这么说,想必逻辑上能成立。 

已经发生的既往业绩不必再讲,只讲正在推进的事业合伙人。这是郁亮很得意的地方,他也自言“希望在商业史上,万科的事业合伙人能够记上一笔”,其实是很凸显自信的。我自己的理解,这个组织方式的变革,实现了内部人控制和知识资本价值低估之间的平衡。触发的外因是:行业环境的大变革。

知识经济的大环境下,像万科这种架构与薪酬,是留不住人的。推行事业合伙人,既能够给到核心层职业经理人更为体面的收入,又能避免架空大股东。事业合伙人,万科不是第一,但是第一批。如果你觉得这个是阴谋,那么,看看现在的碧桂园、金地,保利、招商蛇口,再看看海尔、美的,无论是本行业还是外行业,无论是央企还是民企,这个制度正在中国遍地开花。再看看这些推行了这种制度的企业,他们的业绩表现,尤其是碧桂园的“同心共享”。

说明了这个制度设计,是符合大潮流的。并且能够更加有效的聚拢人心,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 

看看今天的事实,我认为拿事业合伙人来给万科管理层泼脏水,是过于牵强的。这是个好东西,比MBO好多了。而万科能够率先去探索,恰恰说明郁亮这帮人,有敏锐的嗅觉,是能干大事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万科 金科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今天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今天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