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固安产业升级大思路: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借助一系列新型高科技产业提供的“弯道超车”发展机遇,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并使之真正落地生根为目标,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固安正在不断寻找自己的独特产业角色和发展节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09-51381372_0.shtml

固安产业升级大思路: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

凤凰网房产
2018-02-09 15:32

“借助一系列新型高科技产业提供的“弯道超车”发展机遇,以打通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并使之真正落地生根为目标,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新机遇,固安正在不断寻找自己的独特产业角色和发展节奏。

此次论坛的主题,聚焦于“新型显示技术为代表的科技成果转化”,由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中国OLED产业联盟联合举办,华夏幸福协办。来自政府、企业、高校和资本方的代表汇聚一堂,既回顾总结了固安OLED新型显示产业、生物医药产业以及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近况,又为区域及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思路提供了探讨空间。固安的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及其如何学习硅谷经验,亦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细究上述各项议题,实际都直指那些长期以来困扰科技成果转化的“老大难”问题。因为需历经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化到产业化的不同阶段,而在每个阶段的中都存在着各式各样的问题、瓶颈及障碍,如何打通从基础研究到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梗阻”,从国家到地方,从研究机构到企业,均在苦苦思索、求解。

以学习硅谷、特拉维夫为榜样,打造“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的目标的固安,正在通过聚焦创新性产业体系,从产业规划、人才资金的吸引和储备、智慧城镇的建设等方面打通“软硬件”,打造出创新的生态系统,聚焦创新型产业体系,对上述一系列难题给出自己的解答方案。

新型显示产业落地样本

作为大会的核心议题之一,OLED即有机发光显示,是一种被广泛应用于手机、智能手表及AR/VR等终端设备的新型显示技术。随着这些产品的市场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OLED(尤其是AMOELD)产业既成为了技术变革和产业迭代的重要一环,也成为了市场的新宠。

对此判断,有大量的数据可资佐证。据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16 年全球 AMOLED 手机面板出货量达到 3.7 亿片,同比增长 41.2%;2017年,整体AMOLED 面板出货量将达 5.7 亿片,增长 51.7%;此外,另据UBI Research 数据显示:在未来五年当中,全球AMOLED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9%。

不仅如此,作为中国先进制造和新一代电子信息领域的基础核心,在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中,新型显示产业也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OLED新型显示产业是一支可以为宏观经济走向带来新契机,在宏观经济环境中发挥积极作用的‘生力军’。”在此次论坛上,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技术负责人黄秀颀博士称,“行业的产能缺口较大意味着巨大的机遇。正因如此,谁能迅速开发出技术前沿、质量过硬的产品,并且快速实现量产及应用,谁就能在产业竞争中夺得话语权。”

在此前的2016年10月,总投资近300亿元启动建设的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全柔性显示屏生产),就是在此形势下应运而生的。而这也就意味着,全球OLED产业的最新科技成果,正在固安加速落地转化,并实现商业化生产与经营。

OLED产业是一个典型的技术门槛非常高的产业。作为该项目的技术来源方,维信诺公司是在国际上屈指可数的几家目前已实现AMOLED量产出货的企业之一。它不仅目前拥有中国大陆第一条专业5.5代AMOLED量产线,也在PMOLED全球市场中占据着领先性的地位。

维信诺的优势,其实并不仅体现在技术产业化方面跻身国际前列。事实上,其在高分辨率技术、柔性技术等方面,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迄今为止,维信诺已拥有专利2500余件,并负责制定或修订了4项OLED国际标准,以及主导制定了5项OLED国家标准和3项OLED行业标准。

正因为拥有一系列的自主知识产权,固安的这一新显示产业项目,也在行业内被普遍认为将使中国在OLED产业的新一轮激烈的全球竞争中“弯道超车”抢占先机,并有望继高铁、核电后,成为“中国智造”的又一张新名片。

 作为实现这些目标的现实倚靠,固安有更大的产业盘算:它希望以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作为龙头,打造起中国最先进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之一。而通过聚焦新型显示产业的上下游企业,打通“全链条、全要素、全生态”,既为这一新型产业制造培养基,也为持续推进自身的产业升级提供现实的可行路径。

这实际暗合了半导体行业多年以来“没有哪家公司的成功完全只依靠自身,一定是靠产业链整体成功”的这一基本现实规律。

“就科技成果转化,特别是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的建设,我提的第一点建议就是,要以重大项目的实施为依托,强化政策创新和成果的集成。重大项目的任务和目标十分明确,时效性强,其组织实施需要技术、人才、资金、政策各方面的支撑和协同。固安引进的AMOLED项目,总投资接近三百亿元,投资高难度大,其将起到的重大项目牵引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在进行论坛主旨发言时,科技部创新发展司副司长余健如此指出。

