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 将打消投机者的预期 - 凤凰网房产北京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与二套房贷利率提高形成联动效应,将进一步打消投机为主用户的预期,致二手交易链条断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01-51394170_0.shtml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 将打消投机者的预期

新京报
2018-03-01 10:18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与二套房贷利率提高形成联动效应,将进一步打消投机为主用户的预期,致二手交易链条断裂。

节后,房贷利率走势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尤以一线城市为最,媒体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地区四大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上浮5%;广州、深圳四大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广州、上海、北京部分股份行上浮20%。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等于房地产调控在利率杠杆运用覆盖上的范围更为广泛。

目前,房地产宏观调控正进入深水区,尤其是去年以来中央首次提出“租售同权”、加大租赁型住房土地供应等政策,从过往相对由购房模式主导的市场格局,走向多元化房产满足不同群体诉求的格局,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摆脱单一商品房交易模式的路径依赖,同时是“土地财政”的全新变革。

政策调控的影响正在显现,国家统计局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由上涨转为下降,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涨幅连续16个月回落,1月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但部分房企仍然对房地产市场后期看好,房地产市场交易的低迷,并未全面阻碍房企的拿地热情,截至2月27日,50大热点城市卖地金额高达5932.23亿元,同比上涨54.5%。

房企拿地热情不减,但未来究竟还是会通过保持与中央调控一致、价格回归理性来加快项目周转速度。因此,通过调整首套房贷利率,相当于向这部分房企释放明确信号:房地产调控不仅不会松动,反而会进一步收紧,房企应放弃幻想,通过价格松动、降低购房成本,才能尽快获取更多用户和交易额,以价换量,也避免了部分房企债务率居高不下,确保房地产信贷质量。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还会对部分购房者预期产生影响。不可否认,由于较长时期以来的房价持续上涨,造成部分人群对于房价始终抱持利好态度,甚至将房地产调控作为逢低吸纳的时机,通过种种方式如假离婚等来规避房地产调控,进行投机性购房。

首套房贷利率提高与二套房贷利率提高形成联动效应,将进一步打消投机为主用户的预期,毕竟购房与持有成本随之增加,而市场可能因首套房贷利率提高而积累的观望情绪,将造成在后续交易中接手用户数量的减少,导致二手交易链条断裂。

至于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可能“误伤”部分刚需购房者,这种影响是可能存在的。不过也要看到,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全面展开,以及租赁性住房市场的推动,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调控决策部门希望未来房地产市场通过调整更加健康良性,通过不同类型房源供给,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而一旦市场判断逐渐同步调控导向,商品房价格将保持在相对稳健的水平,不至于再次出现报复性上涨或者大起大落的结果,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也是更为有利的。

可以说,首套房贷利率提高不仅在于提高了几个百分点的利率,更在于对于市场整体预期的影响,从而为宏观调控的持续发力提供更多配套举措。对于房地产调控而言,这一举措的影响将随着时间推移而逐渐强化。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责编】 赵阳阳(PO313)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20:42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20:14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