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0.ifengimg.com/2018/03/08/d0f66860c9942538399d3392f8816071.jpg
李稻葵:建议“住房银行”学香港领汇基金 - 凤凰网房产北京
中房报记者李燕星驻两会报道3月7日,结束了全国政协小组会议以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接受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他对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2018年房地产金融走势作出判断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08-51400536_0.shtml

李稻葵:建议“住房银行”学香港领汇基金

中国房地产网
2018-03-08 10:46

原标题:李稻葵:建议“住房银行”学香港领汇基金 政府也可以入股形式把土地装进去

中房报记者 李燕星 驻两会报道 

3月7日,结束了全国政协小组会议以后,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接受了中国房地产报记者的独家采访,他对国家发改委提出的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的作用、2018年房地产金融走势作出判断。

对于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李稻葵表达了自己的理解:“住宅金融机构是一个完整体系,与之前不一样的是:第一,要有专门的融资渠道,要有发债空间,而且是长期债;第二,要有专门的管理机构来管理房子,跟着市场走;第三,要同时接受政府的一部分监管。有了这些前提,房子的投资回报率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应该是可以保障的。香港就有很好的例子,叫作香港领汇基金,做得非常好。”

李稻葵同时提出了他的建议:“希望政府通过入股的方式把土地装进去,而不是一次性收费。因为一次性收费高了,短期内会推升房租;收低了,政府又划不来,长远来说影响财源。如果政府入股土地,企业拿地后去融资,然后建房子、再出租,这样房企的成本就主要集中在建安和管理上。”

对于2018年房地产的金融走势,李稻葵从个人住房信贷和房企融资两方面进行了预测判断:“尽管目前个人信贷有所收紧,但事实上经过一年的调控,慢慢在主要城市的楼市中,投机炒房已经很少了,买房的基本是刚需,从这个方面来看,个人信贷应该不会更紧。对于房企融资来说,它们其实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难融资,有地有项目就可以抵押。”

另外,李稻葵向记者谈起了最近读的书,他推荐记者读一读达里奥写的《原则》,最近不少企业家都在读这本书。李稻葵的荐读理由是:“这个人是全球最大宏观对冲基金的管理者,他看到的是经济走势,并且他曾经摔过跟头,所以更有经验与说服力。”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楼市 北京 【责编】 刘慧丽(PO23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2024中粮可口可乐乡村振兴行动在天津小站镇正式启动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认定金科股份重整为“模板”
风财讯
15:17
新闻快讯
汇成爱房签约发布会圆满落幕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15:16
市场
万科出售87亿资产?公司回应来了!股价当日翻红
风财讯
14:52
新闻快讯
A/W2024深圳时装周圆满收官,深圳欢乐海岸引领时尚消费新趋势
奇点商业
14:36
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