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1.ifengimg.com/2018/03/09/a384b9e3279acff6ea4c81560c753418.jpg
兰西城市群发展规划青海分量足 - 凤凰网房产北京
筹谋酝酿已久、青甘两省期盼实施的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对青海来说,无疑是融入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的新的发展思路,那么兰西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青海份量几何,重大发展定位是什么,发展目标如何,按照规划将实施哪些重大工程项目,对青海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09-51401806_0.shtml

兰西城市群发展规划青海分量足

青海新闻网
2018-03-09 13:50

筹谋酝酿已久、青甘两省期盼实施的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对青海来说,无疑是融入国家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的新的发展思路,那么兰西城市群发展规划中青海份量几何,重大发展定位是什么,发展目标如何,按照规划将实施哪些重大工程项目,对青海又有什么利好政策?

3月8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的消息中获悉,规划中青海份量“含量足、价值高”,一批事关我省未来发展的重大发展定位(13条)、重大工程项目(27条)、重大利好政策(19条)和重要协同发展机制(6条)纳入规划,为我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高的站位、更新的视角、更有效的举措,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青海份量”之重大发展定位

【战略定位】

着眼国家安全,立足西北内陆,面向中亚西亚,建设具有重大战略价值和鲜明地域特色的新型城市群。具体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支撑;优化国土开发格局的重要平台;促进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支撑西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沟通西北西南、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

【发展目标】

到2035年,兰西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巩固。具体为:黄河、湟水河等流域综合治理取得重大突破,城市群内外生态建设联动格局基本形成;西宁辐射服务西藏新疆、连接川滇的战略支点功能更加突出;基本建成面向中西亚、东南亚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等。

【空间格局】

加快西宁-海东都市圈建设,重点打造兰西城镇发展带,带动周边节点城镇,构建“一带双圈多节点”空间格局。具体为:建设兰西城镇发展带;构建西宁-海东都市圈;强化海北、海南、黄南州府县城多节点支撑;支持有条件的县有序改市,积极将共和、贵德、湟中等培育成新兴城市。

“青海份量”之重大工程项目

按照规划,我省将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草重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包括:

环青海湖地区生态保护与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青海东部干旱山区生态屏障建设工程,环祁连山地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工程,沿黄河地区综合治理工程,湟水河全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等;

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包括黄河干流、湟水、隆务河等流域综合治理,龙羊峡等水库及湖泊、湿地保护工程,以西宁、海东等城市为重点的大气环境保护与治理工程等;

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包括青藏铁路扩能改造、西宁-成都、格尔木-成都、西宁-玉树-昌都铁路;

G6等国家高速公路繁忙路段扩容改造,G0612东延至乐都、G0611同仁-塞尔龙等国家高速公路新建项目;

以西宁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核心,加快曹家堡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西宁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新建青海湖等支线机场以及一批通用机场,完善西宁站、西宁(货)区段站,在西宁、海东等地新建一批客运站和综合客运枢纽。

能源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包括建设海南州水光互补示范基地,青海第二条新能源外送通道等;

信息化建设工程,包括加快“云藏”搜索引擎项目建设,建设西宁大数据中心和海东云计算中心,推动西宁、海东智慧城市建设等;

加强水资源安全保障方面将加快引大济湟西干渠、湟水北干渠、黄河干流防洪、灌区节水改造等重点工程建设。

“青海份量”之重大利好政策

利好一:

推进生态共建环境共治,规划中提出“一带四廊三屏”生态安全格局,其中我省占到“一带三廊两屏”,“一带”即黄河生态保护带,“三廊”即湟水河生态廊道、大通河生态廊道、青海南山-拉脊山-积石山山地生态廊道,“两屏”即三江源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生态安全屏障。实施以环青海湖地区等为重点的“五大生态治理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利好二:

打造绿色循环型产业体系,打造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培育锂电等一批重点产业集群,打造新能源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光伏光热设备制造基地,加快西宁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西宁中关村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青海中关村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等。

利好三:

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打造兰州-西宁全国性综合开放门户,鼓励开辟西宁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航班和货运航线,支持青海符合条件的地区按程序申请设立综合保税区,深化与关中平原、成渝等城市群合作,共同打造飞地园区,积极承接科技创新成果转移等。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产业 青海 【责编】 张晋羽(PO218)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季度房产税收入1051亿元,同比增长21%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金科股份正式被裁定受理重整
中国房地产网
00:07
市场
东莞多个片区房价下跌,超五成镇街房价仅为“1字头”
财联社
00:07
市场
金地顺利完成董事会换届:徐家俊当选董事长,聘请李荣辉为总裁
时代周报
00:07
市场
广州优化不动产登记 含土地“带押过户”等十条
观点网
00:0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