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 如何保障“租”有所居?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多年来,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缺乏政策、服务与资金支持——如何保障“租”有所居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政策、服务与资金支持,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难以满足广大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需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27-51391311_0.shtml

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 如何保障“租”有所居?

中国经济网
2018-02-27 08:48

多年来,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缺乏政策、服务与资金支持

—— 如何保障“租”有所居

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政策、服务与资金支持,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缓慢,难以满足广大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需求。必须通过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从制度建设、金融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入手,多措并举,为住房租赁市场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才能补上短板,实现租售“两条腿”走路

作为解决“住有所居”重要途径的住房租赁市场,在2017年实现重要突破。通过资源整合,各地租赁住房供给稳定上升。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租金规模约为1.3万亿元。

在日前举行的“住房租赁新时代”研讨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说,加快发展住房租赁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对改善城镇居民住房条件、解决大城市人口住房问题,尤其对解决新市民、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各类人才的住房需求,具有重要和现实的意义。

如何看待住房租赁在我国的发展?住房租赁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住房租赁前景如何?围绕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几位专家。

两省两市需求接近发达国家——

市场大但整体发展不成熟

为什么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有了较大发展,但目前市场仍以售卖为主,住房租赁则发展较慢。

租赁占比高是大城市住房市场的典型特征,因为租赁需求在大城市表现较为明显。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列举了一组数据:两省两市租赁市场的规模和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接近。“两省”是广东省和浙江省,城镇家庭中分别有47%和41%的家庭是租房居住的。“两市”是北京和上海,分别有37.2%和38.3%的家庭是通过租赁解决居住需求,已达到发达国家租赁市场的规模,远远高于全国25.8%的平均水平。这表明中国大城市的租赁市场非常庞大。

要解决住房问题,就需要租售“两条腿”走路,补齐住房租赁这个短板。秦虹说,我国住房市场虽然规模很大,但还远不够成熟,其中主要原因是租赁市场发展不够成熟。

秦虹认为,租赁市场主要存在4个方面问题:一是租赁关系不够稳定,影响了很多人的租赁意愿。二是中介服务不规范,导致交易成本高、风险大。租赁市场的很多房源信息可能是假的,还会遇到很多事情被隐瞒的情况,比如缺乏诚信、扣留押金、违规“群租”等。三是市场发展不成熟,机构租赁尚处于起步阶段。四是政府支持和服务欠缺,监督管理不到位。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黑租”,目的是为了逃避交税。过去几年,政府为了发展租赁市场,降低了一些租赁税费;但对于机构租赁,税还没有完全降下来。对于机构租赁的金融服务也缺乏有效支持,缺乏相关金融政策和工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房产 租房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2023TTIA天坛国际奖年度盛典暨全球建筑超级产品力峰会在上海举办
凤凰网家居
刚刚
新闻快讯
龙湖集团发布全新品牌“逍遥洲资管”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28
市场
远洋集团执行总裁王洪辉会见辽阳市委书记白英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16
市场
超极合生汇开启试营业 北京再添大型商业综合体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52
市场
起始价57.5亿元!石景山首钢园住宅地块正式挂牌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30
土地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