事实上,除了维信诺之外,固安已经先后与京东方、鼎材科技、翌光科技等一批国内相关领域顶尖企业开展了战略合作,通过引进最前沿的技术研发、产业化基地,完善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上下游产业链,已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

再以已入驻固安的另外一家新型显示企业京东方为例:其在柔性显示方面也占据国际先进地位。目前,京东方的LCD面板全球出货量第一,2016年新增专利7570件。这些国际领先新型显示技术企业的引进让固安站在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上,为我国OLED产业发展赢得了“话语权”。

对此,正如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项目负责人张德强所言,“之所以选择将项目落户固安,除了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之外,还因为在华夏幸福的推动下固安产业新城的新型显示产业已经初具规模,较好的产业基础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创新桥头堡

上述构建新型显示产业的“技术导入—技术研发—中试孵化—技术商业化”路径,成功培育产业链科技成果转化的生态体系,塑造产业核心,打造创新生态体系推进前沿性科技成果加速商业化,只是固安近年来坚持推动发展创新、产业创新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持之以恒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全市乃至河北全省的经济转型升级,是固安多年来为自身设定的经济发展的主线。为实现这一目标,固安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持之以恒追踪国内外最先进科技成果,通过技术商业化培育和形成了新的支柱产业的蓬勃发展。      

新型显示产业,仅是这些支柱产业的代表之一。近年来,随着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崛起,在不少权威产业观察人士眼中,固安已然成为了河北环京高新技术产业的隆起带。

“固安县委县政府,深入落实部署,顺应潮流积极作为,推进清华大学重大科技项目和固安的一个中试孵化基地这一平台落户,推动了与津京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上的深度融合,与海内外的机构在以OLED产业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拓展合作,同台竞技,在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转化上,为全省也作出了示范。”在为此次论坛开幕进行致辞时,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如此评价固安的“创新桥头堡”作用。

在一系列高端产业集群的有力支撑下,短短十几年间,固安已经从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县蝶变为产业强县。不仅是航天振邦的精密制造,京东方集团的高端显示、鼎材科技的OLED新材料、彩虹系列无人机项目等,都正在显现出“固安制造”、“固安智造”的名片效应,成为固安高端制造产业的主力军。

2016年,其生产总值完成206.3亿元,五年间年均增长21.7%;全部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完成80.9亿元、44.8亿元,五年间分别增长了5.1倍和4.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跃居全省第二位。

也正因如此,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2016)》中,固安才能成功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跻身“中国县域经济创新力”三甲行列,并荣膺“中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榜首。

固安的产业发展,正在产生一系列的溢出效应,使整个城市的发展呈现出整体性日益欣欣向荣的态势。无论是城市基础配套、商业、产业、交通、教育等各个方面,固安都有了跨越式的发展。

事实上,固安的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转型升级的实践,也正是河北全省的发展目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中,河北省首次明确了“三区一基地”的发展定位,加快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成为河北未来发展的重要任务。

也正因如此,在2016年9月获批的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中,固安的产业新城亦被重点纳入其规划版图,作为北京乃至河北省科技成果转化试验区,固安在其中的桥头堡位置已毋庸置疑。

这既是对固安以往成绩和经验的肯定,亦意味着其要为河北全省乃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产业升级承担更多的“先行先试”探路重担。对于以成为“中国新硅谷”为发展目标的固安而言,其以往的创新产业价值链整合,成为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转化核心枢纽——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的发展目标,亦将在新的发展机遇中,加速并有效推进实施。

事实上,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打造“全球技术商业化中心”,加快推进国家高新区争创工作,固安也为自己提出了新要求:

“优化支持创新的金融生态。加快各种创新孵化器平台建设,打造‘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接力式孵化体系,吸引京津冀科技成果到固安孵化转化。构建政策支持和政务服务、法制服务平台,为创新营造低成本、高效率的行政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要通过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使固安成为北京周边最具创新活力、创业引力、创造动力的‘首善之区’”。

通过对其以往经验的总结和进一步升华,固安下一步还将取得何种成功,关心科技成果转化的业界各方,均在拭目以待。

新空港商务区,大都会综合体!划时代的城市地标,引领时代新起点Mansion壹号板楼产品不限购、有燃气!2梯4户低容积率令空间更私密、更尊崇!80㎡纯南两居、130㎡通透四居满足所需!踞新机场10公里经济圈、邻大广高速二出口!开年钜献,恭迎莅临品鉴!

咨询电话:4008185005 - 97076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容积率 京津冀 北京 【责编】 刘慧丽(PO2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三开三罄 | 安高·申宸院三批次开盘完美收官!人气口碑双赢!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新闻快讯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