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西安三星项目拆迁案八官员获刑 造假致国家多付十亿 - 凤凰网房产北京
西安三星项目拆迁案八官员获刑,拆迁面积造假致国家多付十亿西安一个被称“改革开放后中西部地区最大外资项目”的三星存储芯片项目,征地拆迁过程却曝出存在巨大腐败:拆迁公司虚增一倍多的拆迁面积,使国家多支付了10亿余元的拆迁款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27-51391315_0.shtml

西安三星项目拆迁案八官员获刑 造假致国家多付十亿

澎湃新闻网
2018-02-27 08:50

西安三星项目拆迁案八官员获刑,拆迁面积造假致国家多付十亿

西安一个被称“改革开放后中西部地区最大外资项目”的三星存储芯片项目,征地拆迁过程却曝出存在巨大腐败:拆迁公司虚增一倍多的拆迁面积,使国家多支付了10亿余元的拆迁款。

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开的多份判决书披露了这一案情:西安雁塔区人民法院一审以玩忽职守罪、受贿罪判处涉案的8名官员。

判决书显示,2012年在短短数月的拆迁过程中,项目建设指挥部及具体拆迁相关负责人玩忽职守,拆迁公司弄虚作假,评估公司脱离监管等多个环节出现问题,导致拆迁面积虚增129万平方米、高于实际面积一倍多,对国家财政造成巨大损失。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疏理发现,8名被判刑的官员中,曾任职务最高者为被告人鲁良栋,案发时系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局级巡视员。

原任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的赵红专,曾力推三星项目落户高新区。2017年7月3日,陕西省纪委通报:赵红专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审查,此时,赵已任西安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1.2万群众4个月内舍家搬迁

2012年4月,一期投资70亿美元的三星闪存芯片项目(以下简称三星项目)落地西安。媒体报道称,这是三星电子海外投资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若三期投资顺利完成,预计总投资达300亿美元。

中国经济观察报报道称,国内大量一线城市曾加入争夺此项目的行列,但最终,西安脱颖而出。西安为获得该项目,开出了“难以比拟”的条件,“三星电子曾就投资事宜,向西安高新区提出了1000多个问题,并得到研究、解答和回复。更多的财政和行政支持,可能是西安高新区获得此项目的关键因素。”

当地的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等媒体也曾报道,“三星项目落户西安,要求打破常规加快征地拆迁进度”,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征地拆迁涉及7个行政村,短短几个月内,3000多户、1.2万群众尽快舍家举迁,是陕西重点项目史上的首次,长安区百余干部吃住农家,举全区之力落实省市重大决策。

前述判决书中相关证人证言称,该项目拆迁时间持续4个多月,2012年9月基本结束。

判决书披露了该拆迁项目的具体部署:2012年3月2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召开三星存储器项目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该次会议确定三星项目由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政府、高新管委会负责,积极配合做好项目报批、征地拆迁、土地平整等工作。4月8日,高新管委会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会议确定由国土局、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安通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长安园管办)负责,按照三星项目的总体规划图,积极做好拆迁、场地平整、迁坟和青苗补偿等前期工作。

关于该项目具体负责人,判决书显示,2012年4月,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局级巡视员鲁良栋,被任命为韩国三星存储芯片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场地保障组组长,次月,鲁分管园管办,负责三星项目征地、拆迁工作。鲁良栋曾在担任高新管委会主任助理时,长期分管国土局和拆迁一办、二办,熟悉征地拆迁工作。

随后,长安园管办与陕西鸿建拆迁工程有限公司(另案处理,以下简称鸿建公司)先后签订两份《三星闪存项目拆迁安置工程委托协议》。判决书显示,协议约定,长安园管办委托鸿建公司负责张高村、枣林寨村、南堰村、张王村、童家寨村、三堰村、西甘河村共计7个村的拆迁安置工程。长安园管办作为委托方,负责工程质量验收、审核受委托人的形象进度及实物工程量,审核受委托人工程结算。

法院还查明,2012年5月至7月,陈德明、邵荣、杨钟、杨建平、邵智灵、康凯在三星存储器项目拆迁安置工程中,分别被任命为上述7村的拆迁安置指挥部总指挥,负责各村的拆迁安置工作。

五年之后的2017年4月24日,陈德明等6人出现在西安市纪委的通报中:“在三星项目征地拆迁中严重违纪,西安高新区管委会杨钟等6人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在通报中,他们的职位分别是,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长安通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拆迁一部原部长、西安国际港务区城改办副主任;西安高新区管委会长安通讯产业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及该办公室原副主任;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公共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国土规划建设执法监察队副队长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长安 城市 产业园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