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浙江商品房销售额首破万亿 本土房企不惧“外来大鳄” -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再创新高,达到13.37万亿元,但增速已回落20个百分点至13.7%,市场整体呈平稳态势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09-51400970_0.shtml

浙江商品房销售额首破万亿 本土房企不惧“外来大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9 07:11

刚刚过去的2017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再创新高,达到13.37万亿元,但增速已回落20个百分点至13.7%,市场整体呈平稳态势。不过,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浙江的商品房销售额则在2017年创历史新高,并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到1.23万亿元,同比增长28.5%,浙江市场的表现格外引人关注。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浙江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跟其较强的经济实力、发达的民营经济密切相关。像杭州、宁波、温州等这些城市,经济始终保持着活力,以及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力,也可以看到不少本土房企在这一波周期中迅速崛起。”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浙江省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10中,浙系房企占据6位,其中绿城中国、滨江集团、中梁地产位居前3位,祥生地产、华鸿嘉业、德信地产分别位居第5、6、10位,全国性龙头房企融创中国、碧桂园、万科地产也仅位列第4、7、9位。浙系本土房企业绩表现亮眼。

区域市场发展均衡

2017年,浙江省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2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速也达到28.5%,为近8年来第2高,仅次于2016年。而在2016年,浙江商品房销售额为9605亿元,增速也达到52.5%。

“一系列国际重大活动在杭州举办,不仅能提升杭州的城市形象,对杭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的完善也具有积极作用,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又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严跃进分析认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杭州在2016年成功举行了G20峰会,而第19届亚运会也将于2022年在杭州举办。同时,近日杭州官方发布的最新地铁规划信息显示,未来5年,杭州拟新增地铁规划里程68公里至264公里。此外,“最多跑一次”政策无疑也对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起到积极意义。而在上市公司方面,至2017年底,浙江省拥有境内上市公司高达415家。

硬件、软件的完善,显然有益于提升城市活力和吸引力,而这又直接关乎一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

除此之外,2017年,嘉兴市房地产开发投资724亿元,跃升至全省第4位,同比增速51.3%,位居全省第1位。而去年5月,425家房企“血拼”嘉兴土拍还历历在目,彼时嘉兴楼市的火热可见一斑。

“嘉兴楼市的火热,更多是因其处于环沪都市圈,承接部分外溢需求的结果。”中房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认为。“除了杭州、宁波、温州这些传统热点城市外,像环上海都市圈的嘉兴、湖州也承接了外溢需求,而高铁的建设也将持续为这类城市带来吸引力。”

在陈晟看来,浙江各地房地产市场并不像某些区域出现“一家独大”的现象,各地房地产市场发展相对均衡、协调。

本土房企在竞争中崛起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17年,全国百亿房企同比增加13家至144家,百亿房企的市占率超过60%。全国龙头性房企碧桂园、万科、恒大合约销售额均突破5000亿元,3家房企的市占率达到12%。“碧万恒”也因强大的人力、资金等资源优势,在全国多地的房地产市场对当地房企呈碾压之势。

但在浙江市场,浙系本土房企却能在全国性龙头房企的竞争中迅速崛起。

亿翰智库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浙江省典型房企销售业绩TOP10中,浙系房企占据6位,其中绿城中国、滨江集团、中梁地产位居前3位,祥生地产、华鸿嘉业、德信地产分别位居第5、6、10位,全国性龙头房企融创中国、碧桂园、万科地产也仅位列第4、7、9位,而另一家龙头房企恒大中国却没能进入前十。显然,在浙江市场,浙系本土房企表现亮眼,丝毫不惧“外来大鳄”。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梳理上述几家浙系房企2017年投资布局数据发现,在浙江市场,祥生地产拿地36宗、德信26宗、中梁23宗、华鸿嘉信19宗、绿城12宗,投资金额分别达到272亿元、171亿元、108亿元、113亿元、181亿元。从上述5家房企布局城市来看,绿城的重心在杭州和宁波,分别拿地5宗、3宗,而其余4家房企的重心则多在温州、湖州、台州、绍兴、丽水、金华等三线城市,甚至在四线城市的瑞安、诸暨。

“与大多数全国性龙头房企布局杭州、宁波热点城市不同,一批浙系房企的投资更多下沉到省内的三线,甚至四线城市,既有效地避开了与龙头房企的直接竞争,也很好地享受到了三四线去库存、热点城市需求外溢的红利。”严跃进分析认为。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万科 融创中国 【责编】 徐丹(PO221)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携手津冀两地推介宅地,拟适时优化土地交易规则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深圳着力打造全域支付示范区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地产重庆公司等被强执12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津彩津湾” 打造都市夜文化盛宴 足球音乐与烟火气相伴
奇点商业
刚刚
商业地产
中国经济凝聚向“新”力引多方看好 毕马威中国KAMPUS于沪正式开业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