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租赁房要实现三个“1公里” - 凤凰网房产北京
未来,居住在集体租赁房中的居民,步行10到15分钟就可走到最近的轨道交通站点,更有很多人不用乘坐轨道交通,在自己工作的园区、新城附近就能住进集体租赁房。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今年本市的供地计划正紧锣密鼓地编制报批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23-51388151_0.shtml

租赁房要实现三个“1公里”

北京日报
2018-02-23 09:30

未来,居住在集体租赁房中的居民,步行10到15分钟就可走到最近的轨道交通站点,更有很多人不用乘坐轨道交通,在自己工作的园区、新城附近就能住进集体租赁房。

记者昨天从市规划国土委获悉,今年本市的供地计划正紧锣密鼓地编制报批。与此同步的是,用于建设租赁房的集体建设用地也同步纳入其中。今年一开年,本市就争取将一批集体建设用地选址在距离轨道交通、产业园区、新城1公里左右的区域。

今年推进“1公里”选址距离

今年本市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全年将供应1200公顷住宅用地,同时推进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去年,本市发布供地5年计划,其中将有1000公顷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建设租赁房。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集体租赁房选址开始,为了最大程度实现职住平衡,让老百姓就近上班、居住,本市就确定了毗邻交通枢纽、毗邻产业园区、毗邻新城“三个毗邻”原则。

而今年,这个原则中的“三个毗邻”被细化到1公里左右。一开年,市规划国土委在和各区沟通时,就对今年将供应的地块表达了更高的要求——如果要选择毗邻轨道交通站点、园区、新城的地块,希望这些地块到站点的距离在1公里左右。

“距离越短,未来居住者步行、骑自行车就越方便。我们希望能让大家住得更舒心。”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查询到,截至去年12月底,本市的集体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达到203.9公顷,完成率达到102%,其中50%的用地位于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两公里范围内。

朝阳等区先开头

虽然刚开年,但今年的第一批集体租赁房供地即将开始。其中,位于朝阳区、五环路附近的一批土地将率先开头,实现供应。

“对于地块的选址,我们希望它越方便越好;集中于中心城和平原地区新城的土地放量供应,更能促进区域职住平衡。”该负责人说。

去年供应的土地中,距离天安门最近的是在二环外的丰台区;供地最多的区域位于五环外、六环内。

“去年的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供地六环里的占到了七成多。这种供地布局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有利于促进职住平衡和承接中心城区疏解功能。”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已经实现的数据,2017年,本市有91.92%的已供应集体用地位于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范围内和平原地区新城,其中大兴、顺义、昌平、房山新城的占比近六成。今年,本市将持续这一态势,倾向于承接功能疏解的区域。

超过六成的用地布局于就业密集区周边两公里范围内,这意味着如果要骑自行车上班,住在集体租赁房的居民骑行10分钟就能抵达公司。

未来四年用地将同步报送

要想实现住房供应,充足的土地供应是第一步。按照本市计划,2017年到2021年,本市将供应1000公顷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建设租赁房。但这意味着今年也将供应200公顷吗?

相关负责人表示,市规划国土委已经拟定截至2021年的各区土地供应安排,计划同步报送市政府批准。

“我们是根据各区的资源、需求、人口总量和未来规划做出的梳理。”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本市就将落实近4年内各区集体租赁住房的人、地、房等需求,以便为后期规划调整工作夯实基础。市规划国土委近期就将和各区梳理深入数据,将数据落实到具体地块中。

作为开局之年,去年本市用8个月完成了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的项目供地,供地速度之快可想而知。今年,本市将持续这种快速审批。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地块陆续确定之后,市规划国土委还将通过专题会、调度会加强统筹协调,同时与市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土地供应。根据各区集体建设用地资源禀赋、拆除腾退地块以及乡镇统筹产业用地情况,建立各区可用于建设租赁住房的备选地块库。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昌平 城市 产业 【责编】 陈慧(PO235)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越秀服务公布2023年业绩:营收利润双增长,全年派息率达50%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师匠品质 星耀申徽”新华地产上海媒体行品鉴之旅圆满落幕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房企动态
“白名单”制度常态化 长沙全面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中国房地产网
09:57
市场
海南:非本省户籍和人才商贷购房执行当地政策
观点网
09:54
市场
浙江丽水莲都区:年底前购买新建商品住宅最高可补贴网签价50%
观点网
09:3